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迫董事會收購SolarCity 股東要求馬斯克歸還130億美元

特斯拉部分股東將馬斯克告上法院,他們認為馬斯克向董事會施壓,促成2016年與SolarCity的交易,股東們要求馬斯克償還130億美元。原告律師認為,收購SolarCity是不是精心策劃的,目的是為了緩解SolarCity財務危機、援助它,這是案件的關鍵。原告認為馬斯克向董事會施壓,迫使他們同意收購資金短缺的SolarCity,而馬斯克又是SolarCity的大股東。

強迫董事會收購SolarCity 股東要求馬斯克歸還130億美元

馬斯克解釋稱,交易是長遠計劃的一部分,目的是打造垂直整合公司。馬斯克的代表律師埃文·切斯勒(Evan Chesler)在聽證會上說,交易並不是為了援助SolarCity,它當時離破產還很遙遠,財務狀況和許多高增長科技公司類似。

收購交易以股票形式完成,價值約為26億美元,此後特斯拉股價漲了很多。

原告希望法院責令馬斯克歸還他因交易獲得的特斯拉股票,按現價計算約為130億美元。馬斯克在法庭文件中表示,如此大的賠償是同類訴訟的至少5倍,這筆錢如果真要歸還對原告來說是“意外之財”。

強迫董事會收購SolarCity 股東要求馬斯克歸還130億美元

原告律師認為,從一開始馬斯克就不應該獲得相應股票,這對馬斯克來說才是意外之財。切斯勒則說讓馬斯克歸還因交易獲得的股票是荒謬的,這樣做完全無視特斯拉在過去5年獲得的巨大成功。

收購SolarCity時特斯拉正準備推出Model 3汽車,股東認為交易會導致公司分散精力,讓特斯拉背上更多負擔,因為SolarCity的財務狀況很不好。

雖然馬斯克只持有特斯拉22%的股份,但他與董事會成員關係密切,是名副其實的控股股東。如果證實馬斯克有施壓行為,法院可能會認定交易對股東不公平。

切斯勒強調說馬斯克雖然是名人企業家,但他也無權解僱董事或者掌控他們的薪酬。關於特斯拉與SolarCity的價格談判,切斯勒倒是避而不談。

馬斯克另一位代表律師凡妮莎·拉芙莉(Vanessa Lavely)則說:“如果沒有馬斯克,特斯拉可能早就死了,沒有機會像今天一樣市值達到1萬億美元。這並不意味着馬斯克就是控制者,而是說他是高效CEO。”

(0)
上一篇 2022-01-19 06:10
下一篇 2022-01-19 08:1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