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於Navi 24 GPU的RX 6500 XT入門顯卡 最初是為PCIe 4.0筆記本而設計的

對於 AMD 最近發布的 Radeon RX 6500 XT 入門顯卡,許多人都將之譽為“近兩年來首款專為遊戲玩家而考慮的型號”。與此同時,一些人對 RX 6500 XT 的規格感到很是尷尬 —— 尤其是閹割了圖形編碼支持、且限制了 PCIe 通道數量。此外以 199 美元(國行 1599 RMB)首發亮相的 RX 6500 XT,目前的可用性仍相對有限、且很快就被炒到了 299 美元(約 1900 RMB)以上。

0.jpg

Radeon RX 6500 XT 僅配備了 4GB @ 64-bit 顯存

有趣的是,消息稱這款基於 Navi 24 GPU 核心打造的入門遊戲顯卡,最初是為支持 PCIe Gen 4 的筆記本電腦平台而打造的。

除了英特爾力推的新一代移動平台,AMD 自家的銳龍 6000 系列 Rembrandt APU 也提供了對 PCIe 4.0 總線和 AV1 等編碼支持。

但若安裝到僅支持 PCIe 3.0 的平台上,x4 帶寬仍會對計算機性能造成相當大的拖累。

1.png

據悉,AMD 也有在其工作站顯卡產品線上部署 Navi 24 GPU,比如 Radeon PRO W6400 / W6500M / W6300M 。

遺憾的是,這三款 SKU 都失去了對 H.264 / H.265 / AV1 編碼的支持,因而只適合搭配擁有完整視頻功能和 PCIe 4.0 支持的銳龍 6000 系列移動 APU 并行使用。

2.png

AMD 公司的 Linux NPI 軟件架構師 John Bridgman 在 Phoronix 論壇上的表述

有點讓人感到困惑的是,John Bridgman 稱其印象中 Navi24 僅限制了編碼能力、解碼方面或許並未受到影響(有待進一步證實)。

對於一款在 2022 年初發布的顯卡來說,AMD 給 Radeon RX 6500 XT 的規格定位還是讓廣大消費者感到如鯁在喉。

3.jpg

此外就算官方建議零售價“低至”199 美元(國行 1599 RMB),AIB 合作夥伴的溢價還是普遍超過了 50%(約 399 美元 / 299 歐元)。

最後,AMD 將於未來幾個月內推出 Radeon PRO W6400W 。不過在現階段,大家更關注的,還是即將於下月亮相的基於銳龍 6000 系列 Rembrandt APU + Navi 24 GPU 的筆記本電腦。

(0)
上一篇 2022-01-21 08:57
下一篇 2022-01-21 08:5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