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大流行即將終結?英國發現奧密克戎亞型正快速傳播

任何人都不應自信斷言奧密克戎是疫情終結的標誌,但是我們應該相信,無論是奧密克戎還是未來其他新冠變異株導致的感染人數激增,發展為重症的人數會比以前少,前方將會更加光明。

1月20日,《柳葉刀》發表多篇關於新冠奧密克戎變異株的文章,其中一篇來自美國健康指標與評估研究所(IHME)主任Chris Murray的評論文章引起巨大反響。Murray預測新冠大流行很可能於今年3月出現轉折。

Murray表示,根據現在疫情流行情況,今年3月全球預計有50%人口將感染奧密克戎突變株,這些感染可以對其他變異株產生保護力,因此能夠幫助全人類建立免疫屏障,預防今後的新冠變異株。

他還表示,數據分析顯示,未來40%感染新冠將會是無癥狀感染,而根據南非和英國官方數據計算的結果,奧密克戎感染的無癥狀率可能高達80%至90%。

新冠大流行即將終結?英國發現奧密克戎亞型正快速傳播

文章以醫療條件位居全球中位水平的希臘為例,指出今年冬天很多國家的感染數量是去年同期的10倍。根據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數據,美國今年1月至今的感染數量約為去年高峰水平的300%,但住院人數並沒有增加。

Murray認為,疫苗接種可以在人群水平少大幅減少奧密克戎感染引起的重症和死亡,這也是新冠未來會接近流感病死率的關鍵因素。他得出結論稱,儘管新冠會持續存在,但大流行預計將在不久的將來結束。

Murray的觀點也得到其他專家的呼應。法國政府疫苗項目負責人阿蘭·菲舍爾(Alain Fischer)認為,雖然目前預測奧密克戎感染浪潮何時終結仍然為時過早,但已經出現了一些令人鼓舞的跡象。他預計,從今年3月開始,人們將會逐步迎來曙光。

“我們應該能夠很好地控制當前的這波疫情高峰,預計高峰過後將會開啟一段平靜的時期。”菲舍爾本周早些時候表示。他表示,疫情趨於平靜的原因是,疫苗接種以及自然感染對人口的免疫保護已經相當高。目前大約有3000萬法國人完全接種了疫苗,預計到今年3月,將有4500萬法國人接種全程疫苗。

儘管在全球範圍,疫情正陸續傳來感染人數見頂的好消息。不過本周早些時候,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表示:“大流行並不會馬上終結。”他警告應該警惕由於奧密克戎的快速傳播帶來的病毒新變異。

日前,英國對一種奧密克戎變異株的亞型表達了關注。英國衛生安全局(UKHSA)周五表示,正在研究一種被稱為BA.2的奧密克戎亞型變異株,截至1月10日,英國已經確定了53個BA.2亞譜系序列並已經將其公布。不過該變異株尚未被列為受關注的變異株。

UKHSA新冠事件主管Meera Chand博士表示:“病毒的本質是進化和變異,因此可以預期我們將繼續看到新的變種出現。持續的基因組監測使我們能夠檢測到這些變異株,並評估它們是否重要。”

在丹麥,BA.2也在迅速傳播。2021年最後一周,它佔據所有新冠病例的20%,這一比例到2022年第二周已經上升到45%。

哥本哈根國家血清研究所(Statens Serum Institut )研究員Anders Fomsgaard表示,他還沒有對奧密克戎亞型的快速增長做出很好的解釋,雖然他對此感到困惑,但並不太擔心。

儘管主流觀點認為,奧密克戎病毒正進化為一種傳染性高、相對溫和的毒株,但仍有一些專家認為,病毒的持續變異可能會讓疫情出現反覆。

法國里爾大學醫院、倫敦帝國理工學院的醫學教授菲利普·弗羅格爾(Philippe Froguel)表示:“未來最大的未知數是新冠是否會有新的變異出現。”

哈佛大學陳曾熙公共衛生學院流行病學家、傳染病動力學中心聯合主任William Hanage近日發表評論稱:“任何人都不應自信斷言奧密克戎是疫情終結的標誌,但是我們應該相信,無論是奧密克戎還是未來其他新冠變異株導致的重症的人數會比以前少,前方將會更加光明。”

(0)
上一篇 2022-01-22 21:28
下一篇 2022-01-22 21:2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