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利文件暴露Meta元宇宙野心:克隆全人類

北京時間1月18日下午消息,據報道,對Facebook母公司Meta最近獲得的數十項專利進行的分析表明,瞳孔移動、身體姿勢和捏鼻子這些人類表情信號,都有可能成為它構建元宇宙的重要元素。

Meta停止開發XROS操作系統 元宇宙大戰逐漸白熱化

專利文件暴露Meta元宇宙野心:克隆全人類

該公司CEO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承諾在未來10年投入100億美元來建設這個如今雖然仍然有些朦朧,但卻已經被大肆炒作的概念,構建一個由人們的化身參與其中的沉浸式虛擬世界。蘋果和微軟等競爭對手也都瞄準了類似的目標——在這些科技巨頭高管的眼中,元宇宙將會翻開互聯網的新篇章。

外媒對美國專利和商標局收到的數百項專利申請進行了分析(其中多數都是在本月授予的),結果發現,Meta獲得的許多專利技術都會充分使用用戶的生物統計數據,幫助他們看到更加逼真的畫面,讓他們的數字化身更加栩栩如生。

但透過這些專利,我們也得以一窺這家硅谷巨頭可能會通過哪些方式來“變現”這個虛擬世界——利用超精準的廣告和贊助內容,來延續它每年營收高達850億美元的廣告商業模式。

其中的元素包羅萬象,既包括可以出售數字商品的“虛擬商店”,也包含各種各樣與現實世界對應的、由各大品牌贊助的虛擬商品。

“對我們而言,元宇宙的商業模式以電商為主導。”Meta全球事務負責人尼克·克雷格(Nick Clegg)最近接受採訪時說,“廣告顯然在其中扮演了一定的角色。”

這些專利並不意味着Meta肯定會開發相應的技術,但卻以最清晰的視角向外界展現了他們計劃以何種方式將這個虛擬世界變成現實。

部分專利與眼球和面部追蹤技術有關,通常是利用頭顯設備上的微型攝像頭或傳感器收集的,這有可能會用於提升用戶的虛擬現實或增強現實體驗。例如,當用戶的目光落在某個地方時,那裡的圖像就會更加明亮,或者利用這些數據讓虛擬世界的化身與用戶的實際動作更加相似。

在1月4日授予的一項專利中,Meta闡述了一套可以通過頭顯追蹤用戶面部表情的系統,從而基於用戶反應“調整媒體內容”。

此外還有安裝在軀幹周圍的“可穿戴磁性傳感器系統”,可以用於“追蹤身體動作”。在該專利的草圖中,一個身穿相應設備的用戶,就可以在虛擬世界中化身為手持利劍、身着盔甲的士兵。

另外一項專利則號稱要開發一套“化身個性化引擎”,可以利用所謂的“皮膚複製器”等工具,基於用戶的照片創造3D化身。

“Meta希望能全方位複製你的形象,細緻到每個毛孔、每根頭髮、每個細微的動作。”法律改革家諾勒·馬丁(Noelle Martin)說,他與西澳大利亞大學共同花費了一年多時間研究Meta在監控人類一舉一動方面的野心。

“他們的目標是創造人、地點和事物的3D複製品,達到超現實的逼真觸覺效果,讓人真假難辨,然後在其中加入各種各樣的服務……他們實際上是在實施一項全球人類克隆計劃。”

雖然Facebook最近因為內容審核和用戶隱私等醜聞而深受困擾,但這個項目卻使之在科技巨頭的人才大戰中,從微軟等競爭對手那裡吸引了許多工程師。

自從去年10月末更名為Meta以來,該公司的股價已經上漲了大約5%,目前約為329.21美元。

批評人士對這番願景仍然持懷疑態度。他們認為,在弗朗西斯·豪根(Frances Haugen)去年以“吹哨人”的身份公開指責該公司通過鼓勵仇恨來獲取利潤后,Facebook希望通過此舉來轉移監管者的視線。

“他們會如何利用越來越多的數據?又準備如何確保這些數據的安全?”西莉亞·霍登(Celia Hodent)問道,她曾經擔任Epic Games用戶體驗總監,目前效力於一家獨立諮詢公司。

其中一些專利似乎是為了幫助Meta成就它的勃勃野心,在年輕用戶對以Facebook為代表的Meta核心服務漸漸失去興趣之際,幫助它開闢新的收入來源。

扎克伯格曾經表示,該公司計劃保持頭顯設備的低價,轉而通過廣告以及銷售虛擬商品和服務來變現元宇宙業務。

還有一項專利探索了如何在增強現實中向用戶呈現個性化廣告,可以基於他們的年齡、性別、興趣,以及與“社交媒體平台的互動方式”(包括點贊和評論)來實現。

還有一項專利顯示,Meta將會設計與現實世界中的零售店有着相似布局的虛擬商店,並希望允許第三方通過競價來贊助虛擬商店中某個物體的外觀。

這項專利顯示,Meta在虛擬世界中提供的廣告,可以比現有的網絡廣告更加個性化。

研究表明,可以通過人的目光和眼球活動來判斷他們的興趣和情緒狀態。例如,如果用戶的目光在某張圖片上徘徊,表明他們可能喜歡這張圖片。

“很顯然,確實可以在元宇宙中採取(與現有廣告定位系統)相似的做法——你不會將眼球追蹤數據賣給廣告主,但為了了解用戶是否與廣告互動,的確需要通過這些數據才能了解狀況。”克雷格說。

美國律師事務所Foley Hoag的科技律師布里坦·海勒(Brittan Heller)說:“基於我們對某些刺激的無意識生物反應發布的定向廣告將會出現在元宇宙里,這簡直是一場噩夢……多數人都沒有意識到這它的巨大價值。在這方面,目前還沒有任何法律約束。”

Meta在聲明說:“雖然我們不對有關我們專利的具體報道發表評論,也不會披露我們申請這些專利的原因,但必須指出的是,我們的專利未必會涵蓋我們的產品或服務中使用的技術。”

(0)
上一篇 2022-01-18 16:10
下一篇 2022-01-18 16:1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