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華為“天才少年”亮相 從績點1.8逆襲的復旦博士林田

華為公司自2019年以來發起的“天才少年”計劃長期受到輿論關注。近日,復旦大學披露了本碩博均就讀於該校信息科學與工程學院的林田將加入華為無線產品部門,成為2022年首個公開亮相的華為“天才少年”。

本文圖片均為“復旦大學”微信公號 圖
本文圖片均為“復旦大學”微信公號 圖  

1月11日,復旦大學官方微信公眾號刊發《逆襲!從績點1.8到華為天才少年!》一文,回顧了林田在復旦的九年時光以及結緣華為的故事。

文章稱,林田初入復旦之際,大一第一學期的績點只有1.8(註:績點是評估學習成績的一種方式,每個高校各有不同,復旦大學學生的績點是根據每門課程所得等級換算后相加,再平均到所修學分的平均數,滿分為4.0)。回想起那時,林田說:“當時,我以為大學隨便玩玩就可以了,完全沉溺在遊戲之中。沒有及時適應缺少管束的學習環境,到期末考的時候才發現功課完全荒廢了。”

“記得很清楚,萬家燈火喜度元宵的那天,父母卻要送我去車站返校參加補考。”他回憶,“在只有我一個人的寢室里,面對冰冷的牆壁,突然就感覺無比地想家。我暗自下定決心,以後絕不能再掛科、再補考。”

大二擇方向時,林田進了通信工程專業。用他的話來說,“給了我一次救贖的機會”。他開始悄然改變,卸載了電腦中的網絡遊戲,取而代之的是課程相關的電子書籍;課餘時間不再窩在寢室,三教、光華樓里都有他的身影;反覆刷課後習題,並提前預習知識……憑藉著不懈的努力,在大三學年,林田取得了接近滿分4.0的優秀績點。

又一華為“天才少年”亮相 從績點1.8逆襲的復旦博士林田

“至今,我仍感謝‘績點1.8’的那段時光。”他說,那段時光錘鍊了他的意志力、抗壓力。“已經是從低谷走出來過的人,無論再碰到什麼困境,我都沒有理由不相信自己能第二次走出來。”

文章提到,在輔導員的推薦下,林田找到了朱宇教授,開啟了在朱宇實驗室的幾年科研生涯。截至目前,林田已發表13篇論文。其中SCI論文8篇(2篇SCI一區,4篇SCI二區),EI檢索會議論文5篇。“雖然發了一些文章,但都是科研過程中的‘副產品’。讀博期間真正享受的是可以自由地不斷學習的過程。”

林田(第二排右一)和導師朱宇(第一排中)以及實驗室團隊
林田(第二排右一)和導師朱宇(第一排中)以及實驗室團隊  

據微信公眾號“復旦大學”介紹,2019年,林田在國際頂級期刊上發表論文,受到了華為技術有限公司的關注。在接觸了解后,華為與其所在實驗室建立合作了科研項目。去年(2021年)暑假,林田進入華為無線產品部門實習,了解具體的工作情況。

實習一段時間后,林田進行了實習彙報。這場彙報結束后,部門主管推薦他去參加“華為天才少年”的面試。“對我而言,這是一個難得的機會,我毫不猶豫地接受了。” 林田說。

在印象最深的一輪面試中,林田一進入面試辦公室,映入眼帘的就是一塊碩大的電子黑板。“面試官讓我通過電子黑板板書的方式,在幾分鐘之內,把我所做工作的核心思想,對他進行講解。”他簡明扼要地將實習做的具體項目的算法思路進行了陳述,並就面試官追問的一些問題,在黑板上進行了推演。

最終,曾經績點1.8的林田完成人生逆襲,入選華為“天才少年”。完成與華為的簽約,畢業后他將加入華為無線產品部門,繼續在5G通信領域深耕。

又一華為“天才少年”亮相 從績點1.8逆襲的復旦博士林田

據中國基金報2021年9月報道,“天才少年”計劃由華為創始人任正非於2019年發起,旨在吸引頂尖人才。三年來華為招募的“天才少年”不足20人。“天才少年”的工資按年度工資制度發放,共有三檔,最高年薪達201萬元。

另據微信公眾號“華為板凳會”統計顯示,截至2021年9月,已有19位“天才少年”簽約華為,包括畢業於華中科技大學的左鵬飛、張霽、姚婷、廖明輝、武敏顏,畢業於北京大學的李屹、王承珂,畢業於武漢大學的江奎、周滿,畢業於西安交通大學的丁聰、張子傑,畢業於清華大學的賈許亞,畢業於浙江大學的管高揚,畢業於中國科技大學的林晗,畢業於電子科技大學的彭志輝,畢業於四川大學的劉大一恆,畢業於中國科學院大學的何睿,畢業於中國科學院自動化研究所的鐘釗,畢業於香港科技大學的秦通。

(0)
上一篇 2022-01-20 17:56
下一篇 2022-01-20 17:5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