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薩爾瓦多的比特幣實驗已失敗

近日比特幣的大幅波動讓中美洲小國薩爾瓦多再次吸引了眼球,該國總統伊布·布克利在Twitter上發布了一張自己穿着麥當勞制服的照片,引發了人們的好奇:這個世界上第一個宣布比特幣為法定貨幣的國家,過去半年裡到底發生了什麼?

評論:薩爾瓦多的比特幣實驗已失敗

薩爾瓦多正式賦予比特幣與美元同等的合法地位,無異於進行一場難得的受控實驗,看看比特幣能不能真正成為貨幣。不得不說,這場實驗已經失敗了。雖然失敗早在預料之中,但如果不搞這場實驗的話,信徒們絕對不相信比特幣不能成為貨幣。當然,這場實驗的失敗並不能改變大多數比特幣信徒們的信仰,至少到目前為止是這樣。

說比特幣作為法定貨幣的實驗在薩爾瓦多已經失敗,可以從幾個方面看。首先,大多數老百姓都不接受比特幣。九成老百姓希望得到美元而不是比特幣,甚至還出現了反對比特幣的遊行,政府為了鼓勵人們下載交易軟件而給予30美元獎金,但大多數人把獎金拿到手后就把軟件卸載了。雖然目前沒有看到該國貨物和服務交易中到底使用了多少比特幣,但估計是一個極低的數字。

評論:薩爾瓦多的比特幣實驗已失敗

老百姓不喜歡比特幣,理由很簡單,在他們看來,這玩意兒不靠譜。對於根本沒有餘錢、談不上有投資需求的絕大多數人來說,流經手頭的錢無非是用來購買食物以及應付基本生計的開支,這點有限的錢能買到多少東西必須大體有個准數,持有一個價格忽而上天忽而入地的玩意兒,除非是得了怪病。該國引進比特幣動機之一就是人人使用比特幣,這樣國外親友匯款過來就可以避開那些高昂的交易成本,既然老百姓大多數都排斥比特幣,那這個目標也就無法達成了。

第二,搞比特幣挖礦產業,帶動經濟,是當時比特幣法幣化的另一個動機,這個目標也落空了。為了搞這個業務,該國發行關聯債券為之融資,而這個債券暴跌,說明搞挖礦產業也是一廂情願的。

第三,該國官方持有的比特幣出現虧損。薩爾瓦多準備試水比特幣的時機其實挺不錯,2021年年中比特幣行情曾出現了一個“大坑”,但該國官方投資還是失手了,據說在比特幣上已經損失了2000萬美元,這好像是一個微不足道的數字,但考慮到該國只有600來萬人口,人均GDP不到4000美元且經濟嚴重依賴外界輸血,這個損失就有點讓人心痛了,這件事還讓人懷疑該國根本不具備在投機市場衝浪的人才。

評論:薩爾瓦多的比特幣實驗已失敗

其實,比特幣不可能充當貨幣發揮交易媒介功能,這應該是任何正常人都能看得出來的簡單道理,金融基礎設施不發達、民眾手中甚少儲蓄的薩爾瓦多不可能,在設施完善的富國也同樣不可能,希望接下來有富裕國家願意再來一場類似的實驗,驗證一下這個判斷是否準確。當然,比特幣作為一項“資產”可以憑着信仰吸引人們繼續交易,繼續上漲和下跌。

在近日比特幣大跌時,這位“幣粉”總統又斥巨資1500萬美元買入了410枚,有人開玩笑說,此舉會讓薩爾瓦多從“第三世界”國家淪為世界上第一個“第四世界”國家。過去一兩百年,一些拉美國家政治人物各出奇招、怪招以搞垮貨幣、搞垮經濟,故事一籮筐也裝不下。當然,我們不能斷言這位“幣粉”一定會以這種新奇的方式把薩爾瓦多搞垮,說不定哪天比特幣再次沖高,該國持有的財富隨之水漲船高呢,但一個國家將大寶押在這樣一種變幻風險資產上面,終歸不是謀發展的正道。

當人類的貨幣在20世紀後半期進入完全以信用支撐階段后,政府行為就發揮了決定性的影響。在經歷貨幣數不清多少次的崩潰后,不少拉美國家出現了貨幣替代現象,即外幣(主要是美元)不僅成為該國居民、企業、金融機構的主要價值貯藏手段,而且成為交易媒體,本幣接近於消失,這是一個沒有辦法的辦法,它給普通民眾帶來了一個相對穩定的預期,也讓經濟能勉強運行下去。經濟發展必須踏踏實實,解決問題必須一步一步地來,將比特幣法幣化,真的解決不了什麼問題。

(0)
上一篇 2022-01-25 07:09
下一篇 2022-01-25 08:0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