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沒有新車型意味着什麼?整個汽車業沒有先例!

芯片供應短缺引發市場恐慌情緒,帶動電動汽車行業大跌,特斯拉公布財報后暴跌超11%。自從特斯拉周三公布最新業績以來,周四股價狂瀉11%,周五在其他明星科技股尤其是蘋果股價大漲的帶動下,特斯拉股價略有回暖,小幅收漲2%。

當地時間周三,特斯拉公布了第四季度財報,營收和盈利均創新高。與此同時,特斯拉預警供應鏈限制將貫穿2022全年,並預計今年不會推出新車型

雖然特斯拉的財報數據十分亮眼,營收和盈利均遠超市場預期,但是由於投資者擔心供應鏈瓶頸或成其增產的最大屏障,特斯拉股價在第二天暴跌11%。

特斯拉沒有新車型意味着什麼?整個汽車業沒有先例!

今年沒有新車型?

在第四季度財報電話會上,特斯拉CEO馬斯克表示,由於產能受到芯片短缺的限制,今年不會推出新車型,將全力以赴解決交付問題,並預計2022年車輛交付年均增幅將輕鬆突破50%。

馬斯克在財報電話會上稱:

由於芯片供給有限,無論推出新車與否,汽車總產量將是相同的。(因此)特斯拉今年不會推出新車型,這沒有任何意義。

特斯拉今年的重點工作是擴大產量。我們目前還沒有開發2.5萬美金的車型。儘管我們會在未來某些時候開發,但現在來說,特斯拉的產品線已經足夠豐富了。

換言之,低成本的2.5萬美金走量車型的推出看起來是遙遙無期了,且此前備受關注的Cybertruck最快也得等到2023年才有希望投產,下一代Roadster的生產也被推遲至2023年。

馬斯克決定銷售少量車型的決定,挑戰了汽車行業長期以來的行業定律,即需要不斷且穩定地更新多樣化車型才能吸引買家。

這正是“特立獨行”的特斯拉顛覆汽車行業傳統觀念的一個典型例子。

但是,隨着電動汽車的競爭越來越激烈,特斯拉還能否保持超高的銷量?

銷量還能保持嗎?

如果特斯拉的目標是將汽車交付量每年提高50%,那麼到2024年可能需要交付超過300萬輛汽車。

以去年的數據來看,占特斯拉所有產能約97%的Model 3和Model Y去年一共交付了936000輛。

在財報電話會上,Sanford Bernstein分析師托尼·薩科納吉對馬斯克發出了“靈魂拷問”:

一輛單一型號的汽車每年銷售150萬輛確實沒有先例,更不用說同一家公司的兩輛了。

如果沒有研發2.5萬美元的低價車型,那麼僅靠現有產品組合以及Cybertruck,2024年銷售超300萬輛汽車的宏偉願景能現實嗎?

馬斯克駁斥了這種擔憂,稱該分析師對自動駕駛技術的認知不充分。

馬斯克認為,隨着時間的推移,無人駕駛技術將會使得特斯拉的汽車更加具有吸引力,無論是否推出新車,特斯拉的高銷量都能維持。

但在財報電話會後,特斯拉的生產延遲決定卻立刻遭到了市場的質疑,體現在第二天股價暴跌超過11%。

巴克萊分析師布賴恩·約翰遜認為,汽車公司的目標通常是每年對10%到15%的車型進行重大更新。

有分析師表示,特斯拉專註於提高現有車型的產量可能會幫助其在今年增加利潤,但推遲發布新車型最終可能使其更容易受到行業競爭。

《華爾街日報》援引美國市場信息公司J.D. Power的數據分析副總裁泰森·喬米尼表示:

特斯拉等待的每一天,都會有一輛新車出現。

值得一提的是,若2022年特斯拉的Cybertruck電動皮卡無望上市,那福特和通用汽車可能會“樂開了花”。

據悉,福特和通用汽車最近推出了他們的第一輛電動皮卡車。

福特表示,已準備好在今年上半年交付全電動的F-150 Lighting皮卡。

美國銀行稱,通用汽車的目標是到2025年在全球推出30款新電動汽車。

供應短缺有什麼影響?

特斯拉在致股東信中曾提到:“生產瓶頸和供應鏈挑戰仍是當前主要問題”,這似乎在當下環境中嚇壞了投資者。

風投公司Loup Ventures的管理合伙人吉恩·蒙斯特稱,財報顯示特斯拉當前業務狀況非常好,但作為一家高市值公司,當未來存在未知數時,會讓投資者有點害怕。

分析師認為,特斯拉產能是否如期翻倍是短期內影響股價的關鍵因素。一直看漲特斯拉的Wedbush分析師丹·艾維斯稱:

產量能否增加將成為影響特斯拉未來幾個月股價的關鍵因素,預計特斯拉兩家新德爾工廠今年可生產數十萬輛汽車。

(0)
上一篇 2022-01-29 17:52
下一篇 2022-01-29 17:5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