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擴展12代酷睿至超便攜筆記本:從9W的5核到28W的14核

多年以來,在超便攜專業市場上英特爾一直佔據領先優勢。該公司已經制定了若干設計和驗證標準,涉及如何開發最好的超便攜產品,如低功耗顯示器、最佳連接標準和接近全天的電池壽命。不過令人感到意外的是在今年
CES 大展上,英特爾並沒有真正討論用於這些設備的下一代處理器,在主題演講中都集中在 45W 的專業消費者和工作站設計上。

為了了解更多的主流和超便攜芯片的情況,科技媒體 AnandTech 挖掘了更多的細節。針對超便攜市場,英特爾專門推出了 U 系列處理器,這些處理器的產品名稱中都以U結尾。根據具體配置,這些處理器從 9 瓦的雙核型號開始,擴展到 28 瓦的四核型號。

● 9 瓦

從 9 瓦的低功耗處理器開始說起,英特爾將其歸類為 U 系列處理器,具有 2 個性能核心,8 個效率核心,以及芯片中 96 個圖形執行單元。與超低功耗的 Tiger Lake 處理器一樣,這款處理器採用了英特爾稱為“BGA Type4”或“UP4”的設計,將 CPU和芯片組結合在同一封裝上,也是他們提供的最小的此類處理器封裝。

英特爾擴展12代酷睿至超便攜筆記本:從9W的5核到28W的14核

● 15 瓦

在 15 瓦方面,也就是我們所熟悉的、更傳統的 U 系列。封裝尺寸增加到英特爾所謂的“BGA Type3”,或“UP3”,但你會注意到,CPU 的布局看起來與 9 瓦的版本相同。這是因為它是相同的–最多 2 個性能核心和 8 個效率核心,然後在圖形上有96個執行單元。

英特爾擴展12代酷睿至超便攜筆記本:從9W的5核到28W的14核

這將是很重要的:對於今天由酷睿 i9-1195G7–一個擁有 4 個大核心的第11代15W處理器–所服務的市場,英特爾正在為其第 12 代芯片轉向更少的性能核心和更多的效率核心。還值得注意的是,芯片組也在模具上,但比 9W 芯片提供更多的功能。

● 28 瓦

當我們轉向更高功率的部件時,英特爾正在推出一個名為P的新系列,旨在以 28W 的功率運行。嚴格來說,英特爾以前也使用過P,但在桌面上,然後用F取代了它。

英特爾擴展12代酷睿至超便攜筆記本:從9W的5核到28W的14核

然而,在這種情況下,P 系列保持了 UP3 的外形尺寸,但獲得了更大、更強大的芯片,擁有多達 6 個性能核心、8 個效率核心,以及相同的 96 個執行單元。這裡的意思是,供應商可以製造一個 UP3 筆記本,並為其配備更高性能的 P 系列芯片或 15W 的低功率 U 系列。

這或許是為何英特爾在主題演講中有所保留的原因:我們看到該公司正在對其傳統的 9/15/28W 細分市場進行根本的調整。過去是4核,現在是2+8核,這也擴展到了處理器列表中,我們從 5 核部件開始,到 14 核處理器結束。

● 改變

值得注意的是,這些處理器的命名與上一代相比有所改變–它們不再有G7、G4或G1的後綴來表示圖形配置。現在,英特爾只標誌着功率,分別使用P或U來表示。

在 P 系列的頂端是酷睿 i7-1280P,它是唯一一個啟用了所有功能的 P 系列處理器。它有 6 個性能核心,8 個效率核心,並提供 4.8GHz 的峰值渦輪增壓頻率。它的所有圖形核心以 1.45GHz 的峰值運行,最大渦輪增壓功耗為 64W。

英特爾擴展12代酷睿至超便攜筆記本:從9W的5核到28W的14核

其他酷睿 i7 部件,即 i7-1270P 和 1260P,失去了兩個性能核心,作為交換,在性能和效率核心上獲得額外的基本頻率。失去兩個核心也使L3緩存大小從24MB減少到18MB,這將對一些性能指標產生影響,特別是如果這些處理器與獨立顯卡配對使用。

在中端,酷睿 i5處理器的4+8核心配置與大多數i7部件相同,但在峰值渦輪頻率和圖形方面略有降低,從96個執行單元降至80個執行單元。這是一個16%的下降,但頻率仍然是相等的。英特爾仍然將這些處理器列為28W基本功率,64W渦輪增壓。

15W 的頂配酷睿 i7-U 包括兩個處理器,每個都有 2 個性能核心和 8 個效率核心,其中酷睿 i7-1265U的渦輪增壓高達 4.8GHz。這兩部分都有96個執行單元的圖形,運行速度高達1.25GHz,比P系列略慢。但是功率範圍被列為基本功率為15W,渦輪增壓為55W。歸根結底,這與P系列的差別並不大,因為在最高端,U系列在失去四個性能核心的情況下只減少了9瓦。

● 一些其他區別

9W 處理器同時支持 LPDDR4-4267 和 LPDDR5-5200,而15W和28W處理器則支持這些以及DDR4-3200和DDR5-4800。通常對DDR的支持意味着可用的峰值內存容量增加一倍,導致DDR4/DDR5的容量為128GB,而LPDDR4/LPDDR5隻有64GB。

28W處理器還具有 Turbo Boost Max 3.0,這是英特爾對有利核心的營銷名稱。這意味着 P 系列酷睿 i7 的一個核心被指定為“最佳”核心,可以比其他核心的渦輪增壓更高,通常為+100 MHz或+200 MHz,取決於配置。這將使酷睿i7-1280P從4.8 GHz提升到5.0 GHz,我想在英特爾的官方ark.intel.com數據庫中查看細節,但儘管鏈接在幻燈片中,公共數據庫還沒有更新。

英特爾擴展12代酷睿至超便攜筆記本:從9W的5核到28W的14核

英特爾擴展12代酷睿至超便攜筆記本:從9W的5核到28W的14核

英特爾擴展12代酷睿至超便攜筆記本:從9W的5核到28W的14核

鑒於英特爾目前沒有提供H系列處理器以外的芯片組和PCIe支持的完整細分,其他細節有待確定。儘管英特爾自己為CES發布的新聞稿指出,U系列和P系列的設計將在第一季度推出,支持Evo的設計將在今年上半年推出。

(0)
上一篇 2022-01-20 08:56
下一篇 2022-01-20 09:4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