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斯克為何不追風口?

繼駁斥元宇宙、Web3.0概念后,馬斯克這次又將矛頭對準了NFT。據外媒報道,社交媒體Twitter近期宣布將在其訂閱服務Twitter Blue上推出一項計劃,允許iOS用戶使用NFT作為他們的新頭像。特斯拉CEO埃隆·馬斯克隨後表達了自己的不滿。

馬斯克在Twitter上發布截圖,表示“這太討厭了”。另外,馬斯克還怒批了加密貨幣相關的詐騙郵件問題,“Twitter在這件事上花費了大量的工程資源,而加密貨幣詐騙者卻幾乎在每個帖子里都搞了個垃圾郵件封鎖派對!?”

馬斯克為何不追風口?

根據市場跟蹤機構DappRadar的數據顯示,2021年,NFT銷售額達到了250億美元左右。這也吸引到Twitter等一幫公司加緊利用NFT的風口賺錢。Twitter將NFT個人資料圖片顯示為六邊形,以此來區分非NFT用戶的標準圓圈形狀。

NFT的火爆有目共睹,從國外的NBA球星庫里到國內的歌星周杰倫、林俊傑等名人都在紛紛入局。NFT即Non-Fungible Token(非同質化代幣),被視為區塊鏈的一個條目,是數字世界中獨一無二的資產,NFT也被認為是未來元宇宙中虛擬物品確權所必需的基礎技術之一。

要說NFT,馬斯克也不是完全沒有接觸。去年3月15日,馬斯克曾在Twitter發布一段動畫,稱正在以NFT形式出售這首NFT之歌,該條Twitter在NFT拍賣平台網站v.cent.co上一度達到625.64ETH。僅過一天,馬斯克又發文稱,“我覺得出售這個東西不是很合適”,配圖中還特意寫到,“他們不知道我擁有這首歌的NFT”。

馬斯克為何不追風口?

反倒是外國網友按捺不住,先給馬斯克做起了NFT:有網友將馬斯克的頭像做成NFT系列,進入加密貨幣領域並被售以高價;還有好事者基於馬斯克柴犬“Santa Floki”,創造出同名NFT獲得價格飆升。

就連馬斯克的母親梅耶·馬斯克都躍躍欲試,在採訪中表示可收藏NFTs的概念正在創造一個全新的市場,隨着它的發展,這個市場會非常有趣。不過馬斯克顯然不為所動。

面對時下幾大流行概念,在一眾企業家紛紛為其搖旗吶喊之際,馬斯克成了他們之中不追風口的另類代表。

A

除了NFT,更早之前,馬斯克還曾怒批元宇宙。2021年12月20日,馬斯克在社交媒體上表示,現在元宇宙看起來更像是流行的“營銷術語”,而不是什麼現實。

元宇宙的確是未來很長一段時間內無法實現的超前“概念”。馬斯克在一次採訪中表示,他在市場上並沒看到任何值得注意的元宇宙VR應用,他也不認為元宇宙在近期就能落地成為一種新趨勢。

馬斯克還認為元宇宙的消費者體驗稱得上令人失望。對於扎克伯格發力的VR,馬斯克也是完全不給面子:“當然,你可以把電視放在你的鼻子上,但我並不覺得這樣就叫做‘進入元宇宙’。”他說,“我不覺得有人真的會把一塊屏幕成天綁在自己臉上,這讓人十分難受。即使設備能被設計得很輕很輕,我還是不覺得會有人願意整天戴着它。”

馬斯克為何不追風口?

除了元宇宙,馬斯克對web3.0也不看好。Web3.0是基於當下數字資產、去中心化而構建出的概念,也被認為是元宇宙發展的必經之路。

去年9月,馬斯克在Twitter上回復美國創業孵化器Y Combinator總裁Sam Altman,稱“Web3聽起來像是胡說八道。”這點上他倒是和TwitterCEO傑克·多爾西達成了某種共識,後者認為Web3不會促進社會的民主化,而只會將決定用戶的權力從 Facebook等現有的互聯網巨頭手中奪走。

從去年開始,元宇宙 、web3.0、NFT等各路眼花繚亂的新奇概念不斷湧現,但馬斯克一直表現得像個保守派——任外界捧得天花亂墜,我自巋然不動。

B

回顧馬斯克的創業經歷,他是個對未來趨勢高度敏感的人,每一次創業都跑到了風口的前面。

馬斯克在10歲就開始自學編程,1995年從斯坦福退學創辦Zip網站,被人問為何退學時,回答是“我無法忍受互聯網時代的到來,自己卻置身事外。”

1998年,馬斯克盯上了互聯網交易的難題,率先創辦了科技金融公司X.com,讓買家和賣家的交易款先暫存在第三方支付平台,等確認收貨后才把錢打給賣家,後來賣給paypal,幾年以後,中國才有了模仿paypal的支付寶。

馬斯克為何不追風口?

然而馬斯克最具長遠眼光的創業,還是投資入局的特斯拉。馬斯克加入特斯拉18年後,特斯拉終於成長為電動車界霸主,總市值超過所有傳統車企的市值總和。

放在當下新能源的風口去看,馬斯克顯然挑選了一條稱得上長坡厚雪的賽道。但就在四年前,馬斯克和特斯拉還經常被各路媒體唱衰,被各大機構做空,甚至一度動過將公司賣給蘋果的念頭。

搶先布局新能源汽車之外,彼時的馬斯克又盯上了另一個不被多數人看好的賽道——太空探索。馬斯克當時想的是,“有一天地球毀滅了,人類該往何處去?”,他找到的答案是火星。為了以後人類登陸火星做準備,於是馬斯克創辦了Space X,開始自己造火箭。

彼時外界對他的形容詞都是“地球上最可怕的瘋子”“硅谷瘋子”“科技瘋子”,因為每一次當馬斯克提出創業idea時,人們都難以跟上馬斯克的腦洞,覺得他做的事情繼不靠譜,又不是風口。

從Zip、X.com,再到特斯拉、Space X、無聊公司,以及腦機接口公司Neuralink,馬斯克都不是趕風口而辦。

提前預判機會去行動,然後時間自會證明其正確性。如今,馬斯克靠着超前的思維早已賺得盆滿缽滿,2021年9月27日,馬斯克超越亞馬遜創始人傑夫·貝索斯,以2034億美元的身家再次成為世界首富,他持有的特斯拉股票價格持續飆升,僅去年10月15日到10月26日短短十多天內,其身家就暴漲586億美元。

編程出身的馬斯克,總能用技術宅男的理性,比別人提前一大步看到值得投資的機會。或許正是因為他的思想極為超前,現在被各大巨頭所研究的風口,才會在馬斯克那裡屢遭批判。

C

馬斯克一直都有自己的一套超前理念,他曾在採訪中提到自己特別推崇“第一性原理”思考法。

第一性原理的邏輯是,從物理學角度看世界,不會被已有的經驗所左右,撥開表象看本質,再從本質一層層往上走,這也是馬斯克天馬行空創辦各式公司的底層方法論。

比如馬斯克在思考電動車最關鍵的電池時,就從“第一性原理”出發,彼時電池成本居高不下,馬斯克由此決定自己購買原材料組裝,以便讓特斯拉裝配更便宜的電池,從而降低電動車整體成本。

馬斯克還將第一性原理複製在火箭領域。既然汽車、輪船都可以重複出航,那火箭為什麼不可以重複升空呢?於是馬斯克打破常規,讓火箭的發射成本降低到行業的1/5,還通過Space X實現了批量化生產。

馬斯克為何不追風口?

創辦無聊公司也是一樣,彼時的馬斯克發現洛杉磯天天堵車,耽誤了他坐火箭去火星的日程表,於是馬斯克決定創辦一家地下隧道交通公司,通過挖掘地下隧道以緩解地面的交通壓力。

馬斯克對第一性原理的解釋,也闡明了他為何不追風口,“我們在生活中總是傾向於比較,對別人已經做過或者正在做的事情,我們也都跟風去做。這樣發展的結果,只能產生細小的迭代發展。”

畢竟,相比事事快人一步的馬斯克,多數人總是在風口來臨之後才追風口。

參考資料:

《Twitter引入NFT頭像功能,馬斯克批其“煩人”》,新浪科技;

《馬斯克推崇的“第一性原理”,究竟是什麼?》,中歐商業評論;

《硅谷鋼鐵俠:埃隆·馬斯克的冒險人生》;

《馬斯克:我不認為Web3.0是真實存在的》,子彈財經;

《備受爭議的Web3.0:它是元宇宙的奠基石嗎?》,經濟觀察報;

(0)
上一篇 2022-01-25 20:39
下一篇 2022-01-25 20:3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