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給“美國製造”樹典型:英特爾斥資千億美元打造全球最大芯片基地

一場全球範圍的新冠疫情,打亂了世界供應鏈體系,使得重度依賴海外製造業的美國措手不及。拜登總統已決定引導企業將重要戰略物資放在美國生產,芯片肯定是重中之重。在周五的白宮發布會上,英特爾對外官宣了其在俄亥俄州投資200億美元建設兩座先進芯片廠的計劃,並表示,未來10年其將在當地投資千億美元,從而建設成為全球最大的半導體生產基地。

而拜登則相當開心,將該項目視為其“美國製造”行動的典型案例之一。

“在25、30年前,我們可以說‘俄亥俄州製造’、‘美國製造’,”拜登與英特爾CEO帕特·蓋爾辛格共同出席了白宮新聞會,“這就是問題所在。”

拜登指出,該項目將“改變遊戲規則”,重振美國中西部被掏空的工業部門,並解決供應鏈瓶頸問題。

英特爾這個新項目是俄亥俄州歷史上最大的私營投資項目,預計今年將開工建設,2025年投產,雇傭員工數達到3000人,屆時將使用全球最為先進的工藝生產芯片。

拜登給“美國製造”樹典型:英特爾斥資千億美元打造全球最大芯片基地

除了英特爾將在當地投資建廠外,該項目還將吸引一大批芯片配套設施的落地,包括半導體設備和材料廠,例如提供純凈氣體的空氣產品公司(Air Products);設備供應商應用材料、LAM研究;以及特種氣體運輸系統和精密部件提供商超科林半導體(Ultra Clean Technology )已表示,有興趣在當地設廠。

推動芯片法案儘快出台

英特爾仍在敦促美國政府儘快出台相關激勵措施。英特爾在新聞稿中稱,英特爾在俄亥俄州的擴張速度將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CHIPS法案的資金支持。

拜登也在新聞會上公開敦促國會儘快通過《美國芯片法案》,該法案計劃由聯邦提供520億美元資金,以激勵未來的半導體投資。今年6月,美國參議院通過了一系列《美國創新與競爭法案》(U.S. Innovation and Competition Act),其中就包括CHIPS芯片法案,但是國會議員們仍有不同意見,眾議院遲遲未就該法案進行表決。

“這只是個開始,”拜登表示,“我希望其他城市和州也能像今天這樣宣布(投資項目)。這就是為什麼我希望看到國會立即通過這個法案,並把它送到我的辦公桌上。”

雖然美國是頭號科技大國,但類似芯片等關鍵零部件越來越依賴於外國進口。據業內人士透露,目前全球12%的芯片是在美國製造,而上世紀90年代該比例則為37%,目前全球約80%的芯片在亞洲製造。

全球芯片短缺,已嚴重影響了諸如汽車和消費電子等大宗消費品行業,通用、福特以及蘋果等美國大型企業都已宣布因此暫時停產或者縮減產量。

拜登給“美國製造”樹典型:英特爾斥資千億美元打造全球最大芯片基地拜登給“美國製造”樹典型:英特爾斥資千億美元打造全球最大芯片基地

行業性大舉擴建

去年9月,英特爾在亞利桑那州的兩家新芯片工廠正式破土動工,新工廠是英特爾轉型計劃的一部分,不僅將生產自家芯片,還將為外部廠商提供代工服務,向台積電發起挑戰。另外,英特爾還計劃在歐洲建設新的生產設施。今年,英特爾的資本開支將達280億美元。

市場研究公司Gartner的數據顯示,在2021年全球芯片供應商排名中,英特爾將第一名的位置讓給了三星電子,屈居第二。當年英特爾業務增長率僅0.5%,是前25家芯片供應商中增長率最低的。

在英特爾投入巨資擴建的同時,全球其他芯片巨頭們也不會坐等觀望。

台積電今年已撥出逾400億美元用於資本支出;韓國三星可能會在1月27日的財報中宣布其今年資本開支計劃,分析師平均預計,整個公司的目標為360億美元。

富國銀行分析師Aaron Rakers在一份客戶報告中表示,“我們仍然認為英特爾在美國生產的投資。是其IDM 2.0戰略中代價高昂但必要的一部分。”“未來幾年,英特爾的資本密集度似乎顯著上升,我們預計投資者將關注這對毛利率的影響。”

雖然各大芯片製造商正爭相提高產量,但英特爾在俄亥俄州建設新工廠的計劃短期內也無助於緩解芯片供應緊張的局面。新建一座工廠並達產,需要數年時間才能建成。蓋爾辛格周五就重申,預計全球性的芯片短缺將持續到2023年。

(0)
上一篇 2022-01-23 11:47
下一篇 2022-01-23 12:2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