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春節我胖成了球,今年還有救嗎?

正所謂“每逢佳節胖三斤”,在春節這樣闔家團圓的長假里,長胖似乎是一件很難避免的事情。這不,支持這個觀點的不僅是我們的直覺,還有科學研究的數據。2017年,Journal ofObesity期刊的一篇陳述性綜述論文就指出,在聖誕節前後的一個月里,體重平均會增長0.8~1.8斤——看似不多,但要知道,個體平均每年的體重增長也不過是0.8~2斤。

更重要的是,在此後的幾個月里,短時間內增長的這些體重並不會完全減下去。因此,當你過上5個、10個這樣的節日,體重的變化可能就會非常可觀了。

假期長胖的原因也很容易理解:吃得太多、動得太少。2014年的一項統計顯示,英國人在聖誕節當天的平均能量攝入是推薦值的3倍。在假期,我們更容易隨時攝入零食、酒精飲料,常常與家人朋友一起聚餐,這些因素都會在無意間增加能量攝入。

今年春節,我們又要“坐以待胖”了嗎?當然,如果你足夠堅定,能在放假期間也能堅持控制能量攝入、堅持鍛煉,自然不成問題。但對於大多數很難主動做到這一點的普通人,外界的干預措施就顯得尤其重要了。

為了幫助我們過一個健康的長假,科學家們也是煞費苦心。2018年,BMJ聖誕特刊的一篇論文就為了幫助我們在長假期間控制體重,提供了一些……或許有用的指南。

去年春節我胖成了球,今年還有救嗎?

在這項研究中,英國伯明翰大學領導的研究團隊對272名成年人進行了研究:其中一半為實驗組,接受3類干預措施;另一半為對照組,他們只收到一份印有簡要信息的宣傳頁,這張宣傳頁也不包含任何飲食建議。

研究始於聖誕假期之前的11月或12月。度過聖誕假期后,到了收集結果的時間。對照組的體重相較於基準體重,不出所料地重了0.74斤;然而,實驗組在長假之後,體重不升反降,平均輕了0.26斤。也就是說,有無干預措施,長假后體重的差異達到了1斤。

去年春節我胖成了球,今年還有救嗎?

究竟是哪些並不繁瑣的干預措施,產生了這樣的效果?總體來說,這套干預措施旨在通過自我調節、習慣形成模型,提高志願者對食物的抵抗力,它包含了以下3類內容:

1。 記錄體重變化

具體來說,要求志願者每周至少稱重兩次(如果條件允許,每日都自我稱重),並將體重變化軌跡記錄下來,以提醒控制攝入。

2。 用卡片提醒食物的能量

實驗開始前,研究者向實驗組的志願者發放卡片,以圖片的形式提醒志願者:我們常吃的那些食物,熱量相當於多大的運動量?例如,一枚肉派的熱量相當於跑21分鐘消耗的能量;一小杯紅酒的熱量則相當於步行32分鐘。這些直觀的提醒旨在減少能量攝入,並鼓勵多加鍛煉。

去年春節我胖成了球,今年還有救嗎?

3。 10條具體提示

相比於對照組手中缺乏有效信息的宣傳頁,實驗組收到的第三項干預措施,是一張包含了10條具體提示的宣傳頁。在先前的研究中,有證據表明這些提示能幫助超重人群減肥。這10條提示來自2008年的一篇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Obesity論文,包括:

規律進食:無論一天吃幾餐,每天盡量在相近的時間點吃飯。

減少脂肪攝入:食用牛奶、沙拉醬等食物時,儘可能選擇減脂的產品;少攝入高熱量的食物。

每日一萬步:可以使用計步器幫助你計數:每天步數不斷增多,直到達到最終1萬步的最終目標。

選擇健康的零食:如果一定要吃零食,相比於巧克力這樣高熱量的食物,儘可能選擇健康的食物,例如新鮮水果和低脂酸奶。

閱讀營養標籤:留意食物包裝上的說明。準備食物時,檢查標籤上的脂肪、碳水化合物信息。

注意進食分量:不要在盤子里堆積太多食物;在添飯之前再三考慮。

多站立:每小時至少站起來活動10分鐘。

注意飲料中的能量:限制每日的含糖飲料和酒精攝入量,儘可能喝水或者無糖飲料。

進食時集中注意力:坐下來吃飯,不要邊走邊吃,或者在吃飯時看電視。

5種果蔬:每日至少吃5種蔬菜或水果,總重量至少需要達到400克。

當然需要指出的是,如果我們仔細審視這些提示,會發現其中一些具體的建議可能不夠嚴謹或缺乏堅實的依據。例如,近期的研究傾向於認為,每日7000多步已經足夠;此外,無糖飲料同樣可以導致肥胖。

這樣一份簡單的列表自然無法做到面面俱到,但其中的核心信息足以提醒人們,即使是在假期中,也需要在進食、運動兩方面養成良好習慣。

總體而言,這項研究為我們提供了一種儘可能簡單、易於操作的干預方式,幫助我們在節假日期間養成良好的習慣,從而避免增重。趁着春節假期開始沒多久,你也想試試嗎?

(0)
上一篇 2022-01-31 11:53
下一篇 2022-01-31 11:5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