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自研“伏羲”電力芯片揭秘:純國產指令集、國產內核打造

據南方電網數字電網研究院(以下簡稱“南網數研院”)消息,南網數研院數字電網與人工智能重大科研團隊研發的國內首個基於國產指令架構、國產內核的電力專用主控芯片伏羲”FUXI-H問世,目前已實現量產。

“伏羲”團隊首席帶頭人李鵬介紹稱,主控芯片作為電網二次裝備核心器件,涉及千萬量級的電網關鍵裝置,是電力工業控制的大腦。

他強調:“如果不法分子通過芯片發起網絡攻擊,將會造成國家大面積停電。”

國內自研“伏羲”電力芯片揭秘:純國產指令集、國產內核打造

據悉,在中國工程院院士李立浧的指導下,李鵬2013年帶領的南方電網智能芯片團隊啟動“伏羲”項目預研。

“伏羲”項目團隊潛心研究,歷經無數次的實驗,2019年底,“伏羲”芯片第一版樣片順利交付。

該芯片不僅完全基於國產指令架構和國產內核,從設計到封裝全過程均在國內完成,綜合性能更是進口同類產品的1.5倍,網絡風暴抵禦能力提升了60倍。

此後數年,基於芯片研製的芯片化保護裝置成功掛網,推動量產研發加速,降本提效,為大規模應用引路。

2021年,歷時近十年、多場景驗證,國內首個基於國產指令架構、國產內核的電力專用主控芯片“伏羲”實現量產,標誌着我國電力工控領域核心芯片從“進口通用”向“自主專用”轉變,電力二次設備核心元器件實現了自主可控,保障了近千億元國產電網設備的供應安全。

(0)
上一篇 2022-01-25 08:10
下一篇 2022-01-25 08:1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