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星醫藥等5家中國葯企被授權仿製默沙東新冠口服藥

1月20日,藥品專利池組織(MPP)宣布與27家企業簽訂協議,為全球105個中低收入國家或地區生產及供應口服抗新冠病毒藥物Molnupiravir仿製葯。有5家中國葯企簽訂協議,分別為復星醫藥(600196.SH/02196.HK)、博瑞醫藥(688166.SH)、維亞生物旗下朗華製藥、石家莊龍澤製藥和上海迪賽諾,其中除朗華製藥被授權生產原料葯,另外4家中國葯企均可以同時生產原料葯和成品葯。

復星醫藥等5家中國葯企被授權仿製默沙東新冠口服藥

MPP是一家由聯合國支持的公共衛生組織,致力於通過創新的商業模式,增加中低收入國家及地區獲得救命藥品的機會,並促進此類藥品的開發。MPP稱,這次授權是為了促進口服抗新冠病毒藥物在中低收入國家的可負擔性和可及性,助力當地疫情防控。

Molnupiravir是一款口服形式的核糖核苷類似物,可抑制SARS-CoV-2(新冠病毒的致病因子)複製,由默沙東和Ridgeback聯合開發。

這款葯也是全球首款獲批的口服抗新冠病毒藥物,於2021年11月獲得英國藥品和健康產品管理局(MHRA)附條件批准上市,2021年12月先後獲得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緊急使用授權及日本厚生勞動省緊急特例批准。

2021年12月,該藥物3期臨床試驗MOVe-OUT的研究結果顯示,早期治療服用Molnupiravir可顯著降低未接種疫苗的新冠肺炎高危成年患者的住院或死亡風險。

在獲批之前的2021年10月,默沙東與MPP簽署了Molnupiravir的許可協議。根據該協議條款,藥品專利池組織通過默沙東授予許可,可以再向製造商授予非獨家分許可(“MPP許可”),從而增加更多的生產基地,為MPP許可覆蓋的國家/地區供應(須經當地的監管部門批准)有質量保證的或通過世衛組織預認證的Molnupiravir。

根據該協議,只要新冠肺炎仍被世界衛生組織列為國際關注的公共衛生突發事件,默沙東將不會從Molnupiravir銷售中收取專利許可使用費。

MPP表示,經MPP獨立評審,本次獲許可的企業證明了他們有能力滿足MPP對產能和監管合規的要求,能夠生產符合國際質量標準的藥品。

這次協議的簽訂中,全球共有13家獲許可同時生產Molnupiravir原料葯和成品葯,另有5家葯企獲授權生產原料葯,9家葯企獲授權生產成品葯。

(0)
上一篇 2022-01-21 08:56
下一篇 2022-01-21 08:5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