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世隔絕”:湯加火山噴發致電纜切斷,國王召集全國軍人展開自救

上周末,南太平洋島國湯加一座海底火山劇烈噴發,引發海嘯,影響範圍波及整個太平洋沿岸地區。據英國廣播公司(BBC)17日報道,受海底火山噴發影響,湯加的海底電纜被切斷,與外界的網絡通信可能需要兩周時間才能完全恢復。澳大利亞和新西蘭17日都派出偵察機,前往當地探查災情。

在電力和通信都不穩定的情況下,外界暫不清楚湯加此次的災情損失,多家媒體稱該國目前“與世隔絕”。湯加官員表示,該國國內通信已基本恢復,對外則需至少一周。

“與世隔絕”:湯加火山噴發致電纜切斷,國王召集全國軍人展開自救

湯加的洪阿哈阿帕伊島海底火山15日噴發持續了8分鐘,在海洋和大氣引起較強衝擊波,環太平洋地區均發布了海嘯預警,新西蘭、澳大利亞和萬里之遙的日本、美國西海岸等地都觀測到明顯的漲潮,中國、美國西部和南美洲等地都觀測到了氣壓的小幅波動。火山噴發瞬間噴出的火山灰雲形成了直徑近500公里的傘形雲團。

據新西蘭媒體Stuff新聞網17日報道,湯加受火山劇烈噴發影響而被中斷的電纜連接湯加與斐濟,承載了大部分往返湯加的互聯網和電話流量。據通信公司負責人介紹,電纜維修過程需要至少1-2周。當電纜停止工作時,衛星可以進行一些通信工作。新西蘭外交部長馬胡塔17日表示,湯加首都努庫阿洛法已恢復80%電力,但網絡仍然中斷。

新西蘭總理阿德恩表示,新西蘭官員已通過衛星電話與新西蘭駐湯加高級專員公署聯繫過。獲悉努庫阿洛法部分地區損失慘重,不過暫時沒有收到人員傷亡報告。阿德恩強調,由於火山灰污染水源,淡水可能成為湯加當地居民的急需品。

BBC稱,據新西蘭政府對災情初步了解,湯加最需要的是飲用水和儲水設備,還需要食物和醫療用品。

在距離湯加超過1萬公里的秘魯,當地的全國緊急行動中心16日稱,由於火山爆發引發的持續“異常浪潮”,兩名女性淹死在該國北部蘭巴耶克的一處海灘。此前一天,秘魯關閉了22處港口作為預防措施。警方在海岸沿線救下了23人。

新西蘭駐湯加高級專員公署說,破壞主要集中在湯加西海岸和努庫阿洛法海濱地區,那裡有許多度假勝地,到處都是厚厚的火山灰。

新西蘭國家廣播電台(RNZ)17日報道稱,湯加全境被火山灰覆蓋,猶如月球景觀,當局呼籲民眾飲用瓶裝水,並戴好口罩避免吸入火山灰。

目前,湯加部分地區上空的火山灰已經沉降,但仍有大量火山灰飄浮在空中,最遠已經飄到澳大利亞。斐濟環境部門17日警告,衛星數據顯示,湯加及周邊國家大氣中的二氧化硫濃度增高,可能導致酸雨。

據路透社17日報道,隨着大氣條件略有好轉,新西蘭國防部當天表示,已派遣一架飛機前往湯加勘察受災狀況。這架飛機不會在湯加降落,將在當天返航。新西蘭國防部還說,18日將再派遣一架飛機,向湯加運送救援物資。

澳大利亞17日也派出飛機前往湯加火山噴發區域巡視,以評估損失情況。澳大利亞官員表示,初步報告顯示,湯加沒有大規模傷亡,該國的機場狀況“似乎相對良好”,但道路與橋樑“受損嚴重”。澳大利亞總理莫里森稱,火山灰雲阻礙了救援工作。

火山噴發和海嘯切斷湯加與外部的聯繫后,海外湯加人焦急地等待親人的消息。據法新社17日報道,湯加裔新西蘭記者莫圖拉洛說,“最糟糕的是我們對湯加境內情況一無所知。我的老家靠近被水淹沒的地區,現在通信中斷,不知道損失有多大。”

目前居住在澳大利亞的湯加奧運會旗手皮塔·塔烏法托法16日在社交媒體上表示,沒有收到父親和家人的消息很着急。皮塔·塔烏法托法稱,海底火山噴發會令他家飲用水受影響。“在湯加,我們的飲用水依靠雨水,雨水降落到屋頂,然後匯入雨水箱,如果屋頂被火山灰覆蓋,那麼飲用水就會有毒。”

據《華盛頓郵報》17日報道,皮塔·塔烏法托法表示他了解到的最新情況是,湯加國王已經召集了所有預備役軍人和武裝部隊準備救災。

此前有報道稱,海浪湧進湯加首都后,民眾紛紛逃往高處,湯加國王圖普六世也匆忙從王宮撤離到安全地帶。

湯加駐澳大利亞使團副團長柯蒂斯·圖伊哈蘭金吉17日表示,他希望各界在湯加政府決定援助優先事項之前“耐心等待”——由於湯加國內還未發現新冠感染病例,湯加擔心援助物資可能會將新冠病毒傳播到該島,“我們不希望掀起另一波浪潮——新冠海嘯”。

新西蘭火山學家克羅寧接受RNZ採訪時表示,湯加此次海底火山噴發是自1991年菲律賓皮納圖博火山噴發以來最大的一次火山噴發。對於這一罕見火山噴發將對氣候產生的影響,有網友稱,可能導致全球寒冷,甚至出現“無夏之年”。《環球時報》記者就這一問題採訪了專家。中科院大氣物理所副研究員魏科17日表示,歷史上的“無夏之年”特指1816年,當年全球溫度異常偏低,歐美稱其為“無夏之年”,寒冷使得當年作物收成基本無望,從英國、愛爾蘭、威爾士到德國,四處都是受災的難民和乞丐,社會動蕩不安。這一災難的肇事者是1815年發生在印度尼西亞的坦博拉火山爆發,也是有記錄以來最大規模的火山爆發。這場自然災害在東南亞造成7.1萬人死亡,其中1.1萬-1.2萬人直接死於火山爆發,其餘人則是死於飢荒和疾病。而萬里之遙的歐洲,飢荒造成超過20萬人死亡。據魏科介紹,從目前湯加火山的噴發情況來看,噴發強度和規模遠小於當年坦博拉火山爆發,噴發物僅為坦博拉火山的1/100左右,只要後期沒有更大的噴發,2022年的氣候不會受到多大影響。

(0)
上一篇 2022-01-18 08:45
下一篇 2022-01-18 08:4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