俞敏洪:新東方退了1000多個教學點 已捐獻15萬套課桌椅

2月1日下午消息,俞敏洪在其個人公眾號上分享了其在新東方教育科技集團2022年新春聯歡會講話。俞敏洪表示,2021年的困難和曲折,對於新東方來說確實是一個重大的考驗。

俞敏洪表示,該給家長學生退的錢都退了;員工走的時候該給的“N+1”,也努力的給了;新東方退了1000多個教學點,大部分都是和平解決;多餘的課桌椅、教學設備,迄今為止已經捐獻了15萬套左右。

2021年發生的事情,對新東方的打擊和對俞敏洪的打擊到底有多大?俞敏洪也回應稱,“初期的鬱悶是存在的,但是這種感覺過去后,其實給我帶來的,也是給新東方帶來的,是未來無窮無盡的新發展契機。”

以下為演講全文:

親愛的新東方各位朋友:

大家下午好!新年好!虎年好!

一年一度的線上年會已經連續召開了三次,我們曾經在體育館召開規模上萬人的年會,由於疫情和其他原因,現在搬到了線上,但有一個好處是,我們全國新東方一起在線慶祝新年的到來,紅紅火火過大年。

一、2021年是我們最不容易的一年,但是我們經受住了考驗

首先我要向全體新東方人表示感謝,包括已經離開新東方的和還在新東方繼續努力的。

新東方接近三十年的發展和成長是我們一點一滴努力的結果。從新東方成立到今天,我們遇到了很多的困難和曲折,但是2021年的困難和曲折,對於我們來說確實是一個重大的考驗。在我們全體新東方人的共同努力下,我們經受住了這樣的考驗,也在這樣一個困難的考驗中走到了2022年,我們拿了一個及格的分數,誰都知道在這樣的過程中,很多類似的教培機構,還有其他一些跟教育相關的機構,大多都沒有經受住考驗,或多或少的在困難中無法自拔。

我們新東方無論從社會反響到相關部門對我們的關注,都有了一個非常好的交代。該給家長學生退的錢我們都退了;員工走的時候該給的“N+1”,我們也努力的給了;新東方退了1000多個教學點,很多是剛剛裝修好還沒有使用,該退的也退了,跟我們的合作者也有比較好的協商,大部分都是和平解決;多餘的課桌椅、教學設備,我們捐給農村地區和山區的中小學,我們也都捐了,迄今為止已經捐獻了15萬套左右。在這個過程中,我們全力以赴、分秒必爭在尋找並且開展新的業務,我們迅速找到了一些新的發展方向。

新東方儘管是一個大公司,但我們有一個弱點,這個弱點就是我們系統化、標準化的管理能力不夠。但這個弱點在這次變故中變成了我們的優點,變成了我們的強項。新東方每個部門、每個學校都在進行自救和創新,而這樣的自救和創新讓我非常感動。我們有不少學校和部門已經研發出新的產品和新的業務模式,並在嘗試互相學習。在整個過程中,新東方通力的合作精神,面對艱難團結一致、全力以赴、不計較個人利益得失的精神,在新東方也有了非常好的體現。

到今天為止,新東方的地面K9培訓業務和在線K9培訓業務,已全面停止。新的業務也都有了很好的開端,比如說新東方的素質教育體系正在不斷搭建,新東方的素養教育體系也有很多好的產品和研發,過去我們已經做的遊學、研學、營地教育,我們各學校跟集團中心合作,也在全力以赴的推動和發展。同時面對K9家庭來說,對於孩子自學的學習資料、學習系統的需求,新東方各個部門也都在全力以赴努力,在符合國家政策的前提下,我們正在一步一步開展新的業務。我們原有業務已經有了不錯基礎的,像大學業務、出國業務、圖書、出國諮詢等,仍在比較順利的穩定發展中。

總而言之,我們處理了過去所遺留的問題,但是留下了一個非常良好的發展基礎。在過去教育領域瘋狂資本投入的情況下,新東方並沒有完全受到資本的誘惑和衝擊,保留了一定的經濟實力。今天,經濟實力可以用來為我們未來的發展奠定很好的基礎。所以2021年對我們來說很艱難,但是面向2022年,我們也許會有一個非常良好的開端。

俞敏洪:新東方退了1000多個教學點 已捐獻15萬套課桌椅

二、“危機”,我們解決了“危”,我們的“機”在什麼地方

“危機”這兩個字可以說是“危”和“機”的組合,“危”是我們所遇到的困難,我們或多或少已經度過了很大一部分;“機”是我們未來所遇到的機會。大家都知道機會的來到往往是以砸碎一個舊的體系為代價的,如果我們自動砸碎過去新東方的體系,其實是不太容易的,因為沒有人願意拆掉自己建的高樓大廈,但是當高樓大廈有一天被拆掉后,我們所想的已經不再是回憶過去我們高樓大廈有多麼輝煌,而是我們如何來重建我們新的高樓大廈,也就是說重建我們的事業。

剛才我說了新東方其實有很好的基礎,有經濟基礎,更加重要的是我們有人才基礎。非常讓我感動的是,大量離開新東方的員工和老師都是含着淚離開的,都對新東方充滿了感情,我們剛才在視頻上也已經看到,我們留下來的員工真的是全力以赴,都在努力思考新東方未來發展的方向。

人才是我們新東方未來進一步成長的基礎。有經濟基礎、人才基礎、平台基礎。在教培機構中,現在還擁有兩個跟市場緊密對接的上市公司平台已經不多,新東方有兩個上市公司平台,這種平台基礎也意味着我們跟世界資源以及跟中國資源能夠更好的對接,所以我個人認為這恰恰是給我們一個機會來重新定義新東方的發展。

在過去的這麼多年中,我一直講一句話,新東方是中國孩子全面成長並且快樂成長的地方。我相信這句話大家不陌生,我們都希望孩子全面成長,我們的教育理念“終身學習、全球視野、獨立人格、社會責任”,其實定義的是孩子們除了學科教育以外,我們要給孩子一個更加廣闊的成長空間,我想這個時候剛好給了我們這樣的機會,實際上當我們面對孩子們全面成長,教育體系全面重整這件事情的時候,我的內心還是比較興奮的,我們馬上就可以看到我們的轉變。在全國教培機構的學科競爭中,我們不得不跟着走,或者說我們不得不想辦法在某個領域中去領先,因為學科教育變成了所有教培機構的統一方向,我們如果不追隨的話,我們似乎也覺得沒法生存。但是今天學科教育可以放到一邊去了,緊接着對於孩子的全面成長的教育,這件事情就出現了。

大家只要看一看我們“泡泡”和“優能”兩個部門合併以後,我們的名稱就可以看出來了,叫做“成長中心”,就是把“成長”這個概念變成了我們的一個核心理念。“成長”,可以看到我們方向的改變,原來我們的“研發中心”,都是為各個學校的課程和師資提供服務,我們現在必須獨立去研發出全中國孩子和家長都喜歡的獨立產品,這是一個非常好的轉變。

再看看我們“新東方在線”,原來是一個不斷加入各種課程、中小學在線的學科培訓,去跟地面搶生意,也跟其他機構血拚的狀態,可以說是一個互損,而不是互補的狀態。在現在前提之下,我們開始變成一個互補狀態。

今天上午在線的董事會我還跟他們講了一下,我們的EDU,就是新東方總公司為核心的平台,把孩子的全面成長,加上為孩子們提供全面成長的產品和課程,變成我們的核心發展模式。在線就可以變成通過產品研發為具體的某種產品,加上對於這些產品的全國銷售,呈現這樣一個模式。

大家剛才看到我們在線要做農產品,這只是其中的一個入口。我們未來要做更多的各種各樣跟教育相關的產品,包括圖書、電子設備、軟硬件等。通過這樣的一個平台和全國各個相關合作者進行合作,可以形成一個新東方比較好的上下游關係。

我們的EDU做各種各樣的研發,包括內容、平台、題庫等等,出口就會源源不斷的通過我們的銷售平台往全國走,甚至往全世界走。我們也可以和全國做的非常有價值的教育機構,和全世界做得非常有價值的教育產品機構進行聯動,給我們的發展創造很好的機會。

新東方的基礎加上我們的研究和研發,未來會變成虛擬加現實的新東方發展系統,軟件加硬件的新東方的產品系統,地面加線上的新東方運營系統,室內加室外的新東方場景系統,國內加國外的新東方中國乃至世界的產品和教學以及內容布局的場景。這些空間,實際上給了我們很多的想象力。

大家可能會覺得,2021年發生的事情,對新東方的打擊和對俞敏洪的打擊到底有多大,坦率的說初期的鬱悶是存在的,但是這種感覺過去后,其實給我帶來的,也是給新東方帶來的,是未來無窮無盡的新發展契機。整體上我覺得新東方從2022年開始,是我們新東方在過去的20多年以後再次重新起步走向輝煌的一個新的階段。

三、新東方目前保留的核心力量,是能量、是火種、是潛力、是未來!發揚新東方的合作創新精神,打造全新的新東方!

剛才我提到人的力量,對我們來說是一個最重要的力量。今天在整個平台上參加新東方年會的員工、老師、管理者還有5萬多人,這是我們從接近12萬人,逐步減員減到今天所保留下來的真正核心力量。我們這些留下來的核心力量是新東方的能量、是新東方的火種、也是新東方的潛力和新東方的未來。把這麼多人同心合力加起來,發揮我們的創造力、發揮我們的想象力、發揮我們的實戰能力和執行力。我相信我們可以迎着我們想要的發展方向,做出很多事情,而且說不定我們群策群力集中大家的智慧,可能還會沿着創新突破的道路,去做更多的事情。

有一句話叫做“一萬年太久只爭朝夕”,新東方在度過了過去的那段時光后,已經迎來了只爭朝夕的發展契機,讓我們一起來發揚新東方團結合作的創新精神,從今天開始打造一個未來全新的新東方。

四、每一個離開新東方的人都是一個火種,都會把新東方的精神和新東方的勇氣帶出去,把永不言敗的精神帶走,並且在各自的人生道路上去開拓進取!

對於那些已經離開新東方的朋友,我也代表新東方代表我自己向你們表示深深的感謝!因為你們為新東方的發展作出過重要的貢獻。可以說沒有你們就沒有過去新東方接近30年的輝煌和取得的成就。當然我也相信每一個離開新東方的人都是一個火種,會把新東方的精神和新東方的勇氣帶出去,把永不言敗的精神帶走,並且在各自的人生道路上去開拓進取!我也相信未來離開新東方的你們一定也還會有機會跟新東方相遇,甚至有可能再重新回歸到新東方這個大家庭的懷抱中來。不管怎樣,不管你在天涯海角的哪個地方,你在不在新東方,我們都跟你一起互相溫暖、互相幫助、互相取得進步。

俞敏洪:新東方退了1000多個教學點 已捐獻15萬套課桌椅

五、艱難對於弱者,是趴下的理由,對於強者,是奮發的動力。

人生也好,事業也好,都會遇到各種各樣的艱難困苦,會遇到各種各樣意想不到的曲折和艱險。但是艱難對於弱者,是一個趴下的理由,對於強者,是奮發的動力。我們深刻知道未來我們的道路一定會很崎嶇、很曲折,但也相信我們的腳步,新東方的腳步,一定會更加堅定!

我相信心中只要有遠方,我們就有風雨兼程的勇氣和信念,我們就有對新未來的希望和期待。當我們心中有遠方,我們沒有理由原地踏步,我們更加沒有理由偃旗息鼓,唯一讓我們激動的場景就是面向未來,一起衝鋒陷陣,揮旗敲鼓,走向更加輝煌的未來。

六、2022年一定比2021年更好!

2022年依然是一個不平常的年份,疫情還未結束、政策依然會有變化、國際形勢也常常讓我們捉摸不定,我們依然生活在不確定性之中。

但是我們相信只要繼續努力,2022年一定會比2021年更好,對於這種不確定的風浪,很多人也許可能就不再去勇立潮頭,但我相信新東方人一定會更加勇於在不確定性中去尋找確定性,在不確定性中去勇立潮頭,內心會更加篤定。因為新東方做的是對我們客戶更加有利的事情、更加幫助學員成長的事情,也更加幫助到每一個我們需要去幫助的人。

之所以我們“東方甄選”要往農產品方向嘗試,是因為我覺得底層中國農村老百姓真的需要我們這樣的人能夠出現。剛才在跟小董對話的時候,我把自己定位成“企業家農民”就是因為這麼一個含義,是因為作為“企業家農民”一定能夠調動更多的系統和資源、可以從更高的視野來看這件事情,並且為老百姓提供更多的幫助。

大家都知道,新東方的八字方針是“修鍊自己,造福他人”。一方面我們新東方要不斷修鍊自己,讓自己變得越來能開拓創新,提升自己的境界,提升自己的格局;另外一方面我們要時刻牢記,不管做什麼事情,我們都是以造福社會、造福他人為前提在做,絕不做自私自利的事情,絕不做為自己活着不讓別人活着的事情,絕不做對社會或者老百姓有傷害的事情。這條路走下去不會太容易,需要每一個人都要勇於進步,並且不斷革新。有大家在,我們一定會越來越好!道阻且長,行則將至;行而不輟,未來可期!

最後,我再次祝全體新東方人虎年愉快,吃飯如狼似虎,工作猛虎出山,精神生龍活虎,事業如虎添翼,身體虎氣生生!讓我們一起在虎年開啟新的光輝歲月!

謝謝大家!

(0)
上一篇 2022-02-01 18:04
下一篇 2022-02-01 18:5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