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導體產業鏈分拆上市升溫 25家公司宣布分拆計劃

自證監會發布《上市公司分拆所屬子公司境內上市試點若干規定》以來,“分拆上市”備受資本市場熱捧,國內“A拆A”案例持續增多,信息科技、設備製造等戰略性新興產業,更是成為分拆上市的主要領域。

據集微網不完全統計,在半導體領域,截止1月20日,已有25家A股上市公司明確表明分拆上市意向,21家子公司明確上市地點,其中65%的公司申報創業板。

除了前述分拆子公司申報IPO外,還有不少上市公司亦對其子公司業務實施資本運作,涉及南大光電、興發集團、納思達、蘇州固鍀、中穎電子、深康佳等。當這些大公司的旗下子公司發展到一定的規模,且盈利能力持續增強之後,其未來或許會開啟分拆上市。

25家公司宣布分拆計劃,超6成公司瞄準創業板

2019年12月,證監會發布《上市公司分拆所屬子公司境內上市試點若干規定》以來,A股上市公司分拆計劃頻出。尤其是生益科技拆分控股子公司生益電子在科創板上市之後,越來越多大體量的A股上市公司也加入到分拆上市的隊伍中。

截至2022年1月20日,A股已有超100家上市公司發布公告將拆分子公司在A股上市。其中,在半導體、汽車兩大領域,據集微網不完全統計,目前已有25家(海康威視分拆兩家子公司)上市公司開啟拆分子公司上市事宜。

半導體產業鏈分拆上市升溫 25家公司宣布分拆計劃

從上市地點來看,由於註冊制的推進,創業板和科創板成為分拆上市的熱門板塊。在分拆上市的26公司當中,已有17家公司明確上市地點,其中,11家企業申報創業板,佔比為64.7%,4家申報科創板,2家申報主板,另有9家暫時未提及具體申報上市板塊。

在上市進展方面,已經有3家企業成功上市,分別為生益電子、電氣時代、聯泓新科,前兩家選擇科創板。另外,銅冠銅箔、大族數控已收到註冊生效回復,兩家公司上市在即。

另外,美智光電、兆馳光元、丘鈦微、BYD半導、歌爾微、華強電子網6家公司目前已進入問詢階段。同時,中巨芯、螢石網絡、鋮昌科技、創維電器、長城信息已獲得受理。而艾福電子、誠瑞光學、天極科技、夜視麗、特來電也已進行上市備案登記,正處於上市輔導階段。

此外,華創視迅、海康機器人、虛擬動點、科通技術、興福電子、普諾威等6家公司還處於籌備階段。

值得提及的是,海康機器人是海康威視分拆螢石網絡之後,又分拆一家子公司上市。業內人士提出,海康機器人在業內屬於第一梯隊,能夠分拆上市關鍵還是市場足夠大,做的業務也夠,值得獨立上市。

從業務來看,各個分拆上市的子公司基本都是細分領域的龍頭公司。比如時代電氣、BYD半導是國內功率半導體器件的龍頭公司;艾福電子專註於5G陶瓷介質射頻器件業務,已成為華為供應商;歌爾微是全球MEMS產業前十大企業;螢石網絡是國內領先的智能家居服務商;瑞泰新材鋰離子電池電解液出貨量最近三年皆位列國內前三;大族數控連續十二年位列CPCA發布的中國電子電路行業百強排行榜(專用儀器和設備類)第一名。

業內人士表示,對於多數分拆上市的公司而言,通過分拆進一步專註於擅長的業務領域,可以更好地提升企業的核心競爭力。

分拆上市成趨勢,潛在標的有哪些?

目前來看,半導體產業鏈正在分拆上市的公司已有不少,而隨着北交所的建立,A股的不斷擴容和機構對優質資產吸引力不斷增強,加之優質半導體公司為了支持業務快速擴張,需要尋找新的融資渠道等原因,預計未來將會有更多優質資產分拆上市。

從產業鏈來看,部分半導體產業鏈公司具有多元化的業務,其旗下擁有盈利能力強、處在成長期的子公司。儘管其暫時並沒有分拆上市的打算,但隨着行業的不斷,未來或許會分拆上市。

半導體產業鏈分拆上市升溫 25家公司宣布分拆計劃

其中,鼎匯微電子作為鼎龍股份旗下主營半導體CMP拋光墊的核心子公司,經過八年時間的發展,已成為國內唯一一家全面掌握拋光墊全流程核心研發和製造技術的CMP拋光墊供應商,收入規模大幅提升並已實現盈利。2021年前三季度,鼎匯微電子實現營業收入1.93億元,凈利潤7485.23萬元。

早在鼎匯微電子通過增資擴股的方式引入戰略股東湖北省高新產業投資集團有限公司時,其核心條款之一是標的公司在2022年12月31日之前申報科創板材料,並獲得上交所的受理。

而華大半導體作為中國電子信息產業集團有限公司(CEC)整合旗下集成電路企業而組建的專業子集團,其也擬將旗下MCU事業部分拆上市,目前已獲得中電智慧基金、芯鏈億創等機構的投資。

據悉,華大半導體MCU事業部成立於2016年,相比本土其他MCU廠商屬於後來者,但其核心研發人員來自國際頂級MCU廠商。目前該MCU事業部已經改名為小華半導體,其MCU產品包括通用類MCU、電機類MCU、超低功耗MCU、車規MCU等。

同時,納思達、深康佳、南大光電、中穎電子、四維圖新、亨通光電、蘇州固鍀等公司也分別為為其旗下子公司引入戰略投資者,增強子公司資本實力,促進公司業務發展,加速推進公司資本化運作,為早日上市打下基礎。

蘇州固鍀相關負責人表示:“近幾年半導體行業彈性比較大,市場需求旺盛、產業鏈企業業績提升明顯。雖然明皜傳感只是關聯公司,若它滿足單獨上市的條件,我們也會往這個方向走。”

另外,三安光電、航錦科技、宏達電子、長信科技、歐菲光、海倫哲等旗下子公司擁有優質的資產,例如,三安光電旗下的子公司三安集成主要提供前端射頻、光技術、電力電子化合物半導體研發生產製造服務,2021年前三季度實現銷售收入16.69億元,其前期新擴充產能已進入量產階段,隨着產能逐步釋放,加上產品交付能力的大幅提升,營收規模將會持續擴大。

雖然這些公司尚未發布分拆預案,但當這些大公司的旗下子公司發展到一定的規模,且盈利能力持續增強之後,其未來也許會開啟分拆上市。可以預見的是,在未上市優質資源不斷縮減的情況下,分拆上市或將會成為未來半導體企業首發上市的主角。(校對/日新)

(0)
上一篇 2022-01-31 08:54
下一篇 2022-01-31 08:5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