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公司:遊戲和廣告或推動微軟市值再漲1萬億美元

據報道,微軟宣布以687億美元收購遊戲巨頭動視暴雪,成業內史上最大規模收購。2008年,微軟公司差點創造科技行業最大規模併購記錄,時任CEO鮑爾默曾打算斥資500億美元收購網絡門戶雅虎公司。這次交易的規模將會超過2000年的行業記錄,即JDS Uniphase公司斥資410億美元收購SDL公司。

對微軟來說幸運的是,雅虎拒絕了收購提議。後來在網絡搜索方面,雅虎慘遭Google“蹂躪”,最終在2017年以45億美元的“白菜價”賣給了美國電信運營商Verizon。

2016年,戴爾斥資670億美元併購了EMC公司,創下歷史記錄,在交易規模上,JDS-SDL交易排在其後,隨後是IBM斥資340億美元併購紅帽公司(交易在2019年完成)。

如今,掌門人納德拉再一次想讓微軟書寫一筆科技行業的重大併購交易。

有關這次交易,微軟還需獲得動視暴雪公司股東的批准;更重要的是,鑒於最近半導體行業的兩次重大併購(英偉達收購英國ARM,以及AMD收購Xilinx),都已經在監管部門審批上擱置了一年;巨頭微軟的此次收購需要獲得監管部門“開綠燈”。

對誕生47年的微軟來說,這一次的收購報價是之前該公司最高收購報價的兩倍還多。之前微軟最大規模併購是在2016年,斥資260億美元收購了白領社交網絡LinkedIn。

在鮑爾默離開后,納德拉於2014年擔任微軟掌門人。他現在有更大的資本做大手筆交易,另外微軟股東們也在敦促納德拉,格局和膽子都要更大。

在宣布收購LinkedIn時,微軟的市值還只有4000億美元,收購報價相當於市值的6.5%。而在計劃收購雅虎時,微軟市值大約為2600億美元,這意味着拿公司價值的兩成來交換雅虎。

今天,微軟的市值已經到了2.3萬億美元,此次收購動視暴雪,僅相當於支付3%的市值。

不過,微軟並沒有利用價值高漲的股票來收購,而將會向動視暴雪支付現金。這是一筆天價開支,但是微軟能夠承擔。截至九月底,微軟賬上一共有1300億美元現金和等價物,其中的85%是作為短期投資存在。

和動視暴雪上周五的收盤市值相比,微軟收購價高出了45%。不過微軟股東們看來沒有大驚小怪,微軟股價周二只是小跌了2.4%,和其他科技股當天的走勢差不多。

股東們信任微軟,這一部分源自於納德拉之前在收購整合上取得的成功,其中包括LinkedIn和2018年斥資75億美元收購了GitHub。另外,周二的股價變化也反映了股東們對於遊戲市場的一種興奮之情,以及微軟在遊戲領域的發展機會。微軟傳統上擁有Xbox遊戲機業務和遊戲訂閱服務“Game Pass”,但是顯然可以做更多。

美國投資公司派珀桑德勒在一份研究報告中表示,斥資687億美元以全現金方式收購動視暴雪,這是微軟歷史上最大規模併購案,這將給微軟帶來巨大的戰略價值,尤其是對方的消費者科技板塊,微軟在這一領域產品較少。

派珀桑德勒表示,從微軟長期發展來說,遊戲和廣告這兩大業務可能讓微軟資本市值繼續增加一萬億美元。目前,該公司給微軟股票定出了買入評級。

在監管背景上,微軟目前正在利用有利於自己的一個寬鬆環境。目前,美國政府正在對四大科技巨頭展開一系列反壟斷調查,但是微軟被排除在外。

在過去幾年時間裡,Google、蘋果、Meta和亞馬遜四大公司的高管多次接受美國國會議員的拷問,他們擔心網絡廣告、電子商務、移動數據等正在被少數公司壟斷主導。

科技四巨頭最近只敢在相關領域進行一些小規模併購,但是微軟持續爆出大手筆交易。

美國韋德布什證券公司分析師丹·艾福斯(Dan Ives)在研究報告中表示,從監管角度看,微軟並沒有遭到亞馬遜、蘋果、Meta和Google這四家公司那樣的壓力。當其他同行們困於反壟斷調查,不能併購優質資產的背景下,納德拉看到了一個機會窗口,可以來收購消費者業務資產。

當然,此次收購規模巨大,勢必引發美國政府的質疑,後續的監管流程也將對微軟所能享受的寬鬆環境和企業口碑進行一次考驗。

周二,動視暴雪股價大幅暴漲了26%,收於82.31美元,這一價格比微軟收購價仍然低了13%。這一價格差其實是一個信號,表明股東們對於收購交易獲得監管批准並沒有百分之百的信心。

(0)
上一篇 2022-01-19 09:36
下一篇 2022-01-19 09:3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