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學家發現古人打發時間的方法:四千年前的桌游

據遊戲媒體Kotaku報道,去年12月,一隊考古學家在阿曼蘇丹國發現了一個距今約4000多年的桌游設施,考古學家認為這可能是一套先祖遊玩的類似雙陸棋的桌游。

考古學家發現古人打發時間的方法:四千年前的桌游

本次發掘工作是由華沙大學波蘭地中海考古中心以及阿曼遺產及旅遊部共同完成的,根據考古報告,該棋盤遊戲是本次發掘工作最好的發現之一,原文:“最意想不到的發現與古代經濟或生存並沒有直接關係。在我們發現的一個房間里……一款桌游!項目主管笑稱。板子是石頭做的,有標記的田野和杯孔。在青銅時代,許多經濟和文化中心都在進行基於類似規則的遊戲。雖然這種發現很少見,但在印度、美索不達米亞甚至地中海盆地東部也會有幾例類似的發現。最著名的例子就是一款名為烏爾皇家棋盤的桌游。”

烏爾皇室棋盤也叫做二十方塊遊戲,是英國考古學家雷納德·伍里爵士在19世紀20年代在發掘現在位於伊拉克的遠古皇陵時發現的幾套棋盤之一。雖然上面的木頭已經腐爛,但鑲嵌的貝殼、紅色石灰石和青金石還在,因此可以恢復其原來的形狀。棋盤由20個貝殼制方格構成,5個方格一組分別刻有玫瑰花飾、眼型、小圓點和不同點狀。根據文獻參考資料,遊戲規則是比賽遊戲雙方誰更快從棋盤的一端到達另一端。

考古學家發現古人打發時間的方法:四千年前的桌游

解釋烏爾皇室棋盤規則楔形文石板

此棋盤起源於公元前2600年的第一王朝烏爾,是現今發現的最早的棋盤遊戲之一。使用這種特別棋盤的棋子已不復存在。在烏爾皇陵附近還發掘了幾套嵌花頁岩和貝殼的棋子和棋盤。棋盤中間已空,但有棋子放於其中。

考古學家發現古人打發時間的方法:四千年前的桌游

烏爾皇室棋盤

二十方塊遊戲棋盤常在考古發掘時被發現,它們的年代跨越公元前3000年至公元1000年,且涉及地域廣闊,從地中海東部和埃及到印度都有此類棋盤被發掘。這種遊戲的一種版本在印度南部柯欽(Cochin)的猶太社區中一直流傳到現今。

(0)
上一篇 2022-01-27 15:11
下一篇 2022-01-27 15:1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