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豐無人機獲商業試運行許可,快遞企業如何布局無人機?

豐鳥科技正式取得支線物流無人機試運行許可和經營許可。快遞物流的無人機布局迎來新進展。順豐集團微信公號1月25日消息,順豐旗下大型無人機公司豐鳥科技已取得中國民航局頒發的支線物流無人機試運行許可和經營許可。

全球首個!順豐搶跑、京東加碼 2022開啟支線物流無人機商業運行元年

順豐無人機獲商業試運行許可,快遞企業如何布局無人機?

記者/邵冰燕

標誌着豐鳥科技成為全國首家可在特定場景下開展噸級大業載、長航時支線物流無人機商業試運行的企業,也成為全球首個運用特定場景運行風險評估方法獲得監管方批准進入支線物流商業試運行的大型無人機企業。

中國民航局曾於2019年2月發布《特定類無人機試運行管理規程(暫行)》,志願申請人在某些典型運行場景下的無人機試運行,將得到批准實施。

據順豐集團消息稱,豐鳥科技率先基於特定運行風險評估(SORA)方法落地支線物流場景驗證運行實踐,經過初始評審、文件審查、現場科目驗證等多個環節的評審,於2021年12月通過了民航局的最終審查。獲批后,豐鳥科技將率先在西北榆林等地開展支線物流運輸服務,幫助順豐集團構建“大型有人運輸機+大型支線無人機+末端投送無人機”三段式航空運輸網絡,後續將在民航局監管與指導下適時擴展試運行範圍,循序漸進的連線組網。

未來行業要求標準或進一步提高

無人機項目商業運行獲批順豐集團並非首例。

此前,據錢江晚報報道,2019年10月15日,中國民航局向迅蟻公司所屬的杭州送吧物流科技有限公司頒發了《特定類無人機試運行批准函》和《無人機物流配送經營許可》。是中國民航局《特定類無人機試運行管理規程(暫行)》和經營許可“放管服”新政發布以來,國內首個完成運行風險評估和驗證工作的特定類無人機試運行項目,同時也是全球首個獲得城市場景無人機物流試運行批准的項目。試運行期間,該公司將在杭州市範圍內利用空中配送網絡提供安全、高效的醫療急救用品運輸和同城即時配送服務。

除了應用於配送端的無人機項目外,在支線物流無人機領域,與順豐集團一起在競爭發展的還有中通快遞。

去年12月,中通快遞和四川省天域航通科技有限公司合作運營的鴻雁(HY100)大型貨運無人機在新疆完成飛行時長2小時航程近500公里的載貨飛行,是中通快遞大型支線物流無人機首次載貨飛行,也是中通在國內開通的首條常態化無人機支線物流運營航線。

據悉,執飛的鴻雁(HY100)無人機是目前國內最大的民用無人機運輸機之一。2020年11月,鴻雁(HY100)無人機獲得中國民用航空局頒發的無人機系統設計生產批准函“DPA0001”,是我國首個通過適航審定的大型無人機系統,並於2021年6月獲批複鐵門關至阿拉爾無人機支線物流運營航線。目前,雙方已合作完成了基於無人機支線物流場景的運營體系建設。

中通快遞集團副總裁金任群曾表示,鴻雁(HY100)無人機具有載重量大、貨艙空間大、起降距離短、性能穩定的優勢,通過全方位多層次立體化規劃,非常適合在快遞企業的分撥中心現有場地上整理一條跑道進行無人機運營作業,公司接下來將針對在分撥場地建設臨時起降點的想法向民航局彙報,爭取相關行業主管部門的支持與許可。

中通快遞方面相關的業務人員向澎湃新聞記者介紹,“中通快遞大型支線物流無人機目前屬於商業試運行,還沒有獲得民航的正式資質。第一家是順豐,順豐在獲證之前也是做商業試運行。”

該人士表示,順豐的此次突破,標誌着未來行業要求標準會進一步提高,只有大型有實力的企業可以獲證。中通未來將加速探索大型無人機在物流場景下的廣泛應用,進一步推進新型立體智慧物流網絡建設。

各快遞公司布局無人機進展:仍處於摸索階段

無人機應用的探索更多集中在配送端。

圓通快遞相關人員向澎湃新聞記者表示,由於無人機裝載能力比較有限,目前在快遞物流領域,無人機應用於最後一公里,尤其是農村地區的配送比較多。

據澎湃新聞記者了解,目前圓通快遞設有國家工程實驗室,對外展示時會有無人機,但實際在業務中用的很少。而申通快遞的無人機應用還處在摸索階段,極兔速遞與百世集團還未涉入無人機領域。

此前,在接受澎湃新聞採訪時,全球快遞公司UPS亞太區總裁以及聯邦快遞中國區總裁均透露過各自的無人機布局,表示目前都只在美國進行無人機業務的試運行,具體方案仍在探索。

DHL快遞中國區首席執行官吳東明曾表示,DHL快遞於2019年與億航共同發布國內首個全自動智能無人機物流解決方案。首條航線從DHL快遞中國廣東省東莞市的寮步服務中心到松山湖片區,全程飛行約8公里,最大載重5公斤的快遞包裹。單程派送時間從40分鐘大幅縮短至8分鐘,降低運營成本達80%,適用於城市內靈活高頻的中短途末端配送客戶需求。據了解,目前該無人機物流解決方案還在試運營狀態。

(0)
上一篇 2022-01-26 08:49
下一篇 2022-01-26 08:5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