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首款智能手錶專利公布:配多顆攝像頭+可拆卸顯示屏,預計今年上線

智東西1月17日消息,外媒Tom’s Guide報道稱,Facebook母公司Meta正計劃推出首款智能手錶,配備兩個攝像頭並帶有可拆卸屏幕。Meta向全球知識產權管理組織WIPO提交的49頁專利報告,已經於近日被驗證並公開。

編譯 | 程茜

編輯 | 心緣

在專利文件中寫道:“本發明涉及一種便攜式設備,包括錶帶、底座、可拆卸連接的顯示器,以及集成在顯示器內的攝像頭”。這個專利中最令人驚訝的是可拆卸的屏幕,它可以 “旋轉或取下顯示屏以調整相機的方向”。

Meta首款智能手錶專利公布:配多顆攝像頭+可拆卸顯示屏,預計今年上線

▲Meta智能手錶專利首頁

外媒Tom’s Guide報道稱,第一代Meta智能手錶預計將在2022年某個時候推出,第二代版本可能會在2023年推出,預計售價在400美元(約2538人民幣)內。

蘋果、三星都已推出了智能手錶,還有專門的智能穿戴設備製造商Garmin(佳明)的智能運動手錶,這些智能手錶之間並沒有實質性差異,姍姍來遲的Meta智能手錶,能令消費者眼前一亮嗎?

專利鏈接:

https://nl.letsgodigital.org/uploads/2022/01/facebook-smartwatch.pdf

一、可拆卸鏡頭,能像GoPro一樣戴在頭上?

去年,有多家外媒爆料了關於Meta智能手錶的相關信息,最令人驚訝的是攝像頭設計。外媒The Verge透露,Meta智能手錶將配備一個帶有兩個攝像頭的顯示屏,可以從手腕上取下來拍攝照片和視頻,這些照片和視頻能在包括Instagram在內的Facebook應用程序套件中共享。

Meta智能手錶顯示屏正面的攝像頭主要用於視頻通話,背面的1080p自動對焦攝像頭可用於在與手腕上的不鏽鋼框架分離時拍攝。據兩位熟悉該項目的人士稱,Meta正在與其他公司合作製造配件,將攝像頭集線器連接到背包等物品上。

這種設計也意味着當你從手腕上摘下手錶時,還可以用非常規的方式佩戴。兩位內部消息人士稱,該公司正在與第三方公司研發這款手錶,想讓該設備像GoPro一樣使用,例如頭戴式或手持式拍攝等。

Meta首款智能手錶專利公布:配多顆攝像頭+可拆卸顯示屏,預計今年上線

▲外媒發布Meta智能手錶概念圖

與其他智能手錶相比,Meta智能手錶外觀並沒有太大的創新。去年10月,Facebook更名為Meta的第二天,彭博社稱Meta將受到Apple Watch的啟發來設計其手錶的錶殼。這款可穿戴設備和其他手錶一樣可能有白色、黑色或金色三種配色。

這份約50頁的專利文件還展示了Meta智能手錶的兩個模型,都帶有可拆卸顯示屏。一個是與Apple Watch類似的方形顯示屏,一個是與三星Galaxy Watch類似的圓形顯示屏,這兩款模型的基本功能相同。

下圖為與Apple Watch類似的長方形顯示屏模型,屏幕由磁鐵固定,可以方便取下。

Meta首款智能手錶專利公布:配多顆攝像頭+可拆卸顯示屏,預計今年上線

▲長方形顯示屏模型

第二種是與三星智能手錶Galaxy Watch類似的圓形顯示屏,似乎帶有兩個甚至三個鏡頭,通過旋轉屏幕,用戶可以改變傳感器前面的鏡頭,從而改變視角或使用方式。

Meta首款智能手錶專利公布:配多顆攝像頭+可拆卸顯示屏,預計今年上線

▲圓形顯示屏模型

二、定製版Android系統,不需要手機就能獨立運行

Meta的智能手錶相關功能也有很多爆料。去年2月,外媒The Information報道稱,Meta的智能手錶將專註於消息傳遞和健康。對於前者,據說這款智能手錶已經將Facebook Messenger應用融入其中;對於後者,該公司正在考慮與美國健身器材公司Peloton等合作的可能性,並計劃將手錶定位為帶有心率監測器的健身設備。

The Information還透露,該公司正在與運營商討論通用移動通信技術標準LTE支持,這款智能手錶可能不需要智能手機即可獨立運行,更加註重用戶隱私保護。

這款智能手錶可以在定製版Android系統上運行,但不能在Android可穿戴智能設備系統Wear OS上運行。Meta稱,這僅適用於第一版的智能手錶,之後升級的智能手錶將轉向他們自己開發的操作系統。

在這款手錶的未來版本中,Meta正計劃將其用作其計劃中的增強現實眼鏡的關鍵輸入設備。Meta還計劃通過美國腦機接口初創公司CTRL-labs公司的技術實現用手腕運動控制計算機,這家2019年9月被Meta收購的公司專門從事人類使用大腦控制計算機的研究。

三、售價400美元,與Apple Watch價位相同

據The Verge報道,Meta智能手錶的價格將在400美元(約2538人民幣)區域內,相比之下,蘋果最新款的Apple Watch Series 7售價為399美元。

Meta首款智能手錶專利公布:配多顆攝像頭+可拆卸顯示屏,預計今年上線

▲Apple Watch Series 7

蘋果的Apple Watch是Meta智能手錶最主要的競爭對手之一,這兩家公司也一直處於動態競爭狀態。

蘋果將自己定位為隱私保護者,採取了限制Facebook等應用程序收集用戶數據等措施,而Meta多年來一直被其泄露用戶數據的醜聞所困擾。

基於此,Meta如何說服人們放棄Apple Watch,購買其即將推出的智能手錶可能會很困難。

拋開這個競爭問題不談,此前,Meta在硬件方面的記錄好壞參半。Meta旗下的VR頭顯Oculus Quest 2自發布以來大獲成功,Meta並未公布VR頭顯的出貨量,但搭載該設備使用的Oculus應用程序,在今年聖誕節登頂了美國區蘋果App Store和Google Play商店的免費下載榜。

不過,很少有人記得,Meta與手機廠商HTC合作發布了一款手機。2011年,HTC發布了一款專門為經常使用Facebook等社交應用的用戶而設計的HTC ChaCha,這款手機幾乎沒有產生什麼反響。

結語:你喜歡帶相機的智能手錶嗎?

Meta對打造智能手錶的興趣至少可以追溯到幾年前。在Google收購健身可穿戴設備製造商之前,Meta曾考慮在2019年收購智能可穿戴設備公司Fitbit。據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從那時起,Meta就已經花費了大約10億美元來開發其第一代手錶,並有數百人致力於這項工作。

即便如此,Meta的智能可穿戴設備是否能與用戶產生共鳴還遠未得到證實。目前,市面上較多配備攝像頭的智能手錶都是兒童手錶,還有三星在2013年發布的智能手錶Galaxy Gear,智能穿戴設備廠商Omate的TrueSmart等,但主流智能手錶中並沒有出現帶有攝像頭的智能手錶,並且智能手錶的高端市場也已經被蘋果壟斷。

Meta帶有可拆卸屏幕的智能手錶剛開始可能會因為新奇吸引用戶的關注,但真實的體驗、使用感受才是獲得市場認可的關鍵,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0)
上一篇 2022-01-18 08:45
下一篇 2022-01-18 08:4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