賈躍亭到底挖了多少坑?三大中介機構被立案,63家公司遭殃

1月26日,一夜之間有數十家擬上市公司IPO狀態變更為“中止”,中止審查的原因和三家中介機構相關。這些企業的IPO項目都聘請了北京市金杜律師事務所(簡稱“金杜律所”),或信永中和會計師事務所(特殊普通合夥)(簡稱“信永中和”),或中德證券有限責任公司(簡稱“中德證券”)。

1月27日,時代財經分別聯繫了上述中風口浪尖上的三家中介機構。

金杜律所媒體對接人表示,將轉交給專人回復相關問題,但截至發稿未獲回復;信永中和提供的媒體對接人電話始終無人接聽;中德證券董秘則表示,暫不接受採訪。

中介機構遭立案是否會影響企業IPO進程?1月27日,受牽連的一家創業板擬上市公司工作人員向時代財經證實,公司IPO狀態變更為“中止”,應該是因為聘請的會計師事務所信永中和遭到立案。

同日,時代財經還向多家遭“中止”的擬上市公司發送郵件,詢問是否已經申請重新審查,或者考慮更換中介機構,但截至發稿仍未獲得回復。

60家擬IPO遭中止,還有幾百家上市公司

1月26日,滬、深交易所官網顯示,61家公司的IPO項目遭到中止,其中12個科創板和48個創業板,共計60個項目,與金杜律所、信永中和、中德證券有關,裡面還有4家公司同時聘請了金杜律所和信永中和。

圖片來源:上海交易所
圖片來源:上海交易所

而這三家機構無一例外都曾經服務過樂視網。

此前,除了中德證券已被宣布立案外,金杜律所與信永中和並未有相關確切消息傳出,而經過1月26日晚的大規模“中止”,可確定這兩家機構也被牽涉其中。

根據滬、深交易所數據統計,截至1月28日,信永中和在會IPO項目有45個,其中中止審查的有23個,均在1月26日宣布中止,且都是科創板和創業板項目。此外,信永中和還有22個項目在正常推進,均為主板項目。

金杜律所在會IPO項目53個,39個中止審查項目同樣均是1月26日宣布中止的科創板和創業板項目。金杜律所還有14個主板IPO項目在正常推進。

而中德證券目前在會IPO項目4個,其中,2個創業板項目被中止審查,2個主板項目處於已預披露狀態。

截至1月27日,除了60家IPO企業外,還有3家上市公司的定增預案也受到影響。

聘請了金杜律所為律師事務所的晶澳科技(002459.SZ)於1月26日晚發布公告表示,證監會決定中止對其2021年度非公開發行股票申請的審查,原因是公司為此次發行聘請的律師事務所因其為其他公司提供的法律服務被證監會立案調查。

圖片來源:晶澳科技公告
圖片來源:晶澳科技公告

同時,新華製藥(000756.SZ)、華體科技(603679.SH)也發布了相關公告稱,定增聘請的審計機構為信永中和,被中止審查。

1月27日,時代財經分別聯繫了上述三家中介機構,未能獲得有效回復。

而除了受影響的擬IPO項目以及3家上市公司的定增項目,聘請了這些中介機構的上市公司是否也會受到影響?

據Wind數據顯示,A股上市公司中,聘請了信永和為年報審計機構的有356家;聘請了金杜律所為法律顧問的有150家。

1月27日,時代財經聯繫了部分相關上市公司,其中大部分公司表示對自己沒有影響。

智飛生物(300122.SZ)董秘辦的工作人員甚至都不知曉此事,看過新聞后才表示,“公司暫時沒有收到相關信息,應該對我們沒有什麼影響。”

而千禾味業(603027.SH)董秘辦的工作人員則直接表示,“立案只會影響到沒有上市的那些公司,我們已經上市的,財務資料都是經過審查的,沒有問題,不會受到任何影響。”

緣於6年前樂視定增

三家中介機構遭立案,起因是6年前的一筆定增。今年1月18日,山西證券發布公告稱,控股子公司中德證券因在樂視網2016年非公開發行股票項目中,保薦業務涉嫌違法違規,證監會決定對中德證券立案。

時間撥回到2016年8月,樂視網向財通基金、章建平、嘉實基金、中郵創業基金四名定增對象合計發行1.07億股,融資48億元,定增發行價格為45.01元/股。

這筆定增的解禁是在一年之後,但定增完成不過一個月,在市面上沒有任何利空消息的情況下,樂視網的股價震蕩向下,下探到定增價之下,四家認購機構開始出現浮虧。

此後,隨着樂視網財務惡化,“雷”一顆接一顆被引爆,股價急轉直下,等到解禁之時,四家機構合計有15億元化為飛灰。

值得一提是,這筆48億元的定增出台可謂“命運多舛”。2014年8月,樂視網推出45億元定增方案,價格為34.76元/股。但預案發布后,其股價一路上漲,一度超90元。於是,樂視網在2015年5月底將定增方案修改為75.09億元。

而就在修改方案的同一日,賈躍亭開始套現。當時樂視網曾公告,賈躍亭將六個月內減持不超過8%的股權,所得資金全部借給樂視作為營運資金使用,借款期限將不低於60個月,免收利息。

在那之後沒多久,A股出現劇烈動蕩,這筆75.09億元的定增也未能落地。

直到2016年8月,樂視網才終於敲定了48億元定增方案。

除了樂視網和賈躍亭的倒塌,這筆定增也改變了很多人的命運,包括前“公募一哥”任澤松。任澤松從2012年12月起任中郵戰略新興產業基金基金經理,第二年就以80.38%的漲幅勇奪年度冠軍。

到了2016年,任澤松卻接連踩“雷”,不僅在樂視網定增中認購了9.6億元,還接連遇上了爾康製藥(300267.SZ)、勤上股份(002638.SZ)、宣亞國際(300612.SZ)等公司的“黑天鵝”。

2017年,中郵戰略新興產業以-28.09%的回報率在353隻基金中倒數第一。2018年6月,任澤松告別中郵基金,轉戰私募。

此外,近期新晉千億“頂流”的葛蘭也曾“踩雷”樂視網,因旗下基金近期業績欠佳,再度被基民嘲諷為“虧出來的公募女王”。

(0)
上一篇 2022-01-28 14:32
下一篇 2022-01-28 14:3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