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消協:今年將圍繞新能源汽車、網游、校外培訓等領域開展監督活動

1月17日,中國消費者協會宣布確定2022年全國消協組織消費維權年主題為“共促消費公平”。北京青年報記者了解到,今年消協組織將圍繞新能源汽車、網絡遊戲、校外培訓、老年消費、未成年人消費、殘疾人消費、農村消費、個人信息保護、預付式消費、公共服務消費等領域開展民生領域消費監督活動,開展不公平合同格式條款點評活動等。

記者 / 張鑫

中消協表示,“共促消費公平”具有以下四個方面的涵義:嚴格落實法律規定,實現更有保障消費公平;積極引導“科技向善”,實現更深層次消費公平;強化特殊群體保護,實現更大範圍消費公平;踐行綠色低碳消費,實現更可持續消費公平。消費公平不僅包括代內消費公平,同樣包括代際消費公平。

中消協:今年將圍繞新能源汽車、網游、校外培訓等領域開展監督活動

中消協表示,年主題目標為:

凝聚社會力量,推動社會共識,築牢消費公平社會基礎。認真履行法律職責,發揮消協公益性社會組織平台作用,匯聚消費維權各方力量,強化消費公平共識,消除消費領域不公和歧視,統籌推進經濟發展和民生保障,夯實消費公平基礎,為推動社會公平貢獻消協力量。

加強理論研究,促進制度完善,夯實消費公平法治保障。近年來,暴露出諸多消費領域發展不平衡、不充分、不公平、消費者“急難愁盼”的熱點難點問題,消協組織要針對有關問題加強理論研究和分析研判,推動完善相關法律法規和標準,輔助政府部門決策,不斷強化消費維權制度基礎。

突出問題導向,堅持維權主張,加大消費公平救濟力度。面對消費者反映集中、訴求迫切、危害性大、影響面廣的消費不公平問題,從典型案例入手,綜合運用點評約談、調查調解、警示批評、信用公示、支持訴訟、公益訴訟等維權方式,切實提高維護消費公平的工作效能,同時合理配置維權資源,努力補齊農村地區、特殊群體、新興領域的維權力量短板,讓人民群眾能夠在公平消費中獲得良好消費體驗。

強化消費教育,加強宣傳引導,壯大消費公平監督力量。加強系統化消費公平教育,幫助各個層面消費者掌握科學合理消費知識,提升自主依法維護消費公平的意識和能力。加強對公平消費的倡導和引領,引導社會各界和消費者對消費不公平現象勇敢說不,拒絕經營者為追求利益最大化而榨取消費者剩餘,對消費不公平現象形成強大監督力量,共同維護社會公平正義。

而圍繞“共促消費公平”年主題,中消協和全國消協組織計劃開展以下五方面的工作:積極開展年主題宣傳,協同各方力量,營造濃厚社會氛圍,夯實消費公平基礎,引導節約適度、綠色低碳消費,促進可持續消費。強化維權熱點問題的政策法律分析與議程設置,圍繞個人信息保護、虛假信息披露、產品質量安全等案件加大公益訴訟、集體訴訟工作統籌指導力度,有效參與《反壟斷法》《產品質量法》《消費者權益保護法實施條例》等法律法規和標準制修訂。圍繞新能源汽車、網絡遊戲、校外培訓、老年消費、未成年人消費、殘疾人消費、農村消費、個人信息保護、預付式消費、公共服務消費等領域開展民生領域消費監督活動,開展不公平合同格式條款點評活動,完善消費輿情常態化監測、分析、處置、反饋機制和提升城市消費者滿意度行動指南,提升消費監督效能。強化消費教育引導協作,推動重點行業建立公平對待消費者自律公約,落實《消費教育大綱》要求,繼續推進網絡消費教育基地建設,聯動開展“曉宇說消費”系列活動,深化“消協幫您選”共建共享機制,不斷滿足消費者多樣化、個性化的消費信息需求。推進消費投訴信息綜合利用,推動將投訴渠道建設納入基礎公共服務,嚴格投訴協同處置規則和屬地責任,提高消費糾紛化解效率,加大消費投訴信息公示工作指導力度,綜合運用職責解決重大、疑難案(事)件,聯動開展民生重點行業企業的投訴分析,守護安全底線,共促消費公平。

(0)
上一篇 2022-01-17 16:27
下一篇 2022-01-17 16:33

相关推荐