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破解加密貨幣?研究稱量子優勢計算機所需規模還差百萬級

New Scientist 指出,BTC 網絡由所謂的“礦工”來確保計算安全,並且使用了美國國家安全局(NSA)創建的 SHA-256 加密算法。理論上,比特幣是很容易被強大的量子計算機給破解的。然而在發展的早期階段,量子計算機距離這一目標,仍有百萬級的規模差距。

0.png

“量子優勢”依然遙遠(來自:AVS Quantum Science)

按照設想,量子計算機可藉助量子物理學方面的特性來加速某些計算,最終有望在未來某一天輕鬆攻破 BTC 網絡。

不過來自英國蘇塞克斯大學的 Mark Weber,正與同事們攜手研究“到底需要多大規模的量子計算機”才能達成這一目的。

1.jpeg

研究配圖 – 1:FeMoco 模擬

據悉,在將每筆 BTC 交易記錄到區塊鏈之前,都必須得到礦工網絡的‘確認’。而率先完成‘記賬’的礦工,可被獎勵一枚加密貨幣。

但在未來的某一天(可能隨時到來),量子計算機將能夠輕鬆攻破 BTC 區塊鏈、並搶得加密貨幣的所有權。

2.jpeg

研究配圖 – 2:比特幣 EC 加密破解曲線

研究團隊在分析后發現:

如果將破解 BTC 加密的時間窗口限制在 10 分鐘,將需要動用規模達到 19 億個量子比特的超級計算機。

但若放寬到半小時,就只需要動用具有 1300 萬個量子比特的量子計算機。

3.jpeg

研究配圖 – 3:代碼效率、測量深度 / 總門數之比的函數

對於當前持有 BTC 的人們來說,這個消息可以讓他們放寬心了。畢竟 IBM 創紀錄的超導量子計算機,目前也只達成了 127 個量子比特。

而需要將規模擴大百萬倍的話,Mark Webber 認為這件事是不大可能在未來十年內發生的。

4.jpeg

研究配圖 – 4:函數測量 / 邏輯量子比特數的最佳值

即便如此,一些安全專家還是認為,所謂“現在收集、以後解密”的攻擊已經發生。

一旦量子計算機可投入實際使用,今天發出的加密信息,也就再也沒有秘密可言。

有鑒於此,我們當前最該擔心的,就是未來該如何改進相關加密技術。

(0)
上一篇 2022-01-27 16:10
下一篇 2022-01-27 16:1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