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CEO宣布1000億美元芯片投資計劃

1月22日消息,當地時間周五,芯片製造商英特爾表示,初步投資200億美元建設兩家芯片製造工廠;並計劃最終或投資多達1000億美元,在美國俄亥俄州建造全球最大的芯片製造基地。目前全球範圍內的芯片短缺已經影響到從智能手機到汽車等各個領域的產品。

英特爾此舉不僅是為了提高芯片產能,也是首席執行官帕特·蓋爾辛格(Pat Gelsinger)重振英特爾在芯片製造領域領先地位的戰略組成部分。

英特爾CEO宣布1000億美元芯片投資計劃

蓋爾辛格表示,200億美元的先期投資是俄亥俄州歷史上最大規模的投資,將在新奧爾巴尼佔地1000英畝(約合400公頃)的土地上創造3000個就業機會。他表示,這一數字可能會增至1000億美元,共建設8家製造工廠,也將是俄亥俄州有記錄以來最大的投資。

蓋爾辛格說,當地將成為芯片的心臟地帶,可能是“地球上最大的芯片製造基地”。

英特爾CEO宣布1000億美元芯片投資計劃

雖然芯片製造商正爭相提高產量,但英特爾在俄亥俄州建設新工廠的計劃短期內也無助於緩解芯片供應緊張的局面。此類工廠需要數年時間才能建成。

蓋爾辛格周五重申,預計芯片短缺將持續到2023年。

為了大幅增加美國芯片產量,拜登政府正在說服美國國會批准520億美元的行業補貼。

美國眾議院議長南希·佩洛西(Nancy Pelosi)周五表示,眾議院很快就會提出一項法案,通過各種舉措推動芯片領域的投資並加強供應鏈,其中包括520億美元的資金。

美國總統拜登周五在白宮也提到英特爾的投資,並再次強調美國國會有理由採取行動。

蓋爾辛格說,即便沒有政府資助,“我們仍將啟動俄亥俄州的生產基地建設,但它不會那麼快地發生,也不會那麼快發展壯大。”

市場研究公司Gartner的數據顯示,英特爾在2021年將芯片供應商第一名的位置讓給了三星電子,屈居第二。當年英特爾業務增長率僅0.5%,是前25家芯片供應商中增長率最低的。

作為轉型計劃的一部分,英特爾將成為主要的芯片代工商。去年9月份,公司位於亞利桑那州的兩家工廠破土動工。這兩座工廠耗資200億美元,建成后將使位於菲尼克斯郊區錢德勒的英特爾工廠總數增至6家。

英特爾CEO宣布1000億美元芯片投資計劃

蓋爾辛格表示,他希望在未來幾個月內宣布另一個設在歐洲的大型製造基地。

增加投資的不僅僅是英特爾。競爭對手三星電子和台積電也相繼宣布在美國的重大投資計劃,這引發對芯片供應過剩的擔憂。

蓋爾辛格說:“達到供需平衡還需要幾年的時間。”“問問自己,你生活的哪一部分沒有更數字化。”

市場研究公司Gartner分析師艾倫·普里斯特利(Alan Priestley)表示。“這個行業的確正在不斷增長,或許元宇宙有助於解決全世界對芯片行業的需求。但一個巨大的泡沫即將到來。”

英特爾在俄亥俄州的投資預計將吸引更多合作夥伴和供應商。英特爾表示,空氣化工產品公司、美國應用材料公司、泛林半導體和超科林都表示有興趣在該地區設立業務。

英特爾前兩家工廠的建設預計將於2022年晚些時候啟動,計劃2025年投產運營。

(0)
上一篇 2022-01-22 09:17
下一篇 2022-01-22 09:1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