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車落地打五折?新能源二手車遇冷:保有量小,技術迭代快

新能源新車一落地就相當於打了五折?近日,在上海市最大的二手車交易市場,一位二手車商販李佳(化名)對澎湃新聞記者表示,不會主動去收新能源車,“不收高價位車型,便宜的車不容易砸在手裡。”

隨着我國新能源車保有量的不斷提升,新能源車“保值率(二手車收購價/出廠時新車指導價)”正受到越來越多的關註:不僅是老車主關心的問題,也成為了新車主購車時的一個重要考量因素。

新能源車保值率是否真的大幅低於燃油車?新能源二手車市場現狀如何?澎湃新聞記者日前走訪了上海市最大的二手車交易市場一探究竟。

上海二手車交易中心,澎湃新聞記者 吳遇利 攝

上海二手車交易中心,澎湃新聞記者 吳遇利 攝

新車落地打五折?

“上海二手車交易中心”是上海市規模最大的二手車交易市場,這裡聚集了上百家二手車商家,僅展車規模就高達3000多輛。澎湃新聞記者走訪市場發現,偌大的市場中,新能源車可謂寥寥無幾。

“油車新車落地打八折,電車新車落地打五折。”李佳對澎湃新聞表示,新能源車保值率普遍低於同級別燃油車。

李佳介紹,他回收較多的新能源車型是特斯拉Model 3和榮威550等常見車型,車齡多在兩三年左右,“國產特斯拉是新能源車裡最保值的品牌,一年以內的車能賣到新車指導價的六折左右,里程幾百、一千的准新車出手大概就掉個幾萬塊錢。其它車確實低一些,我這前陣子收了一個原價19萬的小鵬准新車,給了車主10萬出頭,沒到11萬。賣出去也只加了一兩萬,因為要早點脫手。”

“我們從來不會主動去收新能源,當然了,只要收過來的價錢夠便宜,我們反正也能要,”李佳說道,“但是我們不收高價位車型,便宜的車不容易砸在手裡。”

據一位市場管理人員介紹,整個上海二手車交易中心僅有一家大量做新能源二手車的商戶。記者看到,該商戶的展廳既有榮威、比亞迪等品牌的中低檔車型,也有蔚來ES8、特斯拉Model X等豪華新能源車。店內員工介紹說,他們雖然也回收和銷售豪華新能源車,不過交易仍以30萬以下車型為主,因為“相對好出手”。

上海二手車交易中心,澎湃新聞記者 吳遇利 攝

上海二手車交易中心,澎湃新聞記者 吳遇利 攝

澎湃新聞記者也通過車商聯繫到了幾位曾交易過二手車的車主,他們普遍表示,自己賣車的價格比各類汽車門戶網站所列出的保值率還要低不少。

一位曾賣掉車齡一年特斯拉Model 3 的車主說,“屬於跟風買的,鬧出了剎車失靈的事情就賣掉了,確實不懂。選裝了不少東西,但都沒體現在二手售價上,出手的價格還不足我落地價的六折。”

一位前榮威車主則表示,其2015年購入的榮威新車指導價20多萬元,2021年出售時里程約為7-8萬公里,二手車商給的回收價是3萬元,保值率約15%。

而一位購買了新能源二手車的車主則直言“性價比很高”,她於2019年購入了一輛車齡4年的特斯拉Model S,僅花費新車價格的30%。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汽車市場因為缺芯導致交付變慢或者新車簡配,一定程度上助推了二手車行情走高。以特斯拉Model 3和Model Y為例,里程在百公里的“准新車”基本掉價在1萬元,上牌時間1年以內的二手車交易價格只比新車指導價低2-3萬元。

續航低、充電難

車輛保值率低於同價位燃油車、二手車商還不願收車,在新車市場如火如荼的新能源車,為何到了二手車市場就成了“燙手山芋”?

中國汽車流通協會保值率專家、獨立二手車評估網站“精真估”副總裁潘磊對澎湃新聞記者表示,動力電池技術、政策及配套、市場行為等因素,共同影響了新能源車的殘值。

動力電池在新能源汽車整車的成本中佔比最大,普遍高於30%,在有些車型中佔比近乎50%。但是如此重要的一個零部件,卻一直面臨著容量衰減的問題。據一位動力電池行業人士,二手新能源車動力電池的實際續航里程多數都達不到300公里,僅可滿足短途的通勤。而如果要更換舊電池,花費有可能比購車價還高。

潘磊表示,電池成本高、衰減嚴重,反映到用戶體驗上就是“續航”的問題。但續航顯然不是衡量新能源二手車的唯一指標。就電池方面來說,電池技術革新、製造成本降低也是重要因素。

他說,“新能源汽車正逐漸呈現出電子產品屬性,通過技術迭代和工藝進步,新款產品力更為出色,尤其是在智能化及續航方面。同時,技術的成熟導致新車價格降低,這些必然會導致舊款新能源車加速貶值。”

在使用過程中,充電難也是不少新能源車主所面臨的問題,近年來,“高速公路排隊充電”“凌晨4點起床排隊充電”等事件被頻頻爆出。這些問題同樣困擾着二手車車主,同時由於電池續航下降,他們的充電焦慮更甚。

潘磊認為,在政策和配套設施方面,當前國家對於新能源車的支持力度較大,充電設備也在完善中,但在具體實施和落地過程中仍有不少具體問題需要解決,例如老舊小區的配套充電樁安裝、公共充電樁使用受阻等問題。

此外,部分車企的政策對於二手車車主並不友好。尤其是不少新勢力車企給予“首任車主”大量權益,如終身免費質保、終身電池質保等等,一旦車輛過戶,二手車車主均無此權益,可謂天壤之別。

新能源二手車市場尚待成型

除了車輛及車企自身原因,市場因素也在拉低新能源二手車的保值率。

中國新能源車銷量節節攀升,但保有量仍較小。據公安部數據,截至2021年底,全國新能源汽車保有量784萬輛,僅占汽車總量的2.60%。

潘磊說,“新能源汽車保有量少,而新能源二手車流通量相對就更少了。基於如此少的新能源汽車基盤,二手車商對於新能源汽車的擔憂較大,因此影響到新能源二手車的流通,保值率相對偏低。”

另外,新能源二手車缺乏檢測標準,當前僅有行業通用標準。潘磊表示,二手車商普遍缺乏新能源二手車檢測經驗,同時又缺少相關檢測標準以及針對三電系統(電池、電控、電機)的檢測設備,在這種情況下,車商只能通過降低新能源二手車的收購價格來降低風險。

此外,潘磊認為,新能源汽車在不同市場的認可度仍有待提高。

一方面,由於電池的化學固有屬性影響,在北方特別是東北區域,冬季電池衰減程度較高,實用性大打折扣,進而導致二手新能源汽車並不能像燃油車一樣實現全國流通。

另一方面,在二三線城市或非限牌城市,新能源滲透率相對較低,消費者對於新能源車輛的認可度、接受度都不高,這進而導致新能源汽車保有量少,保值率進一步偏低。

不過,即便是在限牌城市,新能源汽車的流通也依然不如傳統燃油車順暢。據一位二手車商介紹,滬牌燃油車過戶基本一天之內即可完成,而新能源車在過戶前,買方需提前申請新能源滬牌,申請、審批時間加上辦理過戶手續等前後需要一個多月的時間。

車企“保值回購”難奏效

保值率低“勸退”了部分有購車意願的消費者,這也給車企帶來不少苦惱,為此,不少車企都推出了“保值回購”政策。

所謂“保值回購”,簡單來說就是車企按照購車時的約定,以高於市場價的價格向車主回收該品牌車輛,以此為消費者後期賣車提供保障。

不過,潘磊對這種行為並不認同,“2022年,再講保值回購,我們的觀點和去年有所不同。經過了一段時間的實踐,我們發現保值回購其實很難兌現。回購對於車況、車齡都有一定的限制,這個方案的覆蓋面很窄,大部分車主無法享受到。”

他認為,如果廠商回購車輛,其實只是將矛盾轉移了,並沒有根本解決。收回來的車如何處置,也是新的問題。“在維護保值率方面,新能源車企最應該改善的是一些短視的服務政策,例如設立這種‘首任車主權益’的門檻,才是對於新能源車保值率最大的傷害。”

特斯拉曾於2015年推出“保值回購”,2017年取消該政策

特斯拉曾於2015年推出“保值回購”,2017年取消該政策

潘磊表示,二手車交易是市場行為,應該交給市場本身,不應該用政策干預。“價格高低並不會直接阻礙二手車交易,燃油車當中一樣有保值率低的車型。車況未知、價格未知,才會阻礙。保值率低的車型對於嘗鮮的消費者而言,降低了消費門檻,從某種角度上講,還會推動新能源市場的滲透和發展。

(0)
上一篇 2022-01-18 10:56
下一篇 2022-01-18 10:5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