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廠商為何扎堆兒盯上了摺疊屏?

“我早就跟團隊說tm價格肯定定便宜了。”這一幕發生在OPPO Find N發布會結束后。OPPO Find N剛剛發布,預約通道也剛剛開啟,OPPO高級副總裁、首席產品官劉作虎久違地接受了媒體採訪,當媒體問到他預售情況怎麼樣時,負責線上預約的同事告訴他第一批早已售罄,所有預約按鈕瞬間全灰了,他拍着桌子興奮地喊出了這句。

年關將至,手機圈也有了新故事。

2021年全年以來,摺疊屏手機市場呈現了爆髮式的增長。中國手機廠商的主要玩家們都陸續推出了摺疊屏的手機新品。不過它們的外形看上去都差不太多,有的叫價大幾千,有的甚至接近兩萬,儘管市場上還是有一些聲音認為這些產品在體驗上還是很雞肋,但並不妨礙他們在二手平台上的走俏,加價也是常態。

最新的一位玩家是榮耀,2022年1月,趕在農曆年之前,榮耀推出了旗下首款產品Magic V。但僅僅是1個月前的12月,OPPO就推出了摺疊屏新品Find N,華為推出了小摺疊屏“寶盒”P50 Pocket。在此之前,華為還推出了Mate X2以及下半年還更新了典藏版,小米也有MIX FOLD,國內主要玩家中,除vivo之外,基本都推出了摺疊屏產品。

但就是在這種喧囂的不久之前,摺疊屏還一直被認為是少數人的遊戲。

國外的主要玩家是三星,2019年推出行業內的第一部真正商用的摺疊屏手機Galaxy Fold后,自己又默默地更新了兩代。摩托羅拉2019年也推出了Moto Razr小摺疊屏,隨後OPPO在2020年展示了OPPO X 2021概念機。前期的主要玩家也包括華為,Mate X系列被認為是其在高端市場的重要產品。

少,也意味着在市場上並不走量。

數據分析機構IDC的報告顯示,2020年全球摺疊屏手機出貨量大約只有194.7萬部,只佔智能手機整體出貨量的0.15%。而在中國市場,CINNO Research手機市場研究數據顯示,2021年1-11月,中國市場摺疊機銷量約96.7萬部,同比大幅增長101%。對比起來,2021年全年,中國國產品牌手機出貨量累計則達到了3.04億部。

不過隨着華為、榮耀、OPPO和小米推出新品,大家都對未來一年的摺疊屏市場陸續看好。

“2022年是摺疊屏元年。”榮耀公司CEO趙明在接受採訪時表示,他認為2022年會是摺疊屏整個市場出貨快速放大的一年。

據THEELEC報告顯示,三星2022年已經計劃在全球出貨1300萬台摺疊屏手機;分析師們也拿到供應鏈上的消息顯示蘋果將在2023年正式推出摺疊屏產品,據報告,蘋果也已經申請了圍繞摺疊屏相關技術,如內折、外折、捲軸等相關的專利達70項。按照蘋果以往推出產品的調性,摺疊屏相關技術一旦成熟,將會推出新品,帶動相關市場增長。

從產品供應,到行業預測,2022年大概率會成為了摺疊屏元年。

“摺疊屏元年”

摺疊屏,概念上是指通過鉸鏈、柔性屏等可彎曲零部件實現顯示形態可摺疊的智能終端產品。從外形上分類其實有橫向內折、橫向外折以及豎向折等多種形態。

從產品形態上,內折可以說是目前比較主流的方案,像華為和三星都擁有豎向折和橫向折方案的產品。

技術上來看,橫向外折其實是擁有一個拉伸屏幕的效果,僅僅配備一塊屏幕,顯示雖然便捷,但更易損壞,隨着近兩年旗艦摺疊屏產品基本都過渡到了橫向內折的方案,外折可以說已經基本走出了產品化市場。內折屏幕折彎半徑更小,可以更好的保護好屏幕,對技術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外屏負責傳統直板機的使用場景,內屏負責擴展大屏使用。

那麼在2021年這個時間檔口,手機廠商們為什麼都紛紛扎堆推出了摺疊屏?

實際上,從2012年京瓷發布KS8000——摺疊手機初具雛形開始,摺疊屏行業幾經發展,在華為、三星等廠商的持續推動下,摺疊屏手機經歷了數年的迭代優化,相關技術逐漸成熟,進入到了規模產品化的成熟階段。

一方面是技術本身準備就緒,另一方面是手機市場格局在2021年迎來較大變化。

手機廠商為何扎堆兒盯上了摺疊屏?

2021年,國產手機廠商們紛紛瞄準了高端化,在參數之外,比拼產品體驗,方案優化,以及如何突破高端,避免同質化競爭。

在摺疊屏之前,手機廠商們經歷了遊戲、影像和芯片等領域的競爭。在這其中,芯片是足以和對手拉開差距的決定性因素,但需要更長期的投入;而除去芯片之外,遊戲、影像的方案,已經逐步下放到很多中端手機產品上,想支撐手機走向高端?確實需要一個新的東西。

摺疊屏的出現,一定程度上滿足了這個需要。

一台摺疊屏手機,也確實是手機公司技術含量的體現。

以OPPO Find N手機為例,劉作虎在接受採訪時稱,一部OPPO Find N的鉸鏈的成本就已經高達100美元。

在鉸鏈方面,OPPO Find N採用的是中國自研的精工擬椎式鉸鏈,在實現貼合的同時可以多角度無級懸停,基本實現了無縫隱痕摺疊效果。

榮耀趙明在接受採訪時表示,摺疊屏這個品類的解決方案現在已經有很多,行業當中你拿一個,只要是要求不高都可以。

比如摺疊屏幕的另一關鍵技術“柔性屏”,其中摺痕的表現也成了比拼摺疊屏手機的關鍵。

在摺疊屏普及的過渡期,三星在屏幕技術上確實算是絕對的王者。第一代摺疊屏被“吐槽”最多的就是摺痕的表現,他們基本上使用的是CPI(無色聚酰亞胺)塑料材質,而後續隨着三星在屏幕玻璃蓋板上的發力,UTG(超薄柔性玻璃)成了旗艦的標配,後者在表現性能上更好,透光度高,耐磨耐熱,但研發技術難,成本高,技術和相關供應也主要掌握在三星的手中。

值得一提的是,三星今年也開放了UTG相關的技術,更多的公司可以量產UTG的玻璃。這也成了摺疊屏在2022年可以產品規模化的關鍵。

劉作虎稱,OPPO Find N是第一個水滴鉸鏈加UTG玻璃的摺疊屏產品,“這兩個加一起才能做到無縫隱痕。”相比傳統的摺疊屏,它擁有更強的抗穿刺能力,耐用性增強。

目前市面上的大多產品在使用后均存在“摺痕”現象。小白測評視頻截圖也顯示目前在售幾家摺疊屏在深度使用后的“摺痕”狀態。

手機廠商為何扎堆兒盯上了摺疊屏?

一加中國區負責人李傑也對品玩表示,摺疊屏未來的競爭點,是在摺疊的結構上怎麼樣做到屏幕無摺痕,做的縫隙更小。

如何告別炫技

2021年摺疊屏行業最有趣的一個說法是:買摺疊屏不是為了打開合蓋使用,而是為了證明我有。

這也揭示了摺疊屏產品在用戶側的問題:讓摺疊屏告別“炫技”,如何真正讓用戶用起來,成為了有具體使用場景的產品。

“解決方案雖然多,但是要求高的話,把這種開合的體驗要做得非常好,那就不一樣了。”趙明也談到了內屏使用體驗的問題。

摺疊屏普及的另外一個關鍵在於軟件生態。李傑認為,“摺疊機未來的制高點或者關鍵的競爭點,是在軟件的體驗和服務上。”

但軟件適配問題想要從根本上解決,還需要仰賴於Android底層的系統推動。由於屏幕比例出現了不同的標準,在此之前,Android也沒有針對一些特別比例的摺疊屏進行適配。

劉作虎稱,我可以告訴你,在海外有很多應用適配性挺好的,因為符合規範。但是國內相對自由,沒有規則,可能會有一些問題。

手機廠商為何扎堆兒盯上了摺疊屏?

Android 12的發布雖然帶來了全新的Material You設計語言,使應用開發者在為摺疊屏手機適配應用界面時變的有跡可循,基礎層面的改進可直接套用谷歌提供的系統指引。但“OPPO Find N這次很多app的優化也都是跟這些廠商一個一個去談的”,產品的比例也基於用戶體驗定製的,做了很多創新。

手機內屏打開之後更像是一個平板,但摺疊屏到底是使用平板應用還是手機應用?

這更像是一個手機和平板結合的領域。“手機雙屏相結合應用的生態,其實我認為它是一個把平板操作系統和直板手機的操作系統相互之間融合的全新領域。”趙明稱。

艾瑞諮詢的報告也提到,摺疊屏未來的軟件生態或許與iPadOS的轉變類似,摺疊屏手機在系統發展初期解決了應用的適配問題后,應用開發者們將開始真正發揮摺疊屏幕的優勢,從界面交互設計,應用使用自由度等方面展開創新,為摺疊屏手機用戶帶來獨特的使用體驗。而縱向摺疊機副屏也將迎來更多交互創新與更多第三方應用接入。

從扎堆到普及還有多遠

過去幾天,品玩走訪的當地的一家經銷商表示,OPPO Find N摺疊屏發布之後,基本沒有現貨,來一台走一台。他還表示,年關之前,不少人打來電話諮詢有沒有現貨。

摺疊屏過去一兩年都是很多二手平台網站上“緊俏貨”。如今基本都可以隨處搜到需要加價的摺疊屏手機。

其實,很多手機廠商趕在年前推出摺疊屏,是因為摺疊屏確實也有一些送禮的屬性。

手機廠商為何扎堆兒盯上了摺疊屏?

看起來,摺疊屏如今確實在“嘗鮮”之外有了更多價值。

從消費者方面,不管是嘗鮮,還是搶購,摺疊屏確實呈現了由少變多的趨勢。過去一年,手機廠商對摺疊屏的定位策略也進行了改變。

榮耀推出Magic V給產品的定調正是“摺疊屏進入主力機時代”,而OPPO在Find N發布會上打出了“智能手機的下一場”,產品定製的Slogan是“從嘗鮮到常用”。

劉作虎稱,以前為什麼是嘗鮮,主要就是因為可靠性耐用的問題,包括價格的問題。從過去來看,人們追求屏幕的尺寸越來越大,但是不能無限的大。“但大的需求是存在的,大屏的體驗對你的眼睛和腦袋有很大的好處,看視頻、看朋友圈、看新聞、看報表都會更好。”

價格上,摺疊屏確實變得更親民了。

第一代摺疊屏往往擁有萬元以上的售價,在產品功能可靠性上還算是探索期。而如今的摺疊屏:榮耀Magic V 256G為9999元、512G為10999元;相比起來其他摺疊屏,OPPO Find N確實最親民,直接把價格打到了驚掉下巴的7699元起步。

產業鏈上來看,劉作虎認為,摺疊屏的供應鏈在中國精益製造上已經比較領先了,主要是設計能力,設計要靠手機廠商自己的功底。

“整個行業一起加入,可能用不上兩年,摺疊屏賣五千塊錢你會選直板機么?”他認為,用戶的痛點解決了,價格也解決了,接下來就是大家多思考有沒有更多的創新體驗。

趙明認為,手機市場未來直板手機和摺疊屏手機會是長期共存或并行發展的。“未來摺疊屏的發展速度會超乎我們的想象。”

CINNO Research 發布報告稱,預計2022年全球市場摺疊屏智能手機銷量有望達1569萬部,同比增長107%。報告指出,未來隨着摺疊機成本的持續下降、技術的革新、產品的逐漸豐富以及軟件不斷升級,市場規模將持續擴大,2025年全球摺疊屏智能手機銷量有望達5740萬部,年均複合增長率達66%。

2022年1月10日,僅僅在發布會後的不到一個月,OPPO官方宣布,OPPO Find N摺疊屏的預約量已經突破100萬。

(0)
上一篇 2022-01-26 12:59
下一篇 2022-01-26 12:5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