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運輸部約談提醒8家新業態平台公司

2022年1月20日上午,交通運輸新業態協同監管部際聯席會議辦公室對滿幫、貨拉拉、滴滴貨運、快狗打車4家互聯網道路貨運平台公司進行約談,對滴滴出行、曹操出行、T3出行、美團出行4家網約車平台公司進行提醒。

57_1642735967.jpg

約談提醒指出,近期貨車司機集中反映互聯網道路貨運平台隨意調整計價規則、上漲會員費,誘導惡性低價競爭,超限超載非法運輸等問題,涉嫌侵害從業人員合法權益,引發貨車司機普遍不滿和社會廣泛關注。約談提醒要求,各平台公司要正視自身存在的問題,認真落實企業主體責任,舉一反三,立即進行整改。

一是切實維護司機群體合法權益。各平台公司要進一步提高思想認識,高度重視司機群體權益保障工作,認真貫徹落實我部和相關部門關於貨車司機、網約車司機群體權益保障工作部署,積極採取有效措施,保障司機群體合理勞動報酬和休息時間;暢通司機群體表達渠道,及時回應合理訴求;積极參加平台靈活就業人員職業傷害保障試點,切實改善從業環境和工作條件,加強人文關懷,提升司機群體的獲得感。

二是切實規範平台公司經營行為。各平台公司要堅持公平競爭,在制定或調整涉及司機群體切身利益的計價競價規則、收入分配規則、會員費等經營策略時,要公開徵求司機、行業協會的意見建議,並提前一個月向社會公布;要持續優化派單機制,科學確定從業人員工作時長和勞動強度,避免超時勞動和疲勞駕駛。

三是切實堅守安全穩定發展底線。各平台公司要進一步落實企業安全生產主體責任,加強依託平台就業司機、車輛的資質審核,清退不符合條件的人員和車輛。互聯網道路貨運平台公司要加強對平台貨源的審查,嚴禁違規託運危險貨物和其他違禁品,嚴禁超限超載、非法改裝運輸,保障行業安全穩定發展。

四是切實做好群眾出行和物資運輸保障。春節假期臨近,各平台公司要切實履行社會責任,在節假日期間保持經營相對平穩,保障業務穩定運行,加強統籌調度,強化運力保障,切實滿足人民群眾多樣化出行需求和民生物資運輸需要。

各平台公司表示,將按照約談提醒要求,對存在的問題進行積極整改,並舉一反三,全面系統審視平台經營行為,依法合規開展經營,切實保障貨車司機、網約車司機等從業人員合法權益,推動交通運輸新業態健康穩定高質量發展。

(0)
上一篇 2022-01-21 11:57
下一篇 2022-01-21 12:5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