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夫妻相還有心靈共振 “老夫老妻”靠近時心率也會同步

隨着一起變老,夫妻之間的相互依賴度提高,通常會成為彼此身體和情感支持的主要來源。我們都知道,長期婚姻對健康和幸福有深遠的影響,但具體益處取決於關係的質量。不久前,來自伊利諾伊大學(University of Illinois)的研究人員通過動態研究發現,當老年夫婦彼此靠近時,他們的心率會以複雜的相互作用模式同步

除了夫妻相還有心靈共振 “老夫老妻”靠近時心率也會同步

該研究的第一作者Brian Ogolsky教授說道:“人際關係研究人員通常會詢問人們的情況,並假定他們能夠正確回憶,並給出有意義的答案。但隨着夫妻年齡的增長,和在一起的時間延長,當我們問他們對之間關係有多滿足或者多忠誠時,他們會笑。因為他們覺得已經結婚了30年或40,本身就表明了承諾。”

研究人員一直在尋找更客觀的方法來衡量伴侶的動態關係,當意識到與他人具有良好關係會產生心理益處時,生理上的接近或許是一個不錯的突破口。

值得注意的是,僅僅與另一個人親近並不總是有益的,這取決於互動的性質。衝突背景下的親密度與愛情互動背景下的親密性差異很大。同樣,心率的變化可以是正的,也可以是負的。

“我們並不關注兩人心率變化的因果關係,而注重協同調節作用。當雙方心率以同步模式振動時,就會發生這種情況。也就是說,當伴侶關係密切時,他們的心率模式表明,這種相互作用在某種程度上是有意義的。”Ogolsky教授解釋道。

這項研究包括10對年齡在64-88歲間的已婚夫婦,婚齡範圍從14年到65年不等。研究人員對這些夫婦進行了為期兩周的隨訪調查,持續跟蹤他們的心率、以及他們在家時彼此的親密程度。

試驗中,志願者會佩戴智能手錶Fitbit測量心率,和一款小型近端傳感裝置。研究人員還在他們家中安裝了傳感器並進行設備監測,並實時觀察配偶之間的身體接觸情況,通過三個指標進行評估:雙方各自的心率和夫婦的物理接近度

Ogolsky教授表示:“第一步是觀察雙方的心率和接近度是否隨着時間的推移而相關。我們想知道,這三個時間指標是一起工作的嗎?我們能用其中的任何一個來預測其他指標嗎?答案是我們必須同時通過它們才能做出最佳預測,因為它們之間是動態交織的。”

交叉相關性分析表明,身體接近度與伴侶的心率同步相關,存在先導-滯后(lead-lag)關係,其中一個引導,另一個跟隨。有時妻子的心率會導致這種變化,而有時是丈夫的心率先發生變化,妻子的心率再隨之變化。這表明了一種微妙的平衡,當一個伴侶靠近另一人時,他們就產生了一種獨特的相互作用模式,影響他們一整天的生理機能和行為模式。

但這種相關性的大小和順序因每日而異,是動態的。由於受試者數量較少,這項試驗不包括不同夫婦之間的比較。但即使在同一對夫妻之間,也沒有表示出明確的模式。

“夫妻間互動,他們的態度、行為,不管是親近還是遠離,都會時時改變。即使在14天的時間裡,夫妻在這些客觀模式上也不夠一致,無法讓我們得出任何基於夫妻水平的結論,只能進行每日水平的預測。”Ogolsky教授總結道,“如果我們真的想了解夫妻之間相互作用的獨特模式,我們需要開始將注意力集中在微觀過程上。”

(0)
上一篇 2022-01-23 13:28
下一篇 2022-01-23 13:2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