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外科醫生將患者X光片作為NFT銷售 但未獲得當事人同意

近段時間不斷湧現的各類 NFT,引發了相當大的爭議。除了對環境造成的破壞、以及拉低遊戲評價之外,所謂“非同質化代幣”的概念,還屢屢踩到了法律的紅線。早些時候,一名法國外科醫生擅自發行了患者的 X 光片。但由於未事先徵得當事人的同意,其正面臨法律和潛在的紀律處分。

0.jpg

更確切地說,在巴黎 Georges Pompidou 公立醫院工作的整形外科醫生 Georges Pompidou,在未經患者同意的情況下,於 OpenSea 上以 NFT 的形式兜售這張 X 光片。

更大的槽點是,Mediapart 報道稱這張照片來自 2015 年巴黎巴塔克蘭恐怖襲擊期間,在音樂會現場的一位受害者。

2015 年 11 月,襲擊者一共殺死了 130 人,其中就包括在巴塔克蘭劇院的 90 人。而在這張 X 光片照片中,一枚 AK 子彈就卡在了某位被槍殺者的前臂中。

1.png

在引發了輿論的巨大爭議后,公立醫院負責人 Martin Hirsch 在 Twitter 上強烈抨擊了這位醫生的可恥行徑,且他將因如此不負責任的行為而面臨執業和刑事方面的指控。

據悉,該 NFT 原先標價為 2446 歐元,但目前已被下架。Martin Hirsch 在一封致員工的聲明中寫道:

“這一行為違反了良好的專業實踐,使得醫療保密制度處於危險的境地,同時也違背了 AP-HP 醫院作為一家公共服務機構的價值觀”。

2.jpg

整形外科醫生 Emmanuel Masmejean 在接受媒體採訪時稱,出售該 NFT“是個錯誤”,且他對於沒有事先取得患者的許可一事感到抱歉。

最後,報道稱當事人是一位年輕女子,且其男友在那次恐襲期間不幸殞命。

(0)
上一篇 2022-01-25 10:11
下一篇 2022-01-25 10:1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