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Meta決戰元宇宙 微軟收購動視暴雪增強實力

1月19日消息,美國當地時間周二,微軟同意斥資687億美元、以全現金的方式收購視頻遊戲開發商動視暴雪。這是迄今為止微軟46年歷史上規模最大的一筆收購,也是對其未來發展方向的一次豪賭。

與Meta決戰元宇宙 微軟收購動視暴雪增強實力

這筆交易將為微軟在所謂的“元宇宙”(metaverse)中爭奪主導地位提供助力。元宇宙是將傳統網絡世界與虛擬現實(VR)和增強現實(AR)融合起來的下一代互聯網。與此同時,這也是對美國監管機構的挑戰,因為兩黨都在推動限制科技巨頭權力的努力。

微軟的收購似乎是在駁斥有關這家遊戲開發商職場文化的爭議。動視暴雪曾面臨性騷擾和歧視等指控,高管們也被批對此不予理睬。這些指控給動視暴雪帶來了巨大壓力,自去年7月加州就此事起訴該公司以來,其股價已經下跌了27%。

在微軟同意收購的消息傳出后,動視暴雪股價在盤前交易中上漲了近40%,但微軟股價下跌了逾1%。

微軟將獲得動視暴雪每月近4億遊戲用戶,並獲得諸多世界上最受歡迎的遊戲,這些遊戲有望成為元宇宙的基石。與微軟的合併還將使動視暴雪接觸到大量的人工智能(AI)和其他編程人才。

與此同時,這筆交易將給微軟帶來巨大的提振,特別是在對抗Facebook(已更名為Meta)的時候,後者正全力進軍元宇宙領域。在微軟Xbox部門與Facebook旗下Oculus系統競爭時,動視暴雪的加入可能會增強微軟的VR努力。

微軟首席執行官薩蒂亞·納德拉(Satya NaDELLa)在聲明中表示:“遊戲是當今所有平台上最具活力和最令人興奮的娛樂方式,將在元宇宙平台的發展中發揮關鍵作用。”

此舉是納德拉自2014年被任命為微軟首席執行官以來最大的賭注,這將使得微軟成為全球第三大遊戲公司(按營收計算),僅次於騰訊和索尼。與此同時,這家科技巨頭在個人電腦和商業軟件方面的優勢也得到了鞏固。

收購動視暴雪將使微軟的視頻遊戲收入增加近半。分析人士估計,動視暴雪在2021年的銷售總額為87億美元,而微軟在截至去年6月的2022財年中報告的遊戲收入為154億美元,占其總收入的9%左右。

納德拉執掌的微軟表現出了巨大的收購慾望,但動視暴雪的規模是之前最大交易的兩倍多。在此前的收購中,微軟於2016年斥資逾260億美元收購了職業社交網絡LinkedIn,推動微軟進軍社交媒體領域。2021年,微軟進行了當時的第二大收購,斥資160億美元收購了人工智能公司Nuance Communications,以幫助其加速在醫療保健市場的增長。

分析人士認為,微軟之所以能夠成功進行這些大規模收購,主要是因為它沒有插手新的實體,而是提供了額外的資金和技術支持,比如微軟的Azure雲計算平台。去年7月,微軟表示,LinkedIn的年收入首次超過100億美元。

不過,微軟在某些交易中也遭遇了挫折。2020年,該公司試圖收購短視頻應用TikTok的美國業務,但未能如願。微軟還曾就收購社交網絡公司Pinterest和聊天初創公司Discord進行過談判,但均未成功。據之情人士透露,在這些交易失敗后,微軟決定加大對其遊戲雄心的投資。

自2014年接任首席執行官以來,納德拉已斥資逾100億美元收購了十幾家遊戲工作室,包括《毀滅戰士》(Doom)系列和《我的世界》(Minecraft)的開發商。微軟遊戲業務負責人菲爾·斯賓塞(Phil Spencer)曾說過,該公司並沒有放慢收購遊戲及其開發商的步伐,始終在尋找合適的目標。

與Meta決戰元宇宙 微軟收購動視暴雪增強實力

對於動視暴雪首席執行官博比·科蒂克(Bobby Kotick)來說,這也是一次重大勝利。此前,許多批評人士曾試圖將其趕下台。科蒂克通過談判為投資者爭取了很高的溢價,微軟的出價是每股95美元,比之前該公司股價高出大約45%。被收購后,科蒂克將繼續負責運營公司。

2021年6月,科蒂克曾因2020年獲得1.55億美元巨額薪酬而引發投資者抗議。科蒂克是美國薪酬最高的首席執行官之一,他將從微軟的收購中賺取數億美元。動視暴雪2020年的委託書顯示,如果該公司被收購,科蒂克將獲得2.93億美元收入,主要來自基於業績的股票獎勵。

這筆交易還將徹底改變微軟。儘管擁有Xbox以及開發《我的世界》和《光環》等遊戲的工作室,但該公司仍然主要關注Office 365等軟件的企業用戶,尤其是雲計算業務Azure,它正與亞馬遜和谷歌等公司同類業務競爭。

(0)
上一篇 2022-01-19 01:16
下一篇 2022-01-19 02:1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