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停止自轉將怎樣?上空將出現一個超大風漩渦

北京時間1月26日消息,據國外媒體報道,自從45億年前地球誕生時就一直在自轉,地球是由巨大物質雲坍縮形成太陽時的碎片形成,這些碎片受太陽引力影響環繞其運行,就像人們放空浴缸水時水流環繞塞孔旋轉一樣。這些碎片在環繞太陽運行的過程中逐漸聚集成地球等行星,地球形成后仍繼續環繞太陽旋轉,並在未來很長一段時間內保持這樣的自轉。

地球停止自轉將怎樣?上空將出現一個超大風漩渦

地球每23小時56分鐘自轉一次,地球自轉期間其環繞太陽公轉的軌道也會稍偏離一些,這使得它需要多花費4分鐘時間,才能再次在原位置面對太陽,這意味着地球上的一天時間是24小時。

在太空中一直保持自轉

地球持續自轉的原因是因為幾乎沒有什麼阻力能阻止它,如果人們在操場上旋轉一個木馬,然後再放開它,最終它旋轉幾周后就會停止下來。這是因為當它旋轉時,空氣和操場地面都會形成阻力,產生摩擦最終使它減速。

地球在太空中旋轉則完全不同,太空幾乎沒有任何作用力,太空中沒有空氣的阻力來減緩地球自轉。然而,有一個因素減慢了地球自轉速度——月球的存在。

地球朝向月球一側的運動並沒有被重力作用完全平衡,地球背向月球的一側也是如此,這種不平衡造成了地球海洋潮汐,使得地球南北半球海洋出現“隆起”。當地球自轉時,這些“隆起”像波浪一樣穿過地球表面,減慢了地球的自轉速度,這意味着地球上的一天每5萬年會延長1秒。

但這些因素無法使地球自轉停止下來,唯一能阻止地球自轉的就是另一顆行星碰撞它,即使發生這種情況,極有可能發生的是地球自轉方式發生改變,而不是完全停止自轉。

地球不自轉將會怎樣?一個白晝6個月,一個夜晚6個月

如果地球停止自轉,人們不會突然被彈射到太空中,重力仍然會使你牢牢地停留在地面上。不過將會出現很多變化,如果地球停止旋轉,但它仍繼續環繞太陽公轉,那麼“一個白晝”的時間將持續6個月,“一個夜晚”的時間將持續6個月。白天會更熱,夜晚會更冷,從而影響着地球上的氣候系統。

如果地球停止自轉,白晝和夜晚之間的巨大溫差會導致強風,將溫暖的空氣推向地球夜間較冷的一側,風也會從赤道附近的溫暖地區吹到寒冷的極地地區,相比之下,如果地球保持自轉,該情況則不會發生,因為風會偏轉方向。

一旦地球自轉停止,將出現一些非常怪異的事情,向東和向西的風,以及朝向兩極的風,都會相遇在一起,它們可能會製造出大小相當於整個大陸的巨大漩渦。

地球的核心是熔化的鐵,地球的旋轉運動會使這些熔化的鐵變成一塊磁鐵,並使地球產生一個強大的磁場。這將保護我們免遭來自太陽粒子和太陽系外部有害的宇宙射線,當磁場阻止輻射到達地球時,這些輻射會擊中地球大氣層,形成我們看到的美麗極光——南北極光現象。

如果沒有磁場,這種輻射就會到達地球表面,使人們生病,一些鳥類利用磁場確定飛行路線,一旦地球自轉停止,它們就會迷路。

如果地球不自轉,夜空中就會出現相同的星座,因為人們只能朝向相同的方向仰望夜空,這與人們現在夜晚看到星星升起和落下,以及在一年的不同時間看到不同的星座是迥然不同的。(葉傾城)

(0)
上一篇 2022-01-26 11:50
下一篇 2022-01-26 11:5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