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D用戶吐槽fTPM功能與Windows 11存在兼容性問題

在推廣 Windows 11 操作系統的同時,微軟也提出了 TPM 2.0 這項硬性要求。不過除了存在爭議的舊處理器的支持,大多數新 PC 都已經具備了這項安全特定。尷尬的是,在 AMD 平台上,該公司選用了基於系統固件的 fTPM 方案,而不是配備專用的可信平台芯片。且在某些情況下,啟用 fTPM 或導致性能方面的問題。

1.jpg

在英特爾平台上,可信平台模塊(TPM)實施起來還是相對輕鬆的。然而在 AMD 平台上啟用了 fTPM 之後,不少人彙報其遇到了音頻故障、或掉幀卡頓等問題。

顯然,此事與 AMD fTPM 方案和 Windows 之間的兼容性有關。啟用 fTPM 或導致設備性能降低,以及在 Windows 10 / 11 操作系統上玩遊戲時遭遇卡頓。

在微軟反饋中心、Reddit 等社交媒體、以及各大科技新聞網站的評論區,已有許多 AMD 用戶留言稱遇到了同樣的問題。

2.jpg

比如一位 Reddit 網友指出,其使用的是銳龍 R5-1600AF 處理器,主要問題是電腦會出現隨機的卡頓和爆音。

另一位 Reddit 網友使用的是銳龍 R9-3900X 處理器 + 微星 MEG X570 ACE 主板,意外的是同樣在啟用 fTPM 后遇到了隨機問題。

如果不是播放音樂,可能到現在也不知道自己已經躺槍 —— 即便 Windows 11 專業版操作系統、主板 BIOS 和驅動程序都已是最新。

3.jpg

慶幸的是,該問題並未影響所有 PC,且似乎更多地出現在從 Windows 10 升級到 Windows 11(而不是全新安裝)的系統中。

此外問題也沒嚴重要讓機器徹底變磚的地步,頂多在隨機情況下持續個幾秒鐘的時間。

如果實在難以忍受,不妨嘗試在 UEFI BIOS 設置中臨時禁用 fTPM 功能(Valorant 等遊戲將無法運行),直到微軟和 AMD 給出更正式的解決方案。

(0)
上一篇 2022-01-26 12:59
下一篇 2022-01-26 12:5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