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自研操作系統SpaceOS天卓發布:應用於載人航天、北斗導航

說起微軟的Windows,蘋果的Mac OS,相信大家都不會陌生,它們都是操作系統,即對計算機的各種資源進行管理的軟件,是計算機能夠運行的靈魂。但是,你知道我國航天器上的計算機用的是什麼操作系統嗎?

今日,據中國航天報公眾號消息,1月23日,可應用於載人航天、通信衛星、北斗導航、深空探測等重大航天工程任務,滿足我國各類航天器在軌應用需求的空間嵌入式實時操作系統SpaceOS-天卓正式發布。

我國自研操作系統SpaceOS天卓發布:應用於載人航天、北斗導航

據悉,SpaceOS-天卓操作系統由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有限公司空間技術研究院北京控制工程研究所完全自主研製。

該所星載計算機研製中心主任劉波表示,SpaceOS-天卓操作系統可靠性、安全性突出,具有精、快、信、活、智的特點。

能夠滿足載人航天的網絡化、可擴展需求,衛星通信的高實時性、高吞吐量數據交換需求,深空探測的自主、智能需求,星座組網的星間、星內協同需求。

據了解,目前已有SpaceOS I/II/III(天卓)三代產品,至今,SpaceOS I和SpaceOS II兩代產品已應用於300多個航天器,在軌可靠運行超過8000星年。

2006年,SpaceOS I在東方紅四號衛星平台衛星首飛成功,在軌表現良好。2013年,SpaceOS II在嫦娥三號巡視器、探測器中心計算機上取得首飛成功。

(0)
上一篇 2022-01-24 21:59
下一篇 2022-01-24 21:5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