蚊子吸血行徑加倍兇殘,被病毒控制的它也忍不住呀

登革熱是一種由登革熱病毒導致的蚊媒疾病,每年在全球範圍內影響的人數超過4億,近4萬人會因此失去生命。儘管大多數患者只會有一些輕微癥狀,例如發燒、嘔吐和皮疹,但仍有小部分患者會出現休克和內出血的癥狀,甚至危及生命。

登革熱多發生在熱帶地區,因為蚊子吸血行為是登革熱病毒得以傳播的重要條件,理論上,蚊子叮咬時會將帶有病毒的體液順帶注入到皮膚中,因此疾病的傳播效率和蚊子的行為密切相關。

但讓人沒想到的是,蚊子其實也會身不由己地受到病毒控制,據《美國科學院院刊》的一項新研究,蚊子日常的吸血行為會被病毒打亂,它們會更加瘋狂地尋找宿主吸血,並且吸血能力也會發生改變。

蚊子吸血行徑加倍兇殘,被病毒控制的它也忍不住呀

研究團隊首先讓登革熱病毒感染了一批埃及伊蚊,然後將這些蚊子釋放到了可以接觸小鼠的環境中。他們通過使用高分辨率攝像記錄了病毒感染蚊子的叮咬行為,然後藉助計算機軟件分析了其中的細節。

當蚊子攜帶了登革熱病毒之後,它們明顯會對哺乳動物宿主產生更大的興趣,吸血行為發生的頻率會顯著提高。從視頻展示的結果來看,與對照相比,實驗組蚊子叮咬的次數要明顯上升。這種現象會直接反映到病毒傳播上,因為每次叮咬都會導致病毒從蚊子轉移到宿主。

蚊子吸血行徑加倍兇殘,被病毒控制的它也忍不住呀

除了宿主對蚊子的吸引力增加,蚊子自己也會被病毒弄得“迷糊”,它們的口器似乎不能完美地定位到血管,因此從分析來看,蚊子會多次嘗試在宿主皮膚上插入口器,這是因為當蚊子找不到血管時會將口器拔出,然後再扎入皮膚中。

而原本一次完成的事情,蚊子可能要花上三四次,而每一次都會將攜帶病毒的體液釋放到宿主體內。兩種情況綜合起來,可以將蚊子的傳播效率提升3倍。

這項研究為病毒劫持傳播媒介的方式提供了全新的線索,“我們可以將這些知識與登革熱流行病學結合起來,制定更加精確的疾病控制策略,”研究的通訊作者Julien Pompon博士表示。

研究團隊計劃下一步探索蚊子行為變化背後的分子機制,如果能識別出哪些基因和蛋白被病毒所改變了,或許就能針對這些目標開發全新的疾病干預措施。

(0)
上一篇 2022-01-18 15:01
下一篇 2022-01-18 15:0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