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系外行星WASP-189b可能跟地球一樣有臭氧層

距離地球約322光年,一顆名為WASP-189b的極端行星圍繞着宇宙中最熱的恆星之一HD133112運行。WASP-189b離它的恆星比我們離太陽的距離近20倍,白天的溫度高達5792華氏度(3200攝氏度)。這顆炙熱的系外行星也是由氣體構成,大小約為木星的1.5倍–它裡面可以容納約1950個地球。

研究:系外行星WASP-189b可能跟地球一樣有臭氧層

自從它在2018年被發現以來,科學家們非常推斷,WASP-189b並不像我們的家園一樣。但在周四發表在《Nature Astronomy》上的一篇論文中,一個研究小組發現了地球跟它遙遠的宇宙親戚發生關係的方法。兩者可以就其分層的大氣層進行閑聊,而地球可以就其臭氧洞和氣候變化進行閑聊。

在地球上,我們有一個叫做對流層的大氣層,它從海平面開始,擁有大量的水蒸氣。雲及因此而產生的天氣如雨和雪都起源於此。在那上面,我們有平流層,那裡是臭氧層的所在地,它保護我們免受太陽紫外線輻射的影響。

隆德大學的天體物理學家兼這項研究的報告共同作者Jens Hoeijmakers在一份聲明中說道:“過去,天文學家經常假設系外行星的大氣層作為一個統一的層存在並試圖以此來理解它。”

然而,在分析WASP-189b時,通過測量穿過這顆強烈加熱的系外行星大氣層的星光–用智利拉西拉天文台的HARPS光譜儀–Hoeijmakers和其他研究人員發現了一個獨特的化學特徵從而動搖了我們對行星大氣的認識。它表明,這個遙遠的球體的大氣層可能有像地球一樣的層次。

隆德大學的天體物理學家、該研究的第一作者Bibiana Prinoth在一份聲明中說道:“其大氣層中的氣體吸收了一些星光,類似於臭氧吸收了地球大氣層中的一些陽光,從而留下了它們特有的‘指紋’”。

WASP-189b在烘烤過程中發出了鐵、鉻、釩、鎂和錳的信號。但最重要的是,Prinoth說道:“在我們的分析中,我們看到不同氣體的‘指紋’跟我們的預期相比略有改變。我們相信,強風和其他過程可能產生這些改變。”

這些調整在檢測到的元素範圍內有所不同,類似於地球的水蒸氣和臭氧由於大氣分層而受到自然過程的不同影響。這暗示了WASP-189b上也存在着層。

研究小組還在WASP-189b的大氣屏蔽層中發現了氧化鈦的殘留物。伯爾尼大學的天體物理學家、研究報告的共同作者Kevin Heng在一份聲明中指出:“氧化鈦吸收短波輻射如紫外線輻射。因此,對它的探測可能表明WASP-189b的大氣層中有一層跟恆星輻照的互動,類似於地球上的臭氧層。”所以WASP-189b可能有它自己的臭氧層。

Hoeijmakers說道:“我們的結果表明,即使是受到強烈輻照的巨型氣體行星的大氣層也有複雜的三維結構。”另外,他還表示,新論文的結果可能決定了未來對系外行星大氣層的審查方式。

(0)
上一篇 2022-01-31 08:55
下一篇 2022-01-31 08:5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