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黑猩猩文化跟人類文化的相似度高於通常的假設

黑猩猩在遇到堅果和石頭時並不自動知道該怎麼做。蘇黎世大學(UZH)的研究人員現在用實地實驗表明,黑猩猩不是簡單地發明了用工具敲打堅果的方法,而是需要從別人那裡學習這種複雜的文化行為。因此,它們的文化跟人類文化的相似度比通常所假設的要高。

1Nimba-Mountains-Guinea-2048x1540.jpg

人類有一種複雜的文化,從而使他們能從他人那裡複製行為。因此,人類文化是累積性的,因為技能和技術都是經過幾代人的積累且變得越來越高效或複雜。根據人類學中的潛在解決方案區假說,黑猩猩不以這種方式學習,但卻可以單獨重新創造文化行為。不過現在,UZH人類學系教授Kathelijne Koops在幾內亞的寧巴山進行的新實地實驗表明,情況可能並非如此。

2Chimpanzee-Cracking-Nut-With-Stones-2048x1536.jpg

用野生黑猩猩進行的四個實驗

這位靈長類動物學家調查了野生黑猩猩是否能夠獨立發明像敲擊堅果這樣的複雜行為。他給黑猩猩做了一系列的四個實驗。首先,向黑猩猩展示了油棕櫚堅果和石頭。接下來,研究人員在實驗裝置中加入了一個棕櫚果實。在第三個實驗中,堅果被敲開並放置在石頭上。最後,向黑猩猩提供了另一種更容易裂開的堅果和石頭。

黑猩猩看了敲碎堅果的實驗並探索了堅果和石頭,但它們沒有敲碎任何堅果–即使在接觸這些材料一年多之後。共有35個黑猩猩小組(或分組)看了這些實驗,其中11個小組仔細調查了實驗物品。當黑猩猩在較大的隊伍中參與時,它們更有可能探索實驗。最後,只有一隻雌性黑猩猩被觀察到在吃棕櫚果實,但黑猩猩沒有在任何時候裂開或吃油棕櫚或庫拉堅果。

3Chimpanzee-in-Nimba-Mountains-2048x1383.jpg

累積文化的共同進化起源

Koops說道:“我們的研究結果表明,黑猩猩獲得文化行為的方式更像人類,而不是簡單地自己發明了一種複雜的工具使用行為,如敲擊堅果。有一個可供學習的模型的存在似乎是缺少的那一部分。我們對野生黑猩猩–我們最親近的活體親屬–的研究結果,有助於揭示使人類文化獨特的東西。具體來說,它們表明黑猩猩和人類文化進化之間的連續性比通常假設的要大,並且人類累積文化的能力可能跟黑猩猩有着共同的進化起源。”

(0)
上一篇 2022-01-25 11:09
下一篇 2022-01-25 11:0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