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的免費上網服務被指在用戶不知情下產生費用

援引《華爾街日報》報道,Facebook 與印度尼西亞、菲律賓和巴基斯坦等發展中國家的移動運營商合作,用戶免費訪問 Facebook 和其他一些網站,但用戶在不知情的情況下被其手機供應商收取費用。

tfpanadr.webp

這項服務名為 Free Basics,是通過 Meta Connectivity(此前稱 Facebook Connectivity)提供的,為用戶免費提供“通信工具、健康信息、教育資源和其他低帶寬服務”。該項目自 2013 年以來一直存在,截至去年 10 月,它為超過 3 億人提供服務。

在《華爾街日報》了解到的一份內部報告中,據說 Facebook 知道用戶在使用 Free Basics 時被收取費用已有數月之久,並稱這個問題為“leakage”,因為當付費服務開始與免費服務重疊時就會出現這種情況。

由於該項目所服務的大多數用戶都採用預付費電話計劃,他們中的許多人在用完資金之前並沒有意識到他們在使用移動數據時被收費。《華爾街日報》指出,巴基斯坦的用戶因使用 Facebook 的“免費”互聯網而被收取的費用最多,總額達 190 萬美元,另外還有大約 20 多個國家也受到影響。

這個問題根源似乎出在 Facebook 的軟件和用戶界面(UI)上。Free Basics 應該是不支持視頻的,但是 Facebook 的軟件故障讓部分視頻得以出現,而且 Facebook 也沒有告知用戶觀看視頻需要收費。根據《華爾街日報》查看的文件,Facebook 發現大約 83% 的不必要收費來自這些視頻,而這些視頻首先就不應該出現。

Meta 發言人 Drew Pusateri 告訴 The Verge:“我們後來基本上解決了這個問題。我們告訴人們,在他們註冊時,觀看照片和視頻將導致數據收費,而且我們儘力提醒人們,觀看這些照片和視頻可能導致數據收費。內部報告中發現的影響其中一些提醒的問題已基本得到解決。我們將繼續與我們的合作夥伴合作,履行我們對這些用戶的義務,並確保準確和透明的數據收費”。

(0)
上一篇 2022-01-26 12:01
下一篇 2022-01-26 12:0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