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股遇金融危機后最糟行情 華爾街期待巨頭“靚麗”財報

北京時間1月26日早間消息,據報道,近日,美國股市科技股出現了金融危機以來最嚴重的一月份大跌,與此同時,一大批科技巨頭們即將發布新一期財報對於科技股未來的走勢表現,投資人現在的心態也是五味雜陳,“牛熊之間舉棋不定”。

科技巨頭“大殺器”要來了!美股科技股將一挫再挫?丨全球三點半

科技股遇金融危機后最糟行情 華爾街期待巨頭“靚麗”財報

當地時間周三,特斯拉將發布第三季度財報,蘋果將在周四發布財報。而在下周,亞馬遜、Meta(過去的Facebook)和Google母公司Alphabet也將公布業績。本周二收盤后,微軟也已經發布了第三季度財報。值得一提的是,從年初以來,這些科技巨頭們的股價跌幅在9%到15%之間。

在科技股大跌中,市場對於它們的牛市基礎論調其實並未改變太多。

全世界的數字轉型仍然在初級階段,未來還有幾十年的增長機會,這當中包括純電車市場興起、聯網設備、加密貨幣經濟以及最近很時髦的元宇宙。此外,未來幾年內,雲計算和人工智能將會改變很多行業,此外網絡安全領域的投資需求也達到了前所未有的規模。科技行業的領頭雁們,勢必斬獲消費者或者企業的巨大開支。

不過近期,對於高增長科技股的熊市觀點正在升溫,尤其是那些在新冠疫情期間大幅飆漲的股票。隨着實體經濟重啟,投資人開始面對通貨膨脹壓力,另外他們正在等待美聯儲上調利率。一些居家概念股最近遭受了重創,比如聯網健身器材公司Peloton、視頻會議廠商Zoom,以及視頻平台奈飛。

美國韋德布什證券公司分析師丹·艾福斯(Dan Ives)在一份給客戶的研究報告中表示,在過去十年中,眼下是一個最為重要的財報發布季,科技公司們現在面臨一個緊張恐懼的氣氛,華爾街非常需要聽到財報的好消息。

開年不利

在進入2022年的前三個星期,投資人對於科技股失去了興趣。上周,以科技股為主的美國納斯達克指數大跌了7.6%,這是2020年以來的最大單周跌幅。在今年之內,納斯達克指數已經跌去了12%,據悉,這是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最糟糕的開年(前15個交易日)跌幅。

美國Plexo資本公司的投資經理羅東尼(Lo Toney)表示,市場普遍預計美聯儲將會上調利率,這使得投資人放棄高增長股票,去購買低風險股票。

羅東尼表示,他們看到一些投資多元化的客戶正在退出科技板塊,因為如果上調利率,他們更青睞於一些受益於上調利率的板塊,比如金融股、保險股等。實際上,上調利率的環境懲罰了高增長股票,尤其是科技股。

這位分析師表示,目前風險最大的科技股,是那些營收增長而非利潤增長支撐股價上漲的公司。

如果科技巨頭們能夠在財報中公布靚麗的業績,那麼將會支撐對科技股的牛市看法,即不論經濟大環境如何,優秀公司始終能夠表現優異。其中,除了科技巨頭們的產品能夠抵禦通脹壓力(甚至是經濟衰退壓力)之外,和歷史相比,他們的市盈率處於一個合理水平。

上述分析師艾福斯表示,科技股的大面積拋售,實際上給一些投資人提供了抄底買入的機會,他們可以藉機增持優質公司,當然前提是這些公司的財報給出了未來看多的理由。

艾福斯表示,今天科技行業所依託的強勁增長動力,是1990年代中期以來從來沒有過的,在一些過度拋售的科技股中,這個基礎性利好並沒有體現到股價中。

某些公司處境危險

不過,對於一些看多科技股的人士來說,微軟本周二公布財報后的股價表現令人擔憂。雖然微軟最新財報的營收和盈利都超出了華爾街分析師預期,但是股價依然大跌了5%。

上述投資經理羅東尼表示,微軟取得了不錯的業績,但是依然遭到拋售,一些沒有盈利的科技公司,完全是靠概念和未來的盈利前景維持股價上漲,這些公司處境最危險。

羅東尼表示,投資者到底如何估值高增長股票?他們展望上市公司未來,然後往回折現,因此在一個預期利率上調的背景下,資本(資金)的成本上升,打壓了一些被評估公司的投資收益率。

(0)
上一篇 2022-01-26 09:51
下一篇 2022-01-26 09:5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