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聯儲發布央行數字貨幣研究報告 但未就創建數字美元採取立場

美聯儲周四發布了期待已久的央行數字貨幣(CBDC)研究報告,探討了這個備受爭議問題的利弊,並徵求公眾意見。這份長達40頁的報告被稱為“美聯儲與利益相關者之間就央行數字貨幣進行公開討論的第一步”,其迴避了關於央行數字貨幣的任何結論。該報告原定於2021年夏季發布。

美聯儲發布央行數字貨幣研究報告 但未就創建數字美元採取立場

相反,該報告詳盡描述了CBDC的益處,如在全球各地金融交易已高度數字化的時期加速電子支付系統。報告討論的一些不利問題包括金融穩定風險和隱私保護,同時防範欺詐和其他非法問題。

報告稱:“CBDC可以從根本上改變美國金融體系的結構,改變私營部門和中央銀行的角色和責任。”

美聯儲主席傑羅姆-鮑威爾(Jerome Powell)在對CBDC的公開評論中基本上不置可否。CBDC的最大倡導者是美聯儲理事萊爾-布雷納德(Lael Brainard)。其他幾位美聯儲官員則對數字美元表示懷疑,稱其好處並不明顯。

該報告列出了一份清單,其中包含22個不同的項目。這些內容正徵求公眾反饋,將有120天的評論期。美聯儲官員表示,這份報告是一個廣泛過程的第一步,但沒有關於何時結束的時間表。

鮑威爾在一份聲明中說:“在我們研究了美國中央銀行數字貨幣的正面和負面影響后,我們期待與公眾、民選代表和廣泛的利益相關者進行交流。”

報告指出,美聯儲的“初步分析表明,如果創建一個潛在的美國CBDC,將通過隱私保護、中介、廣泛轉讓和身份驗證來最好地滿足美國的需求。”

報告“沒有立場”

但該報告還指出,其“並非旨在推動特定的政策結果,並且對數字美元的最終可取性不持任何立場”。

報告指出:“引入CBDC將代表美國貨幣的一項非常重要的創新。因此,與公眾和主要利益相關者進行廣泛協商至關重要。這篇報告是此類對話的第一步。”

美聯儲還表示,在沒有得到國會明確授權的情況下,將不會繼續發行CBDC,最理想的形式是有“具體的授權法律”。

(0)
上一篇 2022-01-21 03:56
下一篇 2022-01-21 04:5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