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計算需求旺盛 IBM迎10年來最強勁營收增長

IBM周一報告的季度營收超過分析師預期。這主要是由於包括IBM混合雲在內的軟件業務需求強勁,表明IBM的轉型工作正在取得成果。IBM報告稱,在截至12月31日的這個季度中,銷售額同比增長6.5%,至167億美元,創下至少10年來最大的漲幅。

根據彭博社統計的數據,分析師平均預期為160億美元。IBM股價在周一美國股市的盤后交易中一度大漲7.5%,隨後回落。

雲計算需求旺盛 IBM迎10年來最強勁營收增長

IBM首席財務官吉姆·卡瓦諾(Jim Kavanaugh)表示:“這是全新IBM的開始,也是我們對未來前景的看法。我們看到,雲計算和諮詢這些關鍵增長領域出現了非常健康的加速增長。”

作為最大的業務集團,IBM的軟件業務增長8.2%,營收為73億美元。之前被稱作“全球商業服務”的諮詢業務營收為47億美元,同比增長13%。

去年11月,IBM將很大一部分的傳統基礎設施服務業務分拆,成立了名為Kyndryl的新公司。Kyndryl的業務包括客戶數據中心代管,以及傳統的IT支持等。這標誌着IBM的第四次重大轉型,也是首席執行官阿爾文德·克里什納(Arvind Krishna)推動IBM向雲計算和人工智能轉型的重要一步。

該季度,IBM混合雲業務營收同比增長62%,至62億美元。其中,紅帽的營收同比增長19%。

克里什納的戰略是帶領傳統上專註於大型機和IT服務的IBM進入快速增長的雲計算市場,目前這一戰略已經推動了IBM停滯多年的銷售增長。然而,儘管近年來越來越多企業將業務經營轉移到線上,但IBM在雲計算服務領域仍面臨微軟和亞馬遜等巨頭的激烈競爭。對於這樣的局面,IBM希望通過突出混合雲服務,與以公有云為主的競爭對手實現差異化發展。混合雲模式可以幫助客戶將自有的計算基礎設施、私有雲和公有雲服務結合在一起使用。

晨星分析師朱莉·沙爾瑪(Julie Bhual Sharma)表示:“過去,IBM受益於那些不太容易集成的系統,但云計算的發展改變了這點。疫情促使企業將工作任務遷移到雲端。既然客戶的這個趨勢無法轉變,那麼他們就會去尋找市場上最好的供應商。”

克里什納在疫情最嚴重期間出任IBM的首席執行官。但在此之前,他就在IBM的混合雲戰略中發揮了關鍵作用,並促成了IBM以330億美元收購紅帽的交易。本月,IBM宣布將沃森健康業務的部分股份出售給私募股權公司Francisco Partners,這表明IBM開始收縮曾經雄心勃勃的健康業務。

關於在分拆Kyndryl之後,IBM是否還會在架構上做出其他重大變化,克里什納表示,IBM“已經完成了許多需要的困難工作,我覺得我們目前有着正確的業務構成”。

IBM預計,2022年營收將實現中等個位數比例的增長,而Kyndryl的增量銷售將帶來約3%的提振。彭博市場情報分析師阿努拉格·拉納(Anurag Rana)表示:“IBM給出的業績指引相當於同比增長7%到8%,這對他們來說已經比較好。不過,他們在今年下半年仍將遭遇艱難的同比比較。”

不包括一次性成本在內,IBM該季度每股收益為3.35美元,高於分析師平均預計的3.23美元。毛利率為56.9%,超過分析師預計的56.1%。

(0)
上一篇 2022-01-25 10:09
下一篇 2022-01-25 10:0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