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旗艦機之殤:換新后仍存質量問題 設計缺陷有無“根治”?

小米12已經面世了,但有關小米11的質量問題,依然困擾着大量消費者。近日,多名消費者向新浪科技表示,小米11曾出現WiFi失靈問題,置換新機后再次出現質量問題,“兩台機子都有問題?我相信這不是巧合!”

文 | 新浪科技 周文猛

編輯 | 韓大鵬

划重點:

1、在黑貓投訴【投訴入口】平台上,一個月內關於小米11質量問題的投訴已近百條,包括但不限於WiFi問題、黑屏、相機失靈、莫名卡頓等等。

2、去年8月,小米曾推出換新政策。時隔不到半年,多部換新手機亦出現類似情況,問題無法“根治”,或許是近期投訴量飆升的主因。

3、在一個400餘人的交流群中,消費者們每天討論質量問題。在他們看來,在質量問題不解決前,高調對標蘋果,為時尚早。

作為小米旗艦機型,在發布之初,小米11被冠以手機高端化轉型的關鍵,但在發布一年後,看似拉跨的產品質量,開始讓用戶失去信心。

小米的高端化之路,因此蒙塵。

承認問題,但只換不退?

根據其中一位消費者王先生的描述,2021年4月開始使用小米11手機,3個月後,手機開始出現充電過熱、黑屏、觸屏失靈以及自動關機等現象。

“這些我都能忍受,但後來WiFi又壞了,不能上網,這還咋用?”王先生表示,10月中旬,手機無法連接WiFi,后被官方送檢,在聯繫客戶並被送檢之後,小米官方確定為手機質量問題導致WiFi損壞,手機被換新。

不過,王先生的困擾並沒有解除。

在新機使用3個月後,再次出現觸控失靈、自動黑屏等問題,“多次摁下開機鍵后屏幕也無法亮起,相機偶爾也會無法使用等等”。

王先生質疑道,作為小米的旗艦機型,這些基礎問題的頻繁出現,“不可思議”。

小米旗艦機之殤:換新后仍存質量問題 設計缺陷有無“根治”?

據新浪科技了解,消費者們還建立過幾百人的交流群。在這個超過400人的群眾,消費者們均遇到了上述類似問題。一名網名叫“小米粒”的消費者表示,小米11手機因主板被燒換新后,換新之後新機再次出現主板被燒,手機中的數據全部丟失了。

“小米粒”告訴新浪科技,目前小米方面已承認了手機確有質量問題,並出具了檢測報告,但是目前只答應了手機更換,不能退款。

小米旗艦機之殤:換新后仍存質量問題 設計缺陷有無“根治”?

“這種質量問題導致我個人數據完全得不到保障,解決手機的事兒佔用了我很多時間,十分耗費精力”,“小米粒”無奈地說道。

事實上,在黑貓投訴上,近一月以來有關於小米11的投訴量已超過80多例……而在此之前,有關於小米手機問題投訴的案例,已高達29394條。

小米旗艦機之殤:換新后仍存質量問題 設計缺陷有無“根治”?

設計缺陷,有無“根治”?

問題到底出現在哪裡?一位數碼博主親自拆解了一台WiFi有問題的小米11,發現問題出現在高通驍龍888八核處理器芯片功耗及發熱太高,而WiFi模塊的位置在CPU不遠的地方,並且採用虛焊方式連接,最終導致CPU發熱致使負責通信、WiFi的針腳接觸不良。

小米方面也承認11系列手機存在問題,並出台了故障檢測后換新等特殊服務政策,暫時平息了風波。

小米旗艦機之殤:換新后仍存質量問題 設計缺陷有無“根治”?

但令人苦惱的是,第一波換新手機在使用不到一年後,問題依舊,投訴量也於近日攀升。

上海華夏匯鴻律師事務所律師王娜娜此前指出,對於小米11手機大面積出現質量問題的情況,如果能夠證明系產品自身缺陷導致的,那麼廠家應該根據產品質量法的相關規定,應該對該系列產品進行召回。但如今,小米除了持續為用戶提供可能還會第三次出現故障問題的手機換新服務外,似乎並無召回小米11系列手機的打算。

叫板蘋果,為時尚早?

半個月前,小米舉辦了小米12系列發布會。發布會現場,雷軍高調發言,“小米正式對標蘋果,向蘋果學習,一定要在未來一段時間裡一步一步超越蘋果。”

實際上,小米的高端化之路十分曲折。早在2019年初,紅米品牌從小米獨立,公司開始實行小米+紅米雙品牌策略。其中,小米主要聚焦在中端和高端市場,而紅米主要聚焦在低端和中端市場。

這被看作是小米的高端化轉型之路也自此開始。但從如此高的投訴量來看,其高端化轉型之路,並不順利。

據手機行業資深觀察人士徐軍介紹,手機行業的供應鏈已比較成熟,各類技術和零部件都有,目前那些缺乏差異化和競爭力的手機產品,最終往往會陷入價格戰和無序內卷的艱難處境。目前小米、OPPO、vivo等一眾國產品牌,往往芯片用的高通,屏幕用的三星或京東方,系統用的Android,彼此之間區別不大,很難談得上誰比誰高端。

當然,小米也在通過加強研發投入以尋求獲得新的突破。過去兩年,小米的研發投入也超過了220億。在小米12系列新品發布會上,雷軍再次表示,未來5年小米研發投入,將從原計劃的500億,提高到1000億元。

另據公司財報,2020年,小米研發投入92.6億,研發費用率為3.8%。而華為2020年在研發上投入了1418.9億元,研發費用率為15.9%;蘋果2020年研發投入為1188.8億元,研發費用率達6.8%……

對標來看,“超越蘋果”,小米似乎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0)
上一篇 2022-01-19 10:35
下一篇 2022-01-19 10:3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