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陵又有新考古發現:陪葬墓出土大量文物

秦始皇陵(下稱秦陵)作為是中國歷史上第一座規模龐大,設計完善的帝王陵寢。其中不僅建有各式宮殿,四周還分佈着大量形制不同、內涵各異的陪葬坑和墓葬。據媒體報道,日前,秦始皇帝陵博物院發布了2021年秦陵最新的考古成果,在秦陵西側陪葬大墓(QLCM1)發掘出土了大量珍貴文物。

報道中指出,2021年,對秦陵西側陪葬大墓的的主要工作,是對北墓道和兩個陪葬坑的發掘,以及包括陶器、銅器和小件器在內的室內修復

遺憾的是,在兩個陪葬坑中均發現了盜洞,其中一個陪葬坑內盜洞更是高達13個。因此,提取出來的陶器破碎嚴重。

秦始皇陵又有新考古發現:陪葬墓出土大量文物

通過修復工作,目前修復起來的陶器有大型繭形壺、小型繭型壺、陶囷、罐、缶、燈等。大型繭形壺尺寸在60厘米。部分修復的陶燈有16件、陶囷6件,陶罐7件。

此外,銅器的修復也有類似的問題。但比較完整的,比如鼎、豆、壺、編鐘等,修復起來相對比較容易。

秦始皇陵又有新考古發現:陪葬墓出土大量文物

目前,已經修復完整的器物有:金、銀駱駝,金舞袖俑,鑲嵌琉璃的銅扁壺,玉鼎,銀盒,銀騎馬俑,銀獵犬,鎏金銅鋪首等等。

通過發掘出的高級別墓葬、車馬陪葬坑、15個一組的編鐘,以及許許多多的小型樂舞百戲、動物等形象的金銀銅俑等可以看出,這些陪葬墓的墓主地位很高,身份尊貴。

秦始皇陵又有新考古發現:陪葬墓出土大量文物

(0)
上一篇 2022-01-21 16:57
下一篇 2022-01-21 16:5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