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突破性COVID-19感染產生了強烈的抗體反應

最近的一項研究考察了接種COVID-19疫苗的人因突破性感染產生的中和抗體反應的強度、持久性和廣度。該研究結果本周發表在《細胞》上。華盛頓大學生物化學系的Alexandra Walls和David Veesler領導了該項目。

Antibody-Responses-After-COVID-Infection-or-Vaccination.jpg

值得關注的Delta和Omicron冠狀病毒變體的特徵包括:與原始病毒相比,其具有更強的傳播性和免疫規避能力。這些特點,以及疫苗免疫力的減弱,已經導致接種疫苗的人出現突破性感染。在大多數情況下,接種SARS-CoV-2疫苗的其他健康人如果最終感染了病毒,通常不會有嚴重的癥狀。

研究人員想了解接種疫苗后感染病毒對中和抗體有什麼影響,並看看這些反應有多持久和廣泛。他們希望推進這些知識將有助於指導疫苗接種政策和大流行病緩解策略。

通過他們的項目,研究人員了解到,抗體反應的程度取決於一個人是否通過感染、接種疫苗或兩者的混合而對刺突蛋白有過一次、兩次、三次或四次接觸。科學家們還檢查了在感染 COVID-19 後接種過疫苗的人群、之前接種過疫苗並經歷過突破性感染的人群、僅接種過疫苗的人群以及接種了三劑疫苗的人群的抗體反應。

在他們的研究對象中,那些完成了三劑疫苗接種方案的人,以及那些從COVID-19中恢復後接種疫苗的人,和那些在接種疫苗后出現突破性感染的人,在規模和廣度上啟動了幾乎相當的中和抗體反應。他們對當前大流行冠狀病毒變體中的刺突蛋白的血清結合和抗體中和反應比那些只接種過兩劑COVID-19疫苗的人或以前沒有接種過疫苗的人所產生的反應要強得多、且更持久。

這一觀察表明,通過感染和接種疫苗或三劑疫苗,增加對SARS-CoV-2抗原的接觸次數,提高了抗體反應的質量。

研究人員還觀察了所激發的抗體可能有多廣泛。他們研究了Omicron SARS-CoV-2變體的中和作用,該變體目前對美國的大多數病例負責。他們的研究結果顯示,接種加強針的個體的中和抗體水平與針對原始毒株接種兩次的受試者相似。這表明有大量的免疫規避,但疫苗加強針可以幫助縮小Omicron造成的中和抗體差距。

從SARS-CoV-2家族以外的地方看,也有類似的模式,即重複和多次接觸可以改善原本對SARS-CoV的弱中和抗體反應。最後,作者沒有發現對普通感冒引起的冠狀病毒刺突蛋白如OC43或HKU1的抗體結合有所改善。這表明,反覆接觸SARS-CoV-2並不能改善對更多不同的冠狀病毒的刺突反應性。這些發現支持開發更廣泛的sarbecovirus病毒或冠狀病毒疫苗,以便在未來發生溢出事件時做好準備。

研究小組由大約15人組成,來自西雅圖華盛頓大學的住院或非住院成人呼吸道病毒感染項目,即HAARVI。HAARVI由華大醫學部傳染病醫生Helen Chu領導,研究恢復的COVID-19患者,以研究長期的免疫反應,了解感染的長期後果,並比較疫苗和自然感染的免疫反應。

(0)
上一篇 2022-01-24 10:40
下一篇 2022-01-24 11:0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