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第一大湖水域面積達2237.5平方公里 生態系統有效恢復

8日,記者從內蒙古自治區呼倫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獲悉,呼倫湖水域面積達到2237.5平方公里,呼倫湖生態與環境綜合治理取得階段性成效。

1280px-HulunLake2.jpg

呼倫湖是內蒙古第一大湖,此前曾不同程度出現湖面萎縮、水質惡化等情況。2017年起,呼倫貝爾市開展環湖沙化土地治理、草地退化治理、入湖河流沿線污水處理廠提標改造等工程項目,流域草原生態保護力度不斷加大,環呼倫湖植被恢復明顯,植被覆蓋率逐步提升,草地退化、沙化程度得到有效遏制。

2016年至今,呼倫湖周邊草原實施禁牧1268萬畝、草畜平衡4365萬畝,呼倫湖自然保護區核心區內57萬畝草場自2020年起全部實施禁牧,在保護環湖周邊草原生態系統的同時,有效減少面源污染對於河湖水質的影響。

截至2021年12月末,呼倫湖水面面積達2237.5平方公里,水量達到134.9億立方米,2021年6月,乾涸十五年的新開湖重新入水。通過河湖連通工程、草原生態治理,濕地面積得到有效恢復、生物多樣性得到提高,目前,呼倫湖已記錄到鳥類345種,魚類39種,獸類38種。

呼倫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綜合行政執法局副局長高德政稱,按照工作計劃,當地有序開展“春封”“三清一打”“秋封”“守冰”等聯合專項行動。

“2021年的聯合執法行動中共出動水面巡護182航次,人員600多人次,累計清理掛網萬餘米,巡護里程達到8萬多公里。”高德政如是說。

(0)
上一篇 2022-01-29 11:42
下一篇 2022-01-29 11:4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