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純電動游輪“長江三峽1”號試航成功

近日,全球載電量最大的純電動游輪長江三峽1”號試航成功,順利返回母港——湖北省宜昌市三峽遊客中心碼頭。“長江三峽1”號長100米,寬16.2米,載客量1300人,搭載寧德時代7500千瓦時船用動力電池(相當於100輛以上純電動汽車的電池容量總和),是目前世界上設計建造的動力電池容量最大、智能化最先進的新能源純電動船舶。

原標題:全球最大純電動游輪“長江三峽1”號試航成功

全球最大純電動游輪“長江三峽1”號試航成功

游輪在電力推進和智能控制方面全球領先。同時,“長江三峽1”號是全球第一艘採用高壓充電低壓補電方案的電動船,高效解決大功率港口的充電難題。項目投入運營后,由三峽電站清潔水電驅動,是一艘真正實現“零污染、零排放”的綠色船舶。

2018年,三峽集團所屬長江電力成立了由檢修廠和三峽電能組成的船舶電動化工作組,專題研究大型純電動船舶動力和控制系統關鍵核心技術,探索和推廣清潔水電消納新模式和長江船舶電動化商業模式。2019年,長江電力與宜昌交運集團簽訂協議,合作打造電動船,攻克了電池安全性保障、電磁兼容性等6項技術難點,成功研製直流組網系統和動力電池系統,推進電動船如期在2021年12月前完成主體工程和電池系統安裝調試,具備獨立航行能力。

據悉,“長江三峽1”號抵達宜昌母港后,將完成軟裝傢具布置和酒店設備安裝,進行高低壓充電設備調試,船舶傾斜實驗、船舶航行試驗等,計劃2022年4月商業試運行,主要用於兩壩一峽、宜昌長江夜遊、三峽升船機等旅遊航線,為旅客提供休閑娛樂、旅遊觀光服務。

“長江三峽1”號是長江電力拓展新業態的一次重要實踐,未來,三峽集團將把清潔能源和綠色交通緊密結合,以“長江三峽1”號建造運營為起點,大力發展船舶電動化產業,編織通江達海的船舶充換電網絡,構建我國水上綠色交通新格局,為在長江大保護中發揮骨幹主力作用探索新途徑,為交通領域實現雙碳發展目標貢獻三峽力量,守護一江清水浩蕩東流。

(0)
上一篇 2022-01-19 11:35
下一篇 2022-01-19 11:3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