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行“碰瓷”迪迦的特利迦 最後只剩一地雞毛

在一片唏噓聲中,自2021年7月10號開播,連載近半年的《特利迦奧特曼》(以下簡稱為“特利迦”)終於迎來了完結。這對於以“新生代迪迦”自稱的“特利迦”而言,多少有些難以接受。

以B站為例,不少常年活躍在動畫區和特攝區的UP主,在“特利迦”完結后的第一時間,就迅速發布了總結視頻。但毫無例外的,都給“特利迦”打了個中等偏下的分數。評論區里,也大多充斥着對“特利迦”不滿的聲音。很多網友對“特利迦”的態度,都有些“哀其不幸,怒其不爭”的味道。

強行“碰瓷”迪迦的特利迦 最後只剩一地雞毛

“哀其不幸,怒其不爭”的原因很好理解,畢竟特利迦對標的可是“平成三傑”中的老大哥迪迦。而迪迦在國內一代觀眾心中,那可是永恆的經典和“白月光”。隨着看迪迦長大的那批觀眾逐漸掌握互聯網話語權,迪迦在國內的人氣和地位,更是上升到了一個新的台階。“特利迦”最開始在國內能有那麼高的討論度,毫無疑問是吃到了“迪迦”熱度的紅利。但任何事物都有利有弊,“新生代迪迦”給“特利迦”帶來了大量流量的同時,也讓它背上了沉重的壓力和過高的期待。一旦“特利迦”出了問題或者沒有達到觀眾的期待,那迎接它的必然是觀眾的冷嘲熱諷。

“特利迦”的口碑淪落到如此地步,顯然是出了大問題。這一問題,並非單純是“爛尾”造成的。“特利迦”從開篇就暴露出了很大的問題——從前五集的內容來看,“特利迦”的前期劇情可以說是稀碎,N網上的評價也是持續走低,差點刷新了歷代“奧特曼”作品的下限。

強行“碰瓷”迪迦的特利迦 最後只剩一地雞毛

“特利迦”第一集好評率僅為70.9%,對比上一部“澤塔”的平均好評率,低了20個百分點

國內特攝觀眾很討厭一個詞叫“高開低走”,表明了對一部劇“開局高光最後爛尾”的厭惡情緒。而連“高開”都沒有沾上的“特利迦”,自然是讓人想“洗”都不知道從哪下手。

但在當時,仍有不少觀眾,對“特利迦”的後續劇情抱有些許期待。畢竟“特利迦”前五集整的“爛活”太多了——主角天天只會喊着“Smile”的口號,把觀眾都給整出PTSD了;身為反派的三名黑暗巨人,人物塑造卻一個比一個諧星,反而是人設為“莽夫”的達貢,成為智商最正常的那個;主角隊友們也是一個賽一個的不靠譜,刻板印象太過嚴重。當然,最主要的,還是負責后兩集的導演,由《澤塔奧特曼》的總導演田口清隆擔任,順便加上澤塔客串,讓大家對“特利迦”後續劇情的表現,產生了些許期待。

強行“碰瓷”迪迦的特利迦 最後只剩一地雞毛

事實證明,“特利迦”在澤塔客串后,劇情和評價都有着回升的趨勢。只能說新生代奧特曼這套“拉前輩給後輩漲熱度”的做法,確實是屢試不爽。此外,“特利迦”開篇的“滑鐵盧”,似乎讓劇組意識到片子不能那樣拍。之後的主角身世篇,總算是將劇情節奏拉到了主線上;利布特奧特曼和《奧特銀河格鬥》反派的客串,讓劇情發展變得張弛有度,整體觀感得到了一定的回升。不過最為關鍵的,就是“特利迦”的中期劇情,將男主真中劍悟的形象給立了起來,不再是開篇那個張口閉口都是“Smile”的“口號男”。儘管“特利迦”的觀感依舊差點意思,但觀眾已經開始接受真中劍悟這一角色。

強行“碰瓷”迪迦的特利迦 最後只剩一地雞毛

到了第15集,“特利迦”在國內的評價,又上升到了一個新高度。究其原因,在於為“黑暗三巨人”中卡爾蜜拉配音的聲優上坂堇,在劇中飾演了卡爾蜜拉的人間體。雖然只有幾個鏡頭,但這足以使常年混跡在二次元的LSP們為之興奮。上坂堇的出鏡,也為中期宣傳平平的“特利迦”,帶來了一大波熱度。

強行“碰瓷”迪迦的特利迦 最後只剩一地雞毛

這在特攝圈子中,甚至還引發了一波“投敵”熱潮。上一波觀眾的大規模“投敵”,還是因為《假面騎士Revice》中的反派女幹部阿基蕾拉,這似乎也驗證了那句“顏值即正義”的老話。

強行“碰瓷”迪迦的特利迦 最後只剩一地雞毛

用高人氣美女聲優吸睛的路子固然有效,但LSP也有“賢者時間”,這種辦法顯然不是長久之計。然而“特利迦”的高光,彷彿也就止步於此。劇情來到後半段,主線步入尾聲,各種伏筆和鋪墊需要回收,也是升華人物形象的最後時刻。然而,就像之前提到的那樣,“特利迦”爛尾了。爛尾的表現是多方面的,但最嚴重的,還是在於“特利迦”最後也沒塑造出幾個正常人。此外,在開篇就一直被男主視為至寶的花“露露耶”,最後真的只是一株普通的花而已。

強行“碰瓷”迪迦的特利迦 最後只剩一地雞毛

作為主要反派的黑暗三巨人,雖然大家都知道他們的結局是死,卻沒想到編劇在他們的退場上,處理得相當草率——全劇最像反派的希特拉姆乾著反派的事,卻反手被卡爾蜜拉一波帶走;唯一正常人達貢,前期劇情塑造為一個有原則,一心只想和特利迦決鬥的武士形象,結果卻被卡爾蜜拉操控,毫無排面地成為了犧牲品;卡爾蜜拉的塑造更是在結尾崩到了谷底,所謂的反派大姐頭,竟然只是只是一個對特利迦因愛生恨的病嬌而已。

這就使得“特利迦”整部劇的格局,一下小到了爛俗戀愛劇的地步。整個故事的主線就是病嬌前女友向前男友報復,多少讓人有些哭笑不得。再看這部劇的編劇,是知名Galgame腳本作家久彌直樹,曾和麻枝准齊名。這樣看來,“特利迦”淪為一部愛情片似乎變得有理有據。

強行“碰瓷”迪迦的特利迦 最後只剩一地雞毛

除開反派外,主角這邊的主角團塑造,也是一塌糊塗。主角所屬的“精英勝利隊”,在關鍵時刻基本沒有起到什麼作用,其他隊員更是被觀眾吐槽為“瘋婆子”、“肌肉男”等。對比於“迪迦”中,每一名勝利隊隊員都讓我們印象深刻,“精英勝利隊”卻力主讓觀眾血壓拉滿。說“精英勝利隊”的塑造是“特利迦”中最大的敗筆也不為過。

強行“碰瓷”迪迦的特利迦 最後只剩一地雞毛

“特利迦”在後半段中,也搞了幾次賣情懷的大活。比如在“迪迦”中有重要地位的基里艾洛德人回歸,以及迪迦本尊的出場。誠然,迪迦出場的那刻相當經驗,但由迪迦帶來的“光”,遠遠達不到驅逐特利迦“暗”的程度。事實上,即便是搬出了基里艾洛德人和迪迦的那兩集,依舊有着很大的爭議。

強行“碰瓷”迪迦的特利迦 最後只剩一地雞毛

最後一集,更是想復刻當初“迪迦”大結局中,人們變成光拯救迪迦反殺加坦傑厄的名場面,但這顯然也被觀眾劃分為“拙劣的模仿”。

強行“碰瓷”迪迦的特利迦 最後只剩一地雞毛

目前,“特利迦”的主編劇久彌直樹,成了好容易拔高了一點的“特利迦”,最後跌落深淵的罪魁禍首。沒辦法,“特利迦”的劇本是由多個編劇輪流負責的,偏偏就久彌直樹負責的劇情總是拉胯,不對比就沒有傷害。

強行“碰瓷”迪迦的特利迦 最後只剩一地雞毛

“特利迦”雖然已經完結了,但有關特利迦的討論,卻依舊沒有結束。按照網友的說法,特利迦雖然號稱“新生代迪迦”,卻和迪迦並沒有多大關係,各種致敬甚至能被稱作反向致敬。“迪迦”中的怪獸,往往都有着獨特的含義和故事,例如加佐特,就反映了人類在科技發展過程中對自然的影響,以及當人類習慣了科技后,就不會想要放手的本性。但在“特利迦”中,這些怪獸只是單純地亮一下皮套,作為炮灰和工具人被特利迦一套帶走,這被網友視為赤裸裸的賣情懷行為。

強行“碰瓷”迪迦的特利迦 最後只剩一地雞毛

至於“迪迦”中展現的人文情懷,以及對社會現象的各種思考,“特利迦”也是絲毫不沾邊。

在商業化如此嚴重的現在,要求圓谷再拍一部像“迪迦”那樣優秀有內涵的作品,毫無疑問是不現實的。但這並不意味着“特利迦”只能做到現在這種水平。同樣是新生代奧特曼作品,《澤塔奧特曼》就廣受好評,甚至拿到了“星雲賞”。特利迦的差,已經差到了一種新的地步,甚至有些超過了“新生代迪迦”帶來的壓力。

事實上,觀眾並不企盼“特利迦”能成為“迪迦”那樣具有時代意義的作品。觀眾也清楚,圓谷早已不是當初的圓谷,現代社會也很難再出那麼一步精雕細琢的作品。他們能接受“特利迦”是一部平庸之作,但“特利迦”連合格線都沒達到。

這多少有些說不過去。

但“特利迦”終究還是完結了,現在再對其批判也無濟於事。爛了就是爛了,蓋棺定論的東西。

強行“碰瓷”迪迦的特利迦 最後只剩一地雞毛

圖源:知乎@Faiz

與其說“特利迦”是“新生代迪迦”,不如說他是對“迪迦”赤裸裸的一次“碰瓷”。

碰到最後,只剩一地雞毛。

(0)
上一篇 2022-01-30 21:43
下一篇 2022-01-30 21:5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