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們概述發展海水養殖對維持良好氣候的益處

作為溫室氣體(GHG)排放的一個主要來源,食品生產長期以來在氣候變化的討論中佔據了重要地位。阿德萊德大學的Alice
Jones以及來自該大學和大自然保護協會的一個國際科學家團隊在《生物科學》上撰文,討論了海水養殖(或稱海產養殖)在可持續地養活不斷增長的人類方面的潛力。

Seafood-Meal.jpg

作者說,海水養殖已經佔到人們消費的水生動物產品的52%,這些產品可能提供了一種提供高蛋白食品的方式,而這種方式不會產生同等陸地產品的高碳足跡。瓊斯及其同事說:”水產養殖所生產的每單位蛋白質的溫室氣體排放量通常比大多數牲畜生產要好。海水養殖對氣候友好的一個主要因素是,與牲畜放牧不同,它不需要大量的土地使用變化,如砍伐雨林為牛群騰出空間。”

為了進一步提高海水養殖的可持續性優勢,作者描述了可以減少其排放量的方法。例如,瓊斯和他的同事說,有機會改進供應鏈,使海產養殖產品運輸到消費者手中的溫室氣體足跡大大改善。海產養殖的區域市場也會有所幫助,並帶來更多的食品安全。在海水養殖基地本身,改善碳狀況的機會比比皆是,例如,”用海藻共同養殖雙殼動物,這可以帶來二氧化碳排放量的凈減少,然後又可以用海藻或雙殼動物共同養殖肉用魚類”。作者說,這些措施將實現更多地吸收過剩的營養物質,減少富營養化,並最終導致已經儲存碳的棲息地回歸往常。

作者最後表示,希望他們將海水養殖與其相關的環境效益(如溫室氣體減排計劃)結合起來的努力能夠”支持發展氣候友好型海水養殖實踐,產生可持續的生態、社會和經濟成果”。

(0)
上一篇 2022-01-25 21:49
下一篇 2022-01-25 22:4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