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密克戎蔓延下 歐美兒童住院數大幅上升

英國、法國和美國年紀較小的患者數量激增,但絕大多數患者的癥狀較為輕微。隨着奧密克戎的蔓延,許多國家因感染奧密克戎而住院的兒童人數正創下歷史記錄,這增加了醫療系統的壓力。

奧密克戎蔓延下 歐美兒童住院數大幅上升

歐洲和美國的數據顯示,最近幾天入院的兒童人數比疫情期間的任何時候都要多,但年紀最小的年齡組很少出現嚴重病例,而且奧密克戎感染通常看起來與其他常見的呼吸道疾病相似。

法國的兒科入院人數比2021年8月的峰值高出近6倍,而英國5歲以下兒童的發病例率比去年冬天的峰值高出3倍多。

在英國,每天約有80名5歲以下的兒童入院,去年夏天的記錄是24人。美國5歲以下兒童的住院率已從去年12月的10萬分之2.5躍升至10萬分之4,是疫情迄今為止的最高水平。

但英國1月因Covid-19而入院的兒童人數為2000至3000名,仍然遠低於通常的冬季高峰。英國醫院收治的兒童數量的增加,也部分是由於3個月以下的嬰兒發燒時必須在醫院住院觀察一段時間。

根據法國衛生局的數據,在法國,因Covid-19相關病毒而住院的18歲以下兒童佔據73%至80%。然而,南特的一名兒科醫生Christèle grass-le Guen表示,兒童身上沒有出現嚴重的癥狀。但他們正在觀察奧密克戎是否會增加小兒多系統炎症綜合征(PIMS)的風險。這是一種罕見但危險的併發症,可能發生在因Covid而病情嚴重的兒童身上。

據英國金融時報報道,英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R)的兒科專家Alasdair Munro表示,Covid-19目前在兒童身上主要表現為一種相對典型的呼吸道感染。

但Munro警告說,奧密克戎仍然可能會對有其他潛在健康問題的兒童造成嚴重的併發症,即使這種病毒對他們來說並不比其他呼吸道病毒的風險更高。

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的數據顯示,在美國,年齡較小的兒童住院率上升幅度最大的是喬治亞州、康涅狄格州、田納西州、加利福尼亞州和俄勒岡州。

根據CDC的數據,在美國,大約四分之一的5至11歲的兒童已經至少接種了一劑疫苗,大約一半的12至17歲的孩子接種了兩次疫苗。

但波士頓兒童醫院兒科高級醫師Richard Malley指出,奧密克戎正在未接種疫苗的兒童和年齡太小而無法接種疫苗的嬰兒中迅速蔓延。

(0)
上一篇 2022-01-19 00:10
下一篇 2022-01-19 00:1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