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項研究認為火星南極冰蓋下液態水很可能只是火山岩雷達反射造成的幻象

根據德克薩斯大學奧斯汀分校研究人員一項關於火星的新研究,之前在火星南極冰蓋下檢測到的液態水很可能只是一個塵埃般的海市蜃樓。他們研究發現,2018年發現的紅色星球南極冰蓋下的液態水,很可能只是火山岩的雷達反射。

科學家們在2018年看到極冠下明亮的雷達反射時,曾以為他們看到的是液態水。然而,今天(2022年1月24日)發表在《地球物理研究通訊》雜誌上的新研究發現,這些反射與在紅色星球表面到處發現的火山平原反射相吻合。

一項研究認為火星南極冰蓋下液態水很可能只是火山岩雷達反射造成的幻象

研究人員認為他們的結論,埋在冰下的火山岩是對2018年發現的一個更合理的解釋,在科學家計算了在火星寒冷、乾旱的南極保持液態水所需不可能的條件之後,這一發現已經受到質疑。研究人員現在認為,為了讓液態水在離地表這麼近的地方持續存在,你需要一個非常鹹的環境和一個強大的、局部產生的熱源,但這與他們對這個地區的了解不相符。

一項研究認為火星南極冰蓋下液態水很可能只是火山岩雷達反射造成的幻象

當研究人員在火星的雷達地圖上加上一個假想的全球冰層時,南極液態水的海市蜃樓消失了。假想的冰層顯示了透過一英里的冰層看火星的地形,使科學家能夠比較整個星球的特徵和極地蓋下的特徵,這導致火山平原(以紅色顯示)以類似於液態水的方式反射雷達。這一發現挑戰了2018年的一項研究,該研究似乎在火星的南極蓋下發現了液態水。

研究人員注意到明亮的反射,就像在南極看到的那些反射,但散布在所有緯度。它們與火山平原的位置相匹配。在地球上,富含鐵的熔岩流可以留下岩石,以類似的方式反射雷達。其他可能性包括乾涸的河床中的礦藏。無論如何,弄清楚它們是什麼可以回答關於火星歷史的重要問題。

儘管南極蓋下可能沒有液態水,但火星上有大量的水冰,包括在厚厚的極蓋中。事實上,這項新研究暗示了火星更潮濕的過去。

(0)
上一篇 2022-01-24 23:59
下一篇 2022-01-24 23:5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