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胡潤中國500強發布:字節跳動、寧德時代、美團價值增長最多

騰訊價值一年跌去1萬億,但仍以3.9萬億元蟬聯中國價值最高的非國有企業。中國500強上榜門檻提高90億元(39%),達到320億元,創歷史新高。34家企業價值漲了一倍以上,3家企業價值漲了上千億美金,以字節跳動為首,其次是寧德時代和美團。

台積電以3.7萬億元價值排名第二。

阿里巴巴價值跌去一半至2.5萬億元,排名下降一位至第三。

字節跳動價值增長至去年3倍,以2.3萬億元排名上升五位至第四。

寧德時代首次進入前十,價值增長至去年2.5倍,達到1.5萬億元,排名上升六位至第五。

醫療健康和能源行業增長顯著,成為500強企業最多的前兩大行業。

傳統醫藥和醫藥零售、房地產和教育領域跌出500強的企業最多,包括華海葯業、大參林、好未來、恆大等。

上海增加2家至69家,超越北京成為500強企業最多的城市;北京減少25家至68家,位列第二;深圳以45家保持第三,杭州和香港各30家,台北24家。一半500強企業集中在“上北深港杭台”這六大城市。

176家企業新上榜,主要來自能源、化工和醫療健康行業。今年新增港澳台企業,共70家新上榜,其中48家台灣企業,22家香港企業。新上榜企業包括總部天津的半導體材料企業中環股份、長沙的鋰電池材料企業中偉股份、北京的飲料公司元氣森林、昆明的護膚品公司貝泰妮等。

年銷售額共計24萬億元,共有員工1,100萬名。24家企業年營收不到10億元,包括價值近500億的疫苗公司康希諾,價值600多億的模擬芯片公司思瑞浦,價值1,000多億的醫美公司愛美客等。

平均年齡25歲,相當於成立於1996年。34家企業有超過50年的歷史,其中5家擁有百年以上歷史,均來自香港,包括九龍倉和李錦記等;8家企業成立不超過5年,包括霧芯科技和叮咚買菜等。

88%是上市公司,增加2個百分點。深交所和上交所仍然是500強企業的首選上市交易所,分別有143家和142家在深交所和上交所上市,其次是港交所,有119家。27家在美國上市。

19位企業家創辦或控股不止一家500強企業,以李嘉誠家族為首,創辦或控股5家500強企業,其次是台灣的王氏兄弟和辜氏家族,各4家。

42家企業的價值達到了今年胡潤世界500強的門檻(2368億元)

接近10%的500強企業位列胡潤研究院與廣州市商務局、廣州高新區聯合發布的《2021全球獨角獸榜》

胡潤研究院發布《2021胡潤中國500強》

尋找中國最具價值非國有企業

2021胡潤中國500強發布:字節跳動、寧德時代、美團價值增長最多

(2022年1月19日,上海)提供有質量的榜單與調研的胡潤研究院發布《2021胡潤中國500強》(Hurun China 500 Most Valuable Private Companies 2021),列出了中國500強非國有企業,按照企業市值或估值進行排名。上市公司市值按照2021年11月19日的收盤價計算,非上市公司估值參考同行業上市公司或根據最新一輪融資情況進行估算。

截至2021年11月19日,納斯達克同比上漲35%,深證成指同比上漲7%,上證綜指同比上漲6%,恒生指數同比下降5%。

《2021胡潤中國500強》上榜門檻比上一年提高90億元(39%),達到320億元。500強企業總價值比上一年增加10萬億元(18%),達到66萬億元,相當於2021年中國GDP的六成。平均價值比上一年增長200億元(18%),達到1,300億元。370家上榜企業的價值比上一年有所增長,包括176家新上榜企業;9家企業的價值和上一年一樣;126家企業的價值有所下降;另外有180家上一年榜單上的企業今年落榜。56%是B2B企業,44%直接面向消費者。77%提供實體產品,23%提供軟件或服務。

胡潤百富董事長兼首席調研官胡潤表示:“作為支撐中國民營經濟發展的‘脊樑’,‘胡潤中國500強’是中國經濟影響力最強的企業群體,它們的年營收達24萬億,相當於中國一年GDP的五分之一;雇傭了1,100萬名員工;在新冠疫情的衝擊之下,它們仍然通過不斷創新,找到了增長機會,平均價值這兩年增長了一倍多,達到1,300億元,總價值這兩年增長了30萬億,達到66萬億。”

“今年胡潤中國500強的上榜門檻達到320億,比去年提高39%,是兩年前的2.3倍,按照這個速度,5年內,胡潤中國500強的上榜門檻將增長到600億。”

“以寧德時代為首的能源行業今年快速上升,成為胡潤中國500強企業數量第二多的行業,以邁瑞為首的醫療健康行業則仍然是中國500強企業數量最多的行業,以恆力為首的化工行業從第六名升至第三名。從總價值佔比來看,以騰訊、字節跳動為首的傳媒和娛樂行業,以阿里、美團為首的零售行業,還有醫療健康和半導體行業的總價值佔全榜單的比例都相對較高。”

“從今年的新上榜企業和落榜企業可以看出中國經濟走向的新變化,上升較快的是能源、化工和醫療健康行業,落榜企業最多的行業是傳統醫藥和醫藥零售、房地產和教育。”

“令人驚訝的是,成立才十來年的寧德時代價值增長至去年2.5倍,達到1.5萬億元,首次進入前十,位列第五。寧德時代已經成為美國老牌能源公司埃克森美孚之後,全球能源行業第二,它所創造的價值比中國石油和中國石化的總和還要高。未來在碳中和‘3060’目標驅動下,新能源相關產業還將迎來蓬勃發展。”

“胡潤中國500強的總價值比疫情前增長了30萬億,其中以字節跳動、寧德時代和騰訊為首的前十家增長最多的公司一共增長了7.6萬億,佔到四分之一。從漲幅比例來看,新冠疫情爆發以來,這兩年價值漲幅最大的前十家公司中,有8家從事新能源相關行業,以主營光伏逆變器等新能源電源設備研發的陽光電源為首,還有4家車企:理想、小鵬、比亞迪和長城,新能源汽車電池供應商寧德時代,鋰電原材料供應商贛鋒鋰業,以及主要從事工業硅及有機硅等硅基新材料產品研發的合盛硅業。”

“自新冠疫情爆發以來,阿里和平安保險的價值分別下降了1.3萬億和6,000多億,是胡潤中國500強中這兩年價值下降最多的公司。”

“‘胡潤中國500強’企業的平均年齡才25歲,比‘胡潤世界500強’企業的平均年齡要年輕38歲這麼多。”

“中國正在強化反壟斷調查,我們500強榜單上,騰訊、阿里、美團、百度、滴滴、嗶哩嗶哩、公牛、三花控股、58同城、蘇寧易購都受到反壟斷處罰。現在,中國價值最高的非國有企業是世界第一的五分之一,美國的蘋果市值已接近20萬億,中國的騰訊和台積電市值接近4萬億。‘世界四大巨頭’——蘋果、微軟、Alphabet和亞馬遜現在市值都已突破十萬億人民幣。”

“衡量一家公司經濟實力的最好方式是價值,因為價值不僅反映了公司當前的表現,還反映了其未來的潛力。胡潤中國500強上有很多‘小而強’的公司,24家公司年營收不到10億元,一半多的公司員工不到1萬人。例如從事疫苗研發的康希諾,年營收不到2,500萬,只有700多名員工,創造的價值卻接近500億;模擬芯片公司思瑞浦,只有200多名員工,年營收不到6億,創造的價值卻超過600億;年營收才56億的葯明生物創造了近4,000億的價值;年營收500億的寧德時代創造了1.5萬億的價值。”

“我們的500強系列榜單不包含國有企業,所以中國價值最高的國有上市公司,價值2.3萬億的貴州茅台不在榜單上。中國有270家國有上市公司能達到我們中國500強320億的入榜門檻,如果加上國有非上市公司,比如國家電網和全國的煙草、城投等企業,那就多得多了。”

“以價值(強)排名的胡潤中國500強中,有近六成的公司年營收不到以營收(大)排名的《財富》中國500強的營收門檻(174億),有三分之二的公司年營收不到全國工商聯中國民營企業500強的營收門檻(235億)。”

“從胡潤中國500強榜單能看出老牌港台家族的經濟影響力,以李嘉誠家族為首,創辦或控股了5家胡潤中國500強企業,其次是台灣的王永慶、王永在兄弟的後代和辜振甫的後代,都創辦或控股了4家胡潤中國500強企業。共有19位企業家創辦或控股不止一家胡潤中國500強企業。”

“中國的資本市場對創業企業的融資和規範化有很大的推動作用,尤其是科創板和最近成立的北交所,也讓更多人有機會參與到中國最成功的創業企業。”

“胡潤百富致力於通過有質量的榜單和調研,發現企業價值,弘揚企業家精神。我們這二十多年來,一直在為創業者講故事,從起步期的U30開始,到發展期的獵豹和瞪羚企業,再到爆發期的獨角獸,再到中國500強,最後到世界500強。”

《2021胡潤中國500強》前十名

台積電和寧德時代新進前十。拼多多和美的集團退出前十,分別排到第12名和第16名。前十名總價值佔全榜單29%,為19萬億元,與去年前十名的總價值基本持平。總部深圳和北京的最多,各有3家,其次是杭州2家。

2021胡潤中國500強發布:字節跳動、寧德時代、美團價值增長最多

地域分佈

從城市來看,上海超越北京成為500強企業最多的城市,有69家,北京68家,深圳以45家保持第三。

從省份來看,廣東以87家位列第一。今年新增港澳台企業,因此其他省份的上榜企業數量基本都有所下降。台灣、香港和青海第一次有企業進入500強。廣西、海南、黑龍江、吉林、西藏和澳門沒有企業進入500強。

長三角地區共177家企業進入500強,佔全國35%;粵港澳大灣區共117家企業進入500強,佔全國23%。

2021胡潤中國500強發布:字節跳動、寧德時代、美團價值增長最多

2021胡潤中國500強發布:字節跳動、寧德時代、美團價值增長最多

行業分佈

能源行業快速上升,成為500強企業數量第二多的行業,化工也從第六升至第三名,而醫療健康仍然是500強企業最多的行業。從總價值佔比來看,傳媒和娛樂、零售、醫療健康和半導體行業的總價值佔全榜單的比例最高。

2021胡潤中國500強發布:字節跳動、寧德時代、美團價值增長最多

過去一年最大贏家

從價值上漲的數額來看,過去一年增長最多的是字節跳動、寧德時代和美團。從價值上漲的比例來看,漲幅最大的是光伏企業天合光能和化工企業合盛硅業。

2021胡潤中國500強發布:字節跳動、寧德時代、美團價值增長最多

新上榜

2021胡潤中國500強發布:字節跳動、寧德時代、美團價值增長最多

落榜

180家上一年榜單上的企業今年落榜,包括好未來、恆大等。

2021胡潤中國500強發布:字節跳動、寧德時代、美團價值增長最多

最大輸家

從價值下降的數額來看,過去一年下降最多的是阿里巴巴、騰訊和平安保險。

2021胡潤中國500強發布:字節跳動、寧德時代、美團價值增長最多

新冠疫情爆發以來最大贏家

2021胡潤中國500強發布:字節跳動、寧德時代、美團價值增長最多

營業收入

500強企業2020年營業收入共計24萬億元,平均每家企業年營收509億元。

219家企業年營收不到100億元。24家年營收不到10億元,其中接近一半來自醫療健康行業。

年營收最小的500強企業是成立於2008年的生物醫藥公司榮昌生物,2020年營收僅300萬元,價值卻達440億元。

員工人數

500強企業一共擁有1,100萬名員工,平均每家企業2.2萬名員工。

262家500強企業員工人數不到1萬人,其中人數最少的是模擬芯片公司思瑞浦、創新生物葯公司天境生物和新材料公司天奈科技,都只有200多人。

20家企業員工人數超過10萬人,其中人數最多的是鴻海精密、中國平安保險和京東集團,分別有88萬、36萬和31萬名員工。

2021胡潤中國500強發布:字節跳動、寧德時代、美團價值增長最多

成立時間

500強企業平均年齡25歲,相當於平均成立於1996年。

34家企業有超過50年的歷史,其中5家擁有百年以上歷史,均來自香港,包括成立於1886年的房地產企業九龍倉置業和九龍倉集團,成立於1888年的李錦記等。

247家企業成立於2000年之後,8家成立不超過5年,最年輕的是2018年成立的霧芯科技和2017年成立的叮咚買菜。

2021胡潤中國500強發布:字節跳動、寧德時代、美團價值增長最多

上市交易所

500強中88%是上市公司(包括部分上市),比去年增加2個百分點,12%未上市。

2021胡潤中國500強發布:字節跳動、寧德時代、美團價值增長最多

19位企業家創辦或控股不止一家500強企業

2021胡潤中國500強發布:字節跳動、寧德時代、美團價值增長最多

中國最具價值國有上市公司前十名

2021胡潤中國500強發布:字節跳動、寧德時代、美團價值增長最多

胡潤世界八強

2021胡潤中國500強發布:字節跳動、寧德時代、美團價值增長最多

“胡潤中國500強”歷史數據

2021胡潤中國500強發布:字節跳動、寧德時代、美團價值增長最多

編製方法

《2021胡潤中國500強》列出中國500強非國有企業,按照企業市值或估值進行排名。上市公司市值按照2021年11月19日的收盤價計算,非上市公司估值參考同行業上市公司或根據最新一輪融資情況進行估算。排名靠前或漲跌幅較大的上市公司市值在發布前予以更新。

母公司控股超過50%的公司不單獨上榜,例如阿里巴巴全資收購的餓了么;母公司控股不超過50%的公司,若估值達到門檻,則單獨上榜,例如京東科技。

中國大約有270家國有上市公司能達到今年“胡潤中國500強”的上榜門檻(320億元),但因為“胡潤中國500強”只包含非國有企業,因此這些企業都不在榜單上。如果算上國有非上市公司,應該還將包括中華香煙、國家電網、CCTV等。

相關信息

2021全球獨角獸榜

2021年12月,胡潤研究院攜手廣州市商務局、廣州高新區聯合發布《2021全球獨角獸榜》,列出了全球成立於2000年之後,價值10億美元以上的非上市公司。胡潤研究院發現全球共有1,058家獨角獸企業,比去年增加472家。美國以487家排名第一,比去年增加254家;中國以301家排名第二,比去年增加74家。

更多內容請訪問:https://www.hurun.net/zh-CN/Info/Detail?num=Q9M3TQXA81M9

2020胡潤中國500強

2020年11月,胡潤研究院發布《2020世茂海峽•胡潤中國500強民營企業》,列出了中國500強本土民營企業,按照企業市值或估值進行排名。騰訊以4.98萬億首次成為中國價值最高民營企業。500強平均價值比去年增長55%,達到1100億元,創歷史新高。

2021胡潤世界500強

2021年8月,胡潤研究院發布《2021嘉興·胡潤世界500強》,列出了世界500強非國有企業,按照企業市值或估值進行排名。蘋果公司以15.8萬億價值蟬聯榜首。微軟、亞馬遜和Alphabet位列第二至第四。47家中國上榜企業總價值36萬億。

2021胡潤品牌榜

2021年10月,胡潤研究院發布《2021胡潤品牌榜》(Hurun Most Valuable China Brands 2021),200強最具價值中國品牌上榜。貴州茅台連續第四次成為“最具價值中國品牌”,是唯一一個萬億級品牌。五糧液超過天貓和淘寶,上升三位至第二。

2021胡潤中國500強發布:字節跳動、寧德時代、美團價值增長最多

(0)
上一篇 2022-01-19 11:36
下一篇 2022-01-19 11:3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